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明榮辱揚正氣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工作

明榮辱揚正氣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工作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明榮辱揚正氣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工作 標籤:反腐倡廉 榮辱觀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文章標題:明榮辱揚正氣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工作

  同志們:

  自3月4日胡錦濤總書記在政協民盟、民進聯組會上發表關於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講話以來,“八個為榮、八個為恥”迅速成為“兩會”內外的熱門話題,圍繞這一重要論述,在全國上下,特別是廣大黨員幹部中掀起了學習討論的熱潮。作為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幹部,必須認真學習貫徹胡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講話精神,準確把握“八榮八恥”的實質內涵,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努力推動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開展。下面,我講四個方面的問題。

  第一,從弘揚民族精神、促進反腐倡廉、構建和諧社會的高度,放眼全局,立足實際,充分認識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現實意義

  胡總書記指出:“要引導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堅持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這“八個為榮,八個為恥”的論述,全面闡述了樹立正確價值觀的具體要求,概括精闢,寓意深邃,影響深遠,對全社會弘揚真善美、摒棄假醜惡,推動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同時對加強黨風廉政教育,推動反腐倡廉工作深入開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

  1、明榮辱,揚正氣,是繼承和發揚民族精神和傳統美德的需要。中國曆來就是一個文明禮儀之邦,榮辱觀念,古已有之。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無論歷經多少滄桑巨變,我們的民族總是堅守着一份對於真善美的追求。“不知榮辱乃不能成人”、“寧可窮而有志,不可富而失節”,等等,表明了中華民族對待榮辱的基本態度和堅定立場。這種榮辱觀作為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代代傳承,熠熠生輝,永不磨滅。現在,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張雲泉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等,又賦予我們民族的榮辱觀、價值觀以新的含義,這就是忠於祖國、熱愛人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知難而進、勇往直前,艱苦奮鬥、求真務實,淡泊名利、無私奉獻,等等。“八個為榮、八個為恥”的提出,既是對民族傳統的提煉和升華,又是對時代精神的高度概括和鮮明表達。作為中華兒女,作為黨員幹部,一定要高揚民族旗幟,秉承傳統美德,保持先進本質,在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指引下,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不懈的努力。

  2、明榮辱,糾倒錯,是深入推進黨風政風建設的要求。胡總書記關於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論述,體現了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將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有機結合起來,牢固樹立社會主義道德規範的本質要求和社會主義價值觀的鮮明導向。當前,我們正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絕大多數黨員幹部是為民、務實、清廉的,絕大多數人的精神風貌是積極、健康、向上的,這構成了當前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的主流。但是,榮辱倒錯的逆流也在悄悄侵蝕着黨員幹部隊伍和社會的肢體,奢侈浪費、違法亂紀等損害黨風政風的現象,在一些黨員幹部身上還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追求享受、好逸惡勞等美醜不分、善惡不辨的觀念,在影響着一些人的言行。面對假醜惡現象的沉渣泛起,必須堅持以知榮辱、明是非來驅散迷霧,消除誤區,以道德的力量祭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大旗,始終保持先進文化的正確方向。胡總書記關於“八榮八恥”的重要論述,抓住了廣大黨員幹部關心的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好轉這個根本,也抓住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關鍵問題,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我們紀檢監察幹部要深刻領會胡總書記講話的精神實質,堅持用“八個為榮、八個為恥”分析黨員幹部的思想狀況,指導反腐倡廉工作實踐,更加深入紮實地推進黨風政風建設。

  3、明榮辱,聚人心,是促進科學發展與和諧社會建設的保證。社會主義榮辱觀是社會主義價值觀的集中體現,是凝聚人心的堅強紐帶,是實現宏偉目標的強大精神動力,是全體公民為人處世的精神指南。榮辱倒錯、黑白顛倒,勢必導致人心渙散,社會秩序混亂。只有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在全社會形成普遍的道德是非標準,社會才能保持和諧穩定,科學發展才有可靠的保障。在當今社會,榮和辱已不再只關乎個人的名利得失,每一“榮”都關係到國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幸福,每一“恥”都關係到社會的安定和個人的命運。面對多元化的價值取向,應當認識到,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絕對不能混淆,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都必須旗幟鮮明。作為黨員幹部,特別是紀檢監察幹部更要發揮好表率作用,堅持以社會主義榮辱觀進德修業,立言立行,不斷提高自己的道德境界,以百折不撓的勇氣、壯志滿懷的豪情帶頭投身構建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偉大實踐。

