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國培學情通報會發言稿

國培學情通報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國培學情通報會發言稿:參與國培是我的機會

  各位下午好:

  上周五,項目組編輯劉宇翔老師指示我,就前段作為國陪指導教師的工作做一個總結髮言,我當時很忐忑,準備拒絕,劉老師一鼓勵,說我們應城初中物理班的參訓率和學習率都較高,就欣然接受了,轉念一想,這不是一次鍛煉自己展示自己的機會嗎?何況參訓率100G,學習率98.75G,也不低啊。

  參與國培是我的機會,能做指導教師的人很多,應城選擇了我,是對我的肯定,也是給我機會,我有了機會能夠去武漢參加指導教師培訓,領略肖作軍教授的詼諧、機智、激情、自在;感受楊靖總編的大氣、隨性、認真、調動力;體會譚細龍教授的經歷、嚴謹、憤怒、不功利;擴展張國強教授關於“移動時代”、“體驗時代”、“微學習”、“非正式學習”、“移動學習”、“生產式學習”等的視野,也許將來的哪一天可以不需要學校和班級,不過對此我有我的思考,當時就在我的日誌里寫到,“任何技術在我看來都不能取代學校和班級。”

  參與國培是我的機會,2013年的最後一天12月31日的下午,我參加了在應城市進修學校舉行的“國培動員大會”,晚上宴請指導老師的席間進修學校的校長吳桂元直接真誠的當眾和我結為兄弟因為我叫鞘卦,和他的名字只有一字之差,緣分啊。我也因此認識了進修學校的具體負責國培工作的陳兵主任,我們經常qq或者電話聯繫,是他做細緻的工作,確定了應城每個學校的小組長,給每個老師打印了人數一份的如何登錄、註冊、學習的字條,是他隔一段時間向我索要學員登錄狀態的情況表,然後把結果裁剪下來以電子文本和紙質文本的形式傳到落後學員的學校專管國培的副校長或者教導主任,參訓率能夠很快達到100G,大多是陳主任的功勞。

  參與國培是我的機會,我因此在沒有請教別人的情況下,自己第一次嘗試着學會了對班級學情統計表進行排序,並在不同的階段,選擇不同的側重點和相應的關鍵字,進行降序排序,比如最初階段主要關鍵字選登陸狀態;預熱階段主要關鍵字選發布話題,年前就有了模塊一、二,這時主要關鍵字選看課成績,還有次要和第三關鍵字也要用心選擇和調整,把排好序的表格保存到專門的國培文件夾,然後把前十名複製同時粘貼到群公告、群聊天和班級公告里,把后十名或者是沒有學情的,去掉姓名這一列,也是複製同時粘貼到群公告、群聊天和班級公告里,這個工作年前大約一周重複一次,並且把后十名和是沒有學情的情況表傳給陳兵主任,請他利用行政這一塊督促,我就打電話給平時有聯絡的老師,請他從側面幫助沒有學情的同校老師登錄、註冊和學習。作為指導教師我主要就是用的這一招。

  參與國培是我的機會,我很少在群里與老師們直接聊天,我隱身着,有的學員在群里說一些消極的話發一些消極的帖子,我會單獨與他聊天交流看法;對於學員的提問我大多不做正面回答,一是因為有些問題很簡單,又有些問題我當時不一定能答上來,而我發現很多學員都自行解決了自己提出的問題,我認為自己摸索對於學員也是一種機會,而更重要的是,要留出時間自己學習提高自己,我們的班級個性簽名、班級口號、研修寄語都是“提升自己,溫暖學生”,一個人不提升自己,不先熱火自己,拿什麼去溫暖別人呢?我有時安靜的看湖北國培管理群的qq聊天記錄和群文件,裡面就有我需要解決某個問題的方法;有時到研修網首頁到處逛逛,其間看到中國微課大賽時,就立即註冊,隨後看了大量的微課,閱讀了一些關於微課的文章,思想着參加今年的中國微課大賽,要是不參與國培,我也許就不會知道微課這件事情。我們要知道技術不是很大的問題,關鍵是意願,調動我們的意願是第一位的,在此給大家推薦一個人,著名學者,中國教育內涵改革整體解決方案首席專家,新時期養成教育理論實踐體系創建者林格,建議大家看看他的新浪微博他有很多新奇的觀點,比如玩教育,他說的玩,我的理解就是興味,就是當你對一件事情抱着玩的心態,你就會有持續的興趣,並且會玩出味道來,進而持續的玩下去,可是我不大讚成他的關於教育物質論的某些觀點,比如把精美的書放在精美的書房裡的精美的書櫃里,不需要看就能被熏陶。我參與國培不是把它當做一種任務,而是當做一種擴大視野的途徑。 關於作業,我及時發公告,請老師們不抄襲,寫具體就好,慎重的自我推薦,有些沒有自薦的作業我也看,可以看出老師們參加國培的心態,有的自薦作業離題或者太單薄,我會單獨給這位老師留言,我不急於一下子把所有的自薦作業看完,也許有老師下一次能做出自己更滿意的作業而重新自薦呢?

  參與國培是我的機會,雖然作為指導教師我沒有看課的任務,可是我一樣看課,沒有趣味的粗略看,有檔次的細細看,北師大肖川教授的《教育的方向和方法》發人深思,令人震驚,其中談到“我們的國人真正會思考的人很少,更不用說會研究了,這是我們國家在各個方面包括教育落後的原因。”這個觀點我不同意,我認為我們國家會思考的人很多,只是歷史文化包袱太重,而我們國家落後包括教育落後根本的原因是制度落後;還說“建立好的制度的人是一群魔鬼也可以,只要他們足夠智慧,我們要有勇氣承認我們這個民族是不夠智慧的”,我認為也許是我們這個民族智慧過頭而血性不足呢,還說“生命教育和公民教育是教育的兩大支柱”, 我在平時的教學中就有意識的時常加入生命教育和公民教育,我覺得物理特別適合順便進行這兩方面的教育;不知道你們留意沒有,肖川教授在講座的時候總是在用一根橡膠繩用雙手不停地扭絞,我猜他是在一邊工作一邊鍛煉身體,可見肖川正是一個珍惜生命、非常智慧的男人。

  參與國培是我的機會,我現在才開始着手做簡報了,我的word水平不高,之前只是用word寫文章,我還要看看高手們做的簡報,我認為簡報更重要的是內容,再配上一點點花俏,那一點點花俏就會花掉我大量的時間,但我會把它玩出來的,我慢慢玩。

  參與國培是我的機會,我上周已經填報了“國培計劃--湖北省特級教師巡迴講學項目”師資庫人選推薦表,也許我可能成為這個師資庫中的一員。

  參與國培是我的機會,我因此有幸認識了劉宇翔老師,每次打開湖北國培管理群就看見她在那回復那些紛繁的瑣碎的問題,有問題也不忍心打擾她,只是靜靜的看着,感受着她的職業精神,如果是我也許早爆炸了,想必劉老師也是抱着玩的心態:每次看着她的個性簽名“且行且珍惜”,像是在對我說著她那進取的、及時的、優雅的人生態度。

  我相信還會有更多機會等着我,因為國培;同樣,因為國陪,會有更多的機會等着你們大家。好了,就這些,耽誤大家時間了,讓我們且行且珍惜,再見。

  湖北應城,鞘卦。2014、3、6。

您正在瀏覽: 國培學情通報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國培學情通報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