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半路青春

半路青春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大二的這一年,我們走在了青春的半路上。青春已經過半,歲月還在繼續。這一年,青春的渡口,未來將要駛向何方,每個人心中都有了一支漿。或許還在躊躇,但已經開始行動,不再是之前那般,在人生的船上,漫不經心的看着兩岸的風景,消磨着無知的時光。為了一個夢想,踏上一片土地,開始書寫四年的故事。四年,不短不長的時光,我們在翻天覆地的改變着。

  半路的青春,過半的年輕,回憶一些事,記住一些人。

  (一)碧雲天,黃葉地

  _小學篇章

  小學,童年,是一首詩、是一幅畫、是一首歌、是一個美麗的夢,深深的嵌在我們的回憶里。繽紛的、多彩的、夢幻的、天真幼稚,都可以堆積在這個時候的形容。

  小學,我最原始的母校。畢業以後,很少再回去,每次路過,卻也只是匆匆。那裡面有我最原始單純的懷念。那時候的同學,除了還在讀書的幾個,大多都失去了聯繫。說來 ,我們離得最近,哪怕我們的家只隔着不到一個小時路程,有的卻只需幾分鐘,但是,那麼多年過去了,我們從來沒有見過。誰曾想過,一分別,是多少年的歲月。( 散文網: )

  那時候無憂無慮,那時候天真夢幻。還不知道煩惱為何物,簡單的定義了快樂。上學,放學,只是一個簡單的循環過程,我們每天都樂此不疲,有找不盡的快樂,笑不完的趣事。以我現在的情緒,無法再現那時的場面。我記得的是,那片我們經常在上面背書的小草坪、那個我們經常在上面跳皮筋的操場、那些我們唱過的童謠、還有那個講課很有喜感的語文老師、那一群留在記憶里的和他們一切有關的故事的同學。從那個時候起,我定義了朋友這個名詞,也對“愛情”這個詞語懵懂着。

  在我最夢幻的年紀里心中悄悄藏了一個人,簡簡單單的喜歡,我不知道的是,這份喜歡一直延續了那麼多年。現在想起來,不帶有任何的情緒,淡淡的一笑,可以把它擱置在心中的某個位置,不再會擾亂心中的那汪水。

  憶始終是美好的,因為我們記住的是時光中美好的一切,而那些不好的已經隨着歲月的流逝漸漸消磨殆盡,沒有一個人會狠狠的記着那些讓自己不快樂的事。也就是為什麼會說:世界上最快樂的人,是最善忘的人。有時候,選擇遺忘,並不是不好的事,只有忘掉一些不好的,我們的心裡才有空間去裝下更多的美好,人才會更幸福。就像電腦要定期清理垃圾,才能讓性能更好。

  物人非事事休。今年寒假回家過春節,我終於走進了學校,出奇意外的遇到很多過去的同學,驚訝之外又想人人都有一顆懷舊的心,我不是如此,又怎會走進這片故土。只是,學校是那個學校,土地還是那片土地。人是那個人,卻再不能找回當年的那份感覺,時間改變了很多,至少,讓我們都長大了。我和同學回到以前我們上課的教室,我們回憶着誰誰當年坐在哪個位置,坐在我原來的位置,心頭湧上不知名的情緒。長大了,回不去的童年,那時不曾想過有一天我會使用“當年”這個詞語來形容那時的歲月。閉上眼睛,一 一再現的畫面,沉浸着,睜開眼睛,我清醒地知道,我活在現在。

  快樂始終是在那個夢想繽紛的時候會開滿各種色彩的花,然後隨着時間的流逝,人慢慢長大,也慢慢凋零。或許有一天,它會重新開滿生命之樹,只是那時盛開的,是未名的花。

  (二) 念情在,憶闌珊

  —中學篇章

  一別經年,秋影燈火,回首夢飛飄絮,昔年之念,笑靨紅顏。青春最璀璨的年華,最飛揚的情思。還是要用回憶來把它描述,只是和小學相比,這條線在心裡拉近了好多的距離,畫面也清晰了好多。我們以為那個時候我們懂得全天下所有的事,所以不會承認我們對一些事是無知的。

  學會看課本以外的言情小說,總是把自己的生活和小說相聯繫,想象各種情節。我們竟是用那顆稚嫩的心去適應那些虛無成熟的人的世界。哪怕生活本來就是一部戲。我們會用忐忑的心去看某個男生或女生,可是不敢大聲的表達。那種情緒,讓那顆心緊張而又快樂着。我的心裡依然悄悄藏着那個人,但是不敢說,那種臉紅心跳的情緒,我至今都還記得。那時不會明白,也不該明白,也明白不了,曾經我以為沒有表露是我的遺憾,但是現在對於能夠明白的我來說,我相反覺得很好,沒有那麼多的遺憾和錯過,因為那時的我們還小。對於愛情,時間和人都是不對的。那時真把它當成了愛情,想想自己覺得可愛。