  第二,以樹立“八個為榮,八個為恥”榮辱觀為契機,堅定信念,增強黨性,將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和學習貫徹黨章活動推向深入

  胡總書記提出的“八個為榮,八個為恥

  ”,不是空洞的理論說教,而是看得見、摸得着的行為規範和準則。我們要結合當前開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學習貫徹黨章、主題實踐等系列活動,努力將其貫徹落實到我們的行動中,更好地增強黨性,彰顯先進性。

  一是要用社會主義榮辱觀激發全體黨員的先進性意識。“八榮八恥”榮辱觀在實質上與黨員先進性要求是相通的,保持先進性必然要體現在堅持“八榮八恥”上。前一段時期,本委、局機關全體黨員緊密結合實際,圍繞先進性教育的要求,切實加強學習,深入排找問題,積極組織評議,取得了明顯成效。“八榮八恥”的提出,為我們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注入了新的動力,為整改提高工作的開展提供了一個新的尺度。我們要堅持用社會主義榮辱觀指導先進性教育活動,以更高的標準做好各項工作,做到整改方案細化,整改措施靠實,整改效果明顯。要注意把抓好整改與建章立制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對群眾反映的重點問題,從制度上找原因、堵漏洞,努力以規範的制度推動和促進整改,鞏固整改成果。要認真總結成功經驗,堅持抓好學習,堅持領導帶頭,堅持落實責任,確保整改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二是要用社會主義榮辱觀衡量紀檢監察幹部的黨性和道德修養。對於紀檢監察幹部來說,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必須將遵紀守法、嚴格執紀擺在十分突出的位置。當前,尤其要重視抓好學習貫徹黨章活動,做維護法紀的表率。我們不僅自身要帶頭遵守黨紀國法,更要自覺履行好黨章賦予的職責,嚴格執紀執法,為黨站好崗、護好門。要把學習貫徹黨章與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結合起來,促使廣大黨員幹部進一步增強黨章意識、宗旨意識、理想信念意識,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任何時候都要講團結、講大局、講紀律,確保政治信念不動搖;講正義、講正氣、講風格,確保個人操守不閃失;勤學習、嚴自律、常反省,確保廉潔底線不鬆弛,做到一切以工作為重,一切以事業為重,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實實幹事。

  三是要用社會主義榮辱觀檢驗黨員幹部的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要落腳於服務發展、促進發展上,着力形成努力幹事、干成事者光榮,無所事事、一事無成者可恥的良好社會風尚。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姜堰最大的課題就是要加快發展,最大的任務就是要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實現全面小康。唯有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動搖,紀檢監察工作才能找准“點”,定好“位”,才能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社會各界的肯定和支持,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歡迎和擁護,才能真正樹立紀檢監察機關的威信。我們要自覺摒棄思想中存在的與新形勢、新任務“不適應”、“不符合”的模糊認識,牢固確立“抓紀檢監察工作,就是抓發展環境建設,就是抓經濟發展”的理念,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放到全市大局中去把握,緊緊圍繞中心,自覺服從大局,積極探索,大膽實踐,從而使新時期紀檢監察工作更加體現時代性、富於創造性、增強實效性。

  四是要用社會主義榮辱觀考量主題實踐活動取得的成效。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必須真正將群眾的利益置於首位。我們開展“做黨的忠誠衛士,當群眾的貼心人”主題實踐活動,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在踐行“八個為榮、八個為恥”的榮辱觀,就是在以自身的道德實踐和黨性修養,昭示正確的社會價值導向,倡導良好的社會新風。我們必須將主題實踐活動擺到應有的高度去認識,以更加自覺的姿態投身於這一活動,以更加務實的作風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要把工作的着力點放到促進社會和諧、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上去,以社會主義榮辱觀引導廣大黨員特別是農村基層黨員幹部不斷加強黨性和道德修養,努力成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實踐者,引領群眾創業致富的帶頭人,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生動實踐中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第三,以樹立“八個為榮,八個為恥”榮辱觀為抓手,弘揚正氣,倡導新風,更加紮實有效地推進廉政文化建設和和諧姜堰建設

