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三年級期末數學試卷分析及學情分析

三年級期末數學試卷分析及學情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三年級期末數學試卷分析及學情分析 標籤:一年級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三年級期末數學試卷分析及學情分析

  一、 試卷總體分析

  本次考試的試卷以基礎為主,以學生為本,在寒假來臨之際,這樣的一份試卷比較適時宜,既可以讓孩子們快快樂樂地過年,又能讓孩子們自信滿滿的過年,或許會對孩子將來的數學學習產生長遠的影響,當然如果再有一兩個有難度的題的話會更好。

  七個班的均分均在93分以上,整體成績不錯,儘管班級之間有差距,我覺得非常正常。

  二、試卷質量分析

  我們的兩個班的情況是:

  一班實考53人,及格率100%,優秀生49人,優秀率92.45%,均分94.52分。二班實考55人,及格率100%,優秀生47人,優秀率85.45%,均分93.74分。

  從學生做題的情況來看:主要存在的問題有:

  (一)有部分學生知識學得比較死板,不會靈活或綜合運用學到的知識。比如:二大題的5小題,三大題的5小題,六大題的5小題,這幾個題都屬於圖形題,說明有的孩子對圖形題的理解有待提高,或空間想象能力很差,亦或是動手操作能力欠缺。

  (二)計算失分太多,(1)運算順序錯誤;(2)計算的結果讓人看不懂,不知人家的得數怎樣來的;(3)把減算成減的,把減算成加的;(4)口算的結果出錯的,二六十八,5+8=15,五花八門的錯誤;(5)抄錯數字的等。

  (三)平年閏年的判斷方法課堂上講了不下十遍,還有孩子出錯,說明有的孩子對平年閏年的判斷方法的理解有問題。

  (四)細節出錯的也不少。該加單位名稱不加的,該加括號不加的等。

  三、對今後教學工作的建議

  1.部分學生基本功不紮實,今後須在訓練學生的計算能力和技巧上下功夫,讓所有的學生逐步養成認真、細心的良好學習習慣;

  2.在教學中加強語言文字的辨析與數學教學的聯繫,對關鍵的知識點進行強化訓練,加以區別;

  3.在教學中應加強數學與生活的實際聯繫,鼓勵學生思考問題要有依據,解答問題要符合要求,逐步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4.根據每個學期的時間長短,針對各班的實際情況,做出詳盡的計劃,及時指導自己的教學。

  總之,我們教師在教學中要結合養成教育活動的開展,多注重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做到認真思考,細心答題,大膽猜測,小心求證,並在教學中真實的了解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要讓學生學會靈活運用知識,掌握最佳方法,讓學生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應對自如,在結合學生實際和教材特點的情況下,把數學與生活緊密相連,讓學生在實踐中體驗數學的價值,獲得成功的快樂。

您正在瀏覽: 三年級期末數學試卷分析及學情分析
網友評論
三年級期末數學試卷分析及學情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