  最主要的生活是學習,在樂此不彼的生活中,每個人悄悄藏了一份小心思。但每個人都是奮力的在學習,因為那時的學校是封閉的,我們逛不了街;因為那時沒有手機,我們上不了網;因為那時的我們還小,能夠想象的世界也很小。所以中學的時候,是真正的以書為伴的時候。懷念,只是一種情緒。

  中學的時候,我遇到的同學,大部分都還在保持聯繫,雖然因為各種原因聯繫的少,但是我相信見面的時候,依然有那份親切的感覺,因為和所有人相比,我們來自距離更短的同一片土地;中學時候的老師,亦師亦友更亦親,有才有氣更有情,這些是我們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再不曾遇到過的,高中或是大學。因為他們在那裡,所以心中有一份牽挂也在那裡。

  中考的那一場考試,把我們分散了開來,我們各自的身邊又多了一些人,這是所謂的更新。我們就像一滴水,從這片海中離開,掉進另一片海,身邊依然有很多人,只是不再是原來。換了一座城市,換了一些人,也就慢慢的變化着,我們沒有變成另一個人,但卻是長大了不少。慢慢懂得愛情,慢慢懂得收斂,慢慢懂得孰輕孰重。高中的三年,是我心最靜的三年,也是生活最單純的三年,人只有老師同學和自己,生活只有教室食堂和宿舍。靜靜地等待高考,又是一場考試,真正的讓我們各奔東西。還記得那時約定,大學的時候我們會經常去看對方,經歷了才知道,一分別是多年,哪怕在一個城市,腳步也會因為各種匆忙擦肩而過。可那些人和事,都還在昨天,難過的時候可以用來想念,用幸福支撐風雨飄搖的心。或許大學畢業以後,我們也可以用幸福來支撐那在風雨中飄搖的身心。

  (三)撩詩酒,水依舊

  ——大學篇章

  (1)學海漫

  春城飛花,一片璀璨笑成中。紅塵滾滾,還是這一段飛揚的青春年華。那些年輕以前的過往已經如煙凌亂,再不去想它。或許,人生都這樣,那些走過的路,不一定都留下我們的痕迹。放下心中的偏執,終是願意抬頭看看頭頂的藍天,然後化各種情緒為力量,大踏步的往前。

  從沒覺得年輕是多好。一下子要明白歲月有多珍貴也很難。口頭上說著要珍惜,實際上很享受每一天的碌碌無為帶來的輕鬆快感。等到有一天,我們都老到抓不住時間的時候,悔恨就由此而產生,然而時光還是不能倒流,一聲聲的空嘆,又被時空的巨流捲走。一出出的悲歡離合也從未因此停下演繹,依舊的繽紛多彩,還是不可阻擋的一如既往。

  有了一份非要追尋的夢想,那是一件美好的事。連同個人的感覺也挺好,在以後的回想起來,不至於空空白白,冷冷清清。每一年的大四走了,都會瘋狂的在學校里拍照,生生的想把這個學校的一花一草都印在那個所謂的數碼相機里。始終覺得那離別的情緒和他們眼前的美景那麼不搭調,他們帶走了數以千計的照片,可是他們留下了什麼呢。他們走過的地方,他們坐過的教室,他們睡過的床都會有人重新來過。我又有什麼可以留下、值得留下的呢。是那些可以提及的歡聲笑語,要是能用線把它串起來,在以後不能笑得日子裡拿出來重溫多好。

  時間不小心飛進眼中,醞釀著,化作了氤氳的眼淚,然後劃過臉龐,咯噔,掉到嘴裡,把紅塵輕輕咽下去,化作悲傷的情緒。歡喜的更自然,悲傷卻比悲傷更悲傷。大學始知人生百味,各種歡喜悲情都名正言順的充斥着。真正的體會到人生如戲,每一個生活的剪影都如同劇本德剪輯。你想不明白的時候卻明白了現實就是這樣,人生這條路,走着走着就迷失了方向,然後再漸漸的背離了我們原本想走的路,亦無法回頭,很久以後的某一天,想起初衷,除了一笑而置之,又能如何,前方的前方還是前方,我們總是奔走着,直至終老。

  春城飛花,這是最美好的一幕,這一個年齡靈魂的幻化。路漫漫其修遠兮……拾掇一下心情,繼續走吧!這一片如詩的天地,山水依舊,依舊山長水遠。

  (2)情路遠

  只要謊言編的真實,就沒有說破的必要,人會變,感情會變,最終不能破鏡重圓。誰也不會傻傻的呆在原地。經歷一段不算愛情的愛情,明白了不能明白的辛酸。無論生活多戲劇,我再也不是當初那個愛幻想的人。愛情,本來是一件美好的事,可感情,自始至終,總是在糾結。生活中,總有一些人,糾結來糾結去,糾結去糾結來,就錯過了那個人。

