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優秀學生事迹發言稿:大學路上風霜早,追夢不怕山水長

優秀學生事迹發言稿:大學路上風霜早,追夢不怕山水長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優秀學生事迹發言稿:大學路上風霜早,追夢不怕山水長 標籤:大學生入黨 先進事迹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優秀學生事迹發言稿:大學路上風霜早,追夢不怕山水長

  陳增順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大家下午好!

  我是2011級在讀研究生,我叫陳增順。

  很榮幸能夠站在雙福校區的講壇,跟大家分享我的成長經歷,今天我彙報的題目是:大學路上風霜早,追夢不怕山水長。

  每個人都懷揣着一個屬於自己的夢,然而,什麼是夢?我認為夢是一種期待,是一種堅強。我們的夢是一個簡單的信念,是一份對自己未來與生命的責任。我人生的夢想是從一個不太美麗的經歷開始的。

  3歲那年,在外婆家玩耍,右手被開水燙傷,從3歲到16歲,4745個日日夜夜裡,無休止的敷藥、換藥,不間斷的伸直、彎曲。我的手燙傷后,如果不經過手術就不能伸直。為此,我這隻手一共做了6次手術,最後經過植皮手術才得以完全康復。有人說,你小時候的經歷是坎坷的、不幸的,我當時確實是那樣認為,但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我的生命因為有了小時候的經歷而變的充實,因為那段經歷砥礪了自己的品格,讓我體會到了很多。正所謂,“眼因流干淚水而愈益清明,心因飽經憂患而愈益溫厚。”康復后,我立志要發奮學習,考上大學。因為當時的夢想很簡單,作為農村的孩子,我們認為考上大學是人生的唯一出路,當然也是我父母最大的心愿。要通過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回報父母,回報社會。

  2007年,我考上了重慶交通大學,剛剛進入大學,我躊躇滿志。在學習上,基本沿用高中的學習方法:“高”、“管”、“嚴”,上課認真聽講,課下認真的複習;早晨,有很多次都是宿管大姐剛剛開門就來到自習室上自習。我平時喜歡做計劃,以前看過我扣扣空間的朋友都知道,我每周、每月、每學期都會制定相應的計劃。除了這些之外,還需要不懈的堅持。大一下學期,我以專業第一的成績轉專業到橋樑,轉到橋樑專業后,更激發了我對橋樑專業的興趣,慢慢的熱愛上了這個專業。也由此開啟了我獻身橋樑的夢想。

  紮實的專業知識是我們在這個行業走的更遠的一個基礎,而實踐是檢驗這個基礎的很好的途徑。如今,我去了西南大部分地區和重慶的大部分區縣參與了橋樑病害的調查和診治工作,其實,每一次實踐都會充滿艱難險阻。2011年5月,去西藏昌都出差,首次到西藏,不免有心跳加快、呼吸加深、嘴唇發紫等反應,並且因為那裡氧氣稀薄,加之橋樑的拱背很陡,要付出比一般地區更大的努力才能完成任務;2011年暑假去四川萬源工地,近100米的橋墩,橋上掉下石子砸死雞狗是常有的事,而且有時,只有幾根鋼筋作為階梯爬上爬下。除了去艱苦的工作現場實踐,我們也應去一些單位進行實習,很多同學跟我說,實習學不到東西,沒什麼意義。但我不這樣認為,我先後到了“四川省交通廳公路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重慶市交通開發投資集團”、 “重慶市交通建設集團”等單位實習實踐,對於橋樑這個行業來說,這些單位包含了業主單位、設計單位、施工單位等不同性質的單位,如果單從理論方面,我可能沒學到太多的東西,但通過這些單位的實習實踐,讓我對不同性質的單位有了更豐富的認識,這對於明確我今後奮鬥的方向是非常重要的。