  社會主義榮辱觀屬於意識形態範疇,是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題中應有之意。我們要堅持以樹立“八個為榮,八個為恥”為抓手,以《實施綱要》為總攬,明榮辱,揚正氣,樹新風,不斷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努力營造和諧的發展環境。

  1、強化榮辱意識,不斷拓展反腐倡廉宣傳教育的效果。要將“八榮八恥”融入廉政文化,通過廉政文化建設,加大正面宣傳引導力度,消除陳舊觀念,突破陳規陋習,用健康向上的、先進的社會主義榮辱觀佔領思想“陣地”,形成一種“強勢”,進一步築牢黨員幹部的思想道德防線,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為他們克服不良風氣、抵制各種各樣的誘惑和腐蝕,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通過組織開展領導幹部廉政專題訪談、“唱響正氣歌”、宣傳鄭培民、牛玉儒、任長霞、張雲泉先進典型等活動,促使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身體力行並大力倡導遵紀守法、艱苦奮鬥等良好道德風尚,堅決反對並抵制違法亂紀、驕奢淫逸等醜惡現象,努力營造“以廉為榮、以貪為恥、正氣昂揚、清廉文明”的社會氛圍。

  2、嚴格榮辱界限,着力增強領導幹部的廉潔從政意識。官氣正則民風清,領導幹部的從政道德對社會道德起着示範和導向作用。黨員幹部能否樹立正確的榮辱觀,直接影響着黨風政風,事關黨群關係和黨的形象。因此,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首先要從規範黨員領導幹部的從政行為抓起。要將執行“四大紀律、八項要求”和省紀委“八條禁令”與貫徹“八榮八恥”緊密結合起來,積極引導黨員領導幹部和領導機關帶頭遵循“八榮八恥”,更好地抓好廉潔自律各項規定的落實,不斷提高從政道德素質,“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

  3、把握榮辱導向,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作為紀檢監察幹部,必須堅持“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決不能脫離群眾、高高在上。我們必須忠實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和任務,更加自覺地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親近群眾,正視民憂,尊重民願,滿腔熱忱地幫助人民群眾解決實際困難,為人民群眾做實事、做好事,對那些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要嚴肅查處,決不手軟。堅持群眾利益無小事,從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着手,不斷加大專項治理力度,建立長效機制,切實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以糾風治亂的實際成效,維護群眾的根本利益。要進一步創新思路,不斷深化黨政幹部下訪工作,真正使下訪成為幹部群眾的“連心橋”,社會和諧穩定的“減壓器”,經濟社會發展的“助推器”。

  第四,以樹立“八個為榮,八個為恥”榮辱觀為動力,振奮精神,昂揚鬥志,努力展現紀檢監察幹部的新形象新風貌

  當前,我們正站在實現“十一五”規劃的新起點上,這既是經濟發展的“戰略機遇期”,也是各類社會矛盾的“凸現期”。新形勢新任務,對紀檢監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民群眾也對廣大紀檢監察幹部寄予了更高的期望。我們必須堅持以“八個為榮、八個為恥”為人生的信條,以“為民、務實、清廉”為從政的準則,不斷提高標準,增強動力,努力建樹工作新業績,鑄造事業新輝煌。

  第一,凡事要講認真。認真是一種工作態度,是一種敬業精神。過去,我們常講,共產黨人怕就怕認真二字。認真可以說是我們黨排除干擾和困難,取得勝利的致勝法寶之一。實踐無數次證明,一個單位如果崇尚認真,工作必然大有成效,事業必然興旺發達;同樣地,一個人如果幹事認真,他就沒有幹不成的事。目前,反腐敗工作呈現出很好的發展勢頭,總的來說,動力大於阻力,希望多於困難。我們紀檢監察幹部一定要倍加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以更加認真的工作作風,不遺餘力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認真還是一種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體現在我們干工作要有一股子韌勁上,體現在一種追求盡善盡美的精神境界上。要知道萬事怕認真,有時我們的工作中會遇到困難,也許就是一塊啃不動的硬骨頭,只要我們和它鉚上勁兒,盡心儘力來處理,再大的困難也會迎刃而解。在克服困難之後,就會體會到“認真決定一切”的道理。