  有些男生,面對身邊那份最近的感情時,因為心中不是理由的理由,磨蹭着不能表露心跡:一個女生和一個男生認識了很久,他們在一起很投緣,相處也很和諧。外人開來他們關係曖昧,女生覺得男生是喜歡自己的,她一直在等男生開口,從而給他們之間一個更明確的關係定義。就在她覺得已經到時候的時候,被告知男生已經有女朋友,就在不久前的幾天。……心不痛是假的,靈魂忍受了燃燒一般的煎熬,直至消逝,然後重生。只是大部分的女生,都會選擇默默的微笑着祝福,驕傲的轉身。一轉身就是一輩子,即便後來再回頭。對於那份曾經,曾經的那個人的一切情緒,深深地埋在心底,永遠不再觸及,雖然偶爾會泛起心酸的感覺,至此,徹底把心中的那塊地方空了出來,等着下一個人,或者再也不會讓人住進來。就如《半生緣》里曼幀對着許世鈞說:“世均,我們再也回不去了”……不是誰對了或者是誰錯了,誰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怎麼樣。一些執着,古往今來,讓多少有情人上演了悲歡離合。女生,總是傻的那麼直接,光滑的外表下是一顆淋漓的心——不是喜歡的那個人帶給她的傷害有多大,只是一個女生心中有一份關於愛情的定義,她只是被自己一直定義的愛情突然變化,接受不了,重新給愛情一個定義,或許需要更多的時間。

  越怕失去的人,越容易失去,越想得到,越要放手,放手很難,卻別無選擇,世界上有很多東西可以挽回,但不可挽回的更多,譬如舊夢,譬如歲月,譬如對一個人的感覺。有時候做人直白一些是比較好的,至少在以後的回憶中,沒有遺憾的借口,這個年代沒有人因為你說心中的話會讓你坐牢。 珍惜眼前的幸福,哪怕不知後路如何。

  (3)緣相惜

  人生中的每一份相遇都是美好的,感謝每一個出現在生命中的人。無所謂誰傷害了誰,因為一直我都覺得,朋友間的那些摩擦,始終只是一些小情緒的泛濫。有時候,我們總習慣傷害那些離自己最近的人,因為我們的能力也僅只限於傷害我們身邊的人,所以,謝謝那些一直能夠忍耐我的人。

  相信緣分,相信巧合。那些生命中不期而遇的人,是一抹抹美麗的邂逅。

  以前,我總以為只要認識得人都可以在我們之間定義一個“朋友”。可是有一天,認識了一個人,我們聊得很好。我早已把他定義做了朋友。可是很久后的一天,他突然對我說,經過那麼長的時間,他決定把我當做他的朋友。他那認真的勁兒,讓我的心輕顫了一下。在以後的時間裡,我才明白,被他當做朋友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自此以後,我開始審視我自己的“朋友”觀。謝謝你,是我青春里的意外驚喜,僅以此感謝你的出現。

  不知道有些什麼形容詞來表述這些感情。和朋友在一起,心靈那種無拘的放縱,恣意的飛馳。想想都是幸福的。總習慣身邊有一些人,但也要慢慢長大,不是不再依戀,只是要學會堅強,因為路總是要自己一個人走。帶着一些人的祝福,帶着一些人的鼓勵。

  都說在難過的時候可以找朋友傾訴,從來我都不太喜歡,我總覺得我已經難過了,再不能讓其他人和我一起難過,越來越多的時候喜歡用笑臉對待這個世界。在陰雨連綿的季節,至少給自己一張笑臉,當做小小的陽光燦爛一下。記得高中的時候,畢業了要寫同學錄,很多人都覺得我是一個快樂到家的人,他們都問我為什麼會這麼快樂。我的回答是凡是看淡一些,想開一些,相信存在即是合理。其實假裝快樂的時候也是快樂的。有這樣的一些人,中間發生了這樣的一些事。歲月流轉,帶走了時間,卻帶不走我們身邊的記憶,那些的刻骨銘心,我記住了你們——我的朋友。因為有你們,我不至於一個人孤獨前行,謝謝你們給的樂趣多多。

  <四>人還在,路太遠

  —— 結語篇

  只要時間還在繼續,故事就永遠沒有結局。以後的以後,不能預料,選擇把這些說出來,就已經下定決定好好的面對,還是那句:存在即是合理。 很多的很多,還沒有辦法表露,或許以後,再會多一些情愫。今天到此為止,明天考試,在接下來的一個月時間,我們不時的為期末畫著一個個句號,我們的大二,也在這一個個句號中結束了。從小學寫道現在,很多沒有辦法表述清楚,但也有一種穿歲月時空的感覺,長長地舒了一口氣,把那些年輕的滄桑吐出,我畢竟還是年輕的!!!

  走在半路的青春,飛揚吧,只要還有機會。

  ——2013年6月1日,僅以此記住我將要逝去的大二及之前的年華,下一次,走到青春的盡頭,再來傾倒一番

您正在瀏覽: 半路青春
網友評論
半路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