  在大學,應參加一些比賽來充實和提高自己。大學期間,我參加了“挑戰杯”創業大賽、挑戰杯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數學建模競賽”、橋樑結構設計大賽”等比賽。近年來社會上垮橋事故的頻頻發生,尤其是對於貧困的山區,危橋存在情況更為嚴峻,危害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針對這種情況,我在2009年暑假負責組建了挑戰杯創業團隊,參加全國“挑戰杯”創業計劃大賽。做的項目是“安恆(Bes)橋樑加固有限責任公司”。一年多的時間裡,不斷的深入到一線調研橋樑的情況,反覆修改參賽內容。有時為了修改作品中的一個數據,需要反覆修改長達140多頁的成稿,通宵達旦、爭執分歧是常有的事,一年的時間裡,需要精心準備比賽的任何一個環節,無論是書面作品的撰寫,還是秘密答辯的論述,以及網絡虛擬運營的實施,都需要傾注自己的心血。從最初的完全不會,走到了最後的精妙絕倫,最終獲得了全國金獎。

  走南闖北、參加比賽都是為了實現我的橋樑夢。但為了夢想,有的時候需要學會放棄,因為有舍才有得。在2010年,同濟大學給我打來電話,要讓我保送到他們學校讀研,但母校給我提供了足夠多的夢想的舞台,而且重慶有我摯愛的老師和同學,有我可愛的親人和朋友。考慮再三,最終,我放棄了保送同濟的機會,選擇了保送本校攻讀研究生。如今,在母校這個平台上,我獲得了挑戰杯金獎等國家級獎勵10項;重慶市青年五四紅旗手等省部級榮譽11項,發表學術論文4篇,參與編寫教材2部。在此,我想藉此機會感謝幫助我的母校、老師及同學們,謝謝你們!

  人生觀決定價值觀,價值觀決定世界觀,我的人生觀告訴我不能只為自己活着。我現在的另外一個夢想是要力所能及的幫助一些貧困的孩子。2011年1月,跟黨支部書記楊登陸老師等人一行經過幾個小時的山路來到了貴州正安縣基慈小學,該校地處貴州省最貧困的鄉鎮之一,距鄉所在地5公里,建立在兩山峽谷之間的農田裡,學校現有教職工7名,其中包括校長在內的5名教師住在用木工板隔開的教室里。學校沒有圖書室,沒有一台電腦,沒有一寸院牆,沒有一件體育器材,沒有一塊像樣的操場,這裡的孩子早上11點上課,下午3點下課,因為每天要經過幾小時的山路來這裡上學。我們早上8點鐘出發,到的時候雖然時間已過下午2點,但為了不讓孩子們多等,大家來不及吃中飯便急忙趕到基慈小學。快到學校時聽到65名貧困孩子激動的呼喊“他們來了,他們來了”,所有人都被孩子們的童真所感動,更忘卻了寒冷與飢餓。看着他們簡陋的教學環境,破爛的課桌,渴望的眼神,但他們在這艱苦的環境下依然保持着樂觀向上的精神,大家感到無比欣慰。在學校完成捐贈后,我們又走訪了特困學生陳超的家,他們家漆黑一片,唯一有光的地方是幾處可以看到天空的屋頂,家裡沒有傢具,沒有電器,只有幾個簡單的板凳和堆滿屋子的柴草。陳超的媽媽幾年前離開了人世,孩子的爸爸在家靠農活維持着兩個孩子的學習和整個家庭的生計。禍不單行,還在讀小學四年級的12歲的姐姐患上闌尾炎給原本困難的家庭又蒙上了一層陰影。回校后,我協助楊登陸老師為基慈小學申請了加拿大國家教育基金約合4萬人民幣,組織了更多的學生捐出了自己衣物、書籍、生活用品。此外,在大學期間,相繼對綦江縣丁山鎮、重慶市少管所以及我們學校機電學院的一名同學等進行了力所能及的幫扶,為實現他們的夢想貢獻了一份自己小小的力量。

  同學們,追夢的路上難免會遇到艱難險阻,在這個世界上失去什麼都不可怕,惟一可怕的是失去夢想、失去勇氣。“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讓我們選擇奮鬥,選擇拼搏,選擇堅持,選擇珍惜,讓我們鼓起勇氣,去追尋我們的夢想吧!大學路上風霜早,追夢不怕山水長!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優秀學生事迹發言稿:大學路上風霜早,追夢不怕山水長
網友評論
優秀學生事迹發言稿:大學路上風霜早,追夢不怕山水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