  第二,幹事要有激情。激情是一種精神狀態。無論從事反腐倡廉工作,還是從事經濟工作,沒有激情,就會因循守舊,沒有活力。特別是我們紀檢監察幹部,如果工作沒有激情,就更容易淹沒在黨紀條規和日常事務中,拘泥於條條框框,墨守成規,工作放不開手腳。我們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其目的就是要使黨始終保持自誕生之日起到不斷成長、壯大中孜孜以求、百折不撓的那一種激情。帶着激情去工作,才會推陳出新,才能富有成效。當前,新形勢新任務要求我們紀檢監察工作加快職能轉變,轉移工作中心,與時俱進,很多工作是以前沒有的,是開創性的,是在探索中進行的。如果沒有激情,就會坐等觀望,就會貽誤事業。以前在泰州工作時,國華書記常告誡我們說:“快樂是一天,不快樂也是一天。”同樣的一天,激情可以決定你的工作狀態和效果。人一旦有了激情,工作就會積極主動,熱情洋溢,樂於合作,遇到困難時堅忍不拔,勇於做出犧牲;就會進入“我要干”的工作境界,從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我們在委局機關推行一些考核管理的新舉措,其目的就是要引爆存在於每個人心靈深處的澎湃激情,努力形成憑實績排座次、以發展論英雄的環境和氛圍。只要大家的潛能都充分發揮了,我們的事業就必然會大大地向前推進一步。

  第三,處事要唯實效。講求實效是指導實踐、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出發點,也是檢驗工作思路、工作舉措、工作成果的落腳點。名必有實,事必有功。意思是說,我們口頭上所說的,一定要把它落實到實際行動上,所做的每件事情都要把它做到位,做實在。該抓的工作必須認真抓,該管的事情必須認真管,該督促檢查的必須督促檢查,只有真正把該解決的問題解決了,才能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我們干任何一項工作的出發點也要唯實,要用科學的發展觀來指導紀檢監察工作,要樹立落實科學的政績觀,不擺華而不實的花架子,不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一切從實際出發,一切從求實效出發,做到深下去聽,坐下來議,沉下去干,把工作落到實處。那麼實效從何處來?轉變作風出實效,真抓實幹出實效,敬業奉獻出實效。面對繁重的工作任務,我們要本着對組織、對事業、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下苦功,鼓實勁,真抓實幹,以實實在在的成效為發展服務,以豐豐碩碩的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第四,事事要求創新。創新是一種慾望,是一種境界,更是一種責任。慾望是我們追求創新的最基本的動力,境界是我們追求創新所達到的理想高度,責任則是我們追求創新應具有的神聖使命感。縱觀這幾年,我們姜堰紀委的創新工作確實是亮點頻現,異彩紛呈,可圈可點,做到了年年有創新,其中打防並舉治“翻供”、黨政幹部下訪、村幹部述職述廉、整頓規範中介機構等項工作先後被省、市評為創新成果獎。特別是黨政幹部下訪工作更是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視。如何保持和發揚我們姜堰紀委這種勇於創新的優良傳統,成為擺在我們每個人面前的一個很現實的問題。飛快發展的形勢催逼我們要創新工作思路,積極應對;前進中的種種困難要求我們創新服務方法,妥善解決;新的目標新的任務呼喚我們創新工作舉措,努力實現。當然,講創新決不是標新立異,要講求方法,貼近實際,注重實效。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有豐厚的知識底蘊、科學的思維方法和較強的創新能力。為此,我們要加強學習,加強調研,多積累,多思考,多實踐,努力形成積極創新的濃烈氛圍。

  同志們,胡總書記提出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入領會,以此指引和約束自己的言行舉止,貫穿於我們反腐倡廉實踐的全過程,以我們的表率作用帶動全市良好社會新風的形成,保障和促進我市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

  《明榮辱揚正氣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工作》來源於,歡迎閱讀明榮辱揚正氣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工作。

您正在瀏覽: 明榮辱揚正氣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工作
網友評論
明榮辱揚正氣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工作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