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有夢想才有未來

有夢想才有未來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終於踏進了中原這塊古老的土地!

  ??一九九三年九月,經過五天五夜的汽車、火車、輪船的顛簸,從江西輾轉四五千里,力排重重困難,我來到了夢魂縈繞的學校——豫東古都開封附近的中國嵩山少林武術院,來圓我的武術夢。

  ??開學的五天,白天我認真刻苦地練功,晚上師兄弟們都打着如雷的鼾聲之際,我卻蒙被偷偷地哭泣……不是為練功的艱苦,不是為咽不下每餐的饅頭,不是戀家的溫暖。想起那貧窮落後的小山村,想起生活拮据的家,想起花甲已過的爺爺,已入不惑的雙親,十八載含辛茹苦地養育了我,正望我肩挑重擔,分擔勞累,承歡膝下。而我,卻遠在千里之外學藝,尚不言賺錢以養父母,猶不能自食其力,更還要向父母辛苦勞累的十畝薄田伸手要錢,將生存依附於父母,這三年之間,他們還要為我節衣縮食,不避寒暑地辛苦勞作……眼淚,一次次地打濕了枕頭……

  ??武術可以健身養生、防身自衛,當我郵購了幾期《少林與太極》后,便深深地迷戀上了武術,立志此生無論如何也要學武術,以充實自己的人生。

  ??家中貧窮,面對現實,我決心自己賺足了錢再去學藝。我訂閱了很多報刊,參加二個農業函授班,大幹苦幹了三年,卻因天時、地利、人和諸方面不如人意而收效甚微。

  ??年華如流水,青春不再來,時不我待,我毅然借了舅舅二百元,加上家裡一百元,啟程北上尋師習武。

  ??報名后,我連買碗的錢都沒有。為節省錢,貴一點的菜就不打,以米湯代菜下饅頭,早上常餓得頭暈目眩。那段日子的生活是我有生以來最為艱苦的,但艱苦中卻夾雜着樂趣和新奇。

  ??轉眼中秋佳節來臨,晚上,當師兄弟們都取了錢上街喝酒吃月餅賞月,偌大的寢室里只剩下我一人獨坐床頭之時,凄涼孤獨的感覺涌遍了我的全身,淚——無聲地滑落……故鄉的父母,他們又怎能想到兒子在這中秋佳節卻秉燈獨坐,沒有月餅,沒有佳肴,沒有歡樂,更不敢登樓望月呵!

  ??三個月匆匆過去,寒假來臨,為了省錢,我決定平生第一次在他鄉過春節。這期間,我寫了一封長信給老師,敘述了我的情況和願望。當天下午老師就把我叫到身邊說:“你的信我看過了,有志氣!字也寫得不錯。家裡困難,我把你下兩年的學費免了,你好好下勁練功吧……”我知道,我幸運地遇到了一位不但武功高強,而且武德高尚的好老師。

  ??這以後,我便擔負起為老師譽寫稿件、回信,每日三餐記伙食賬,算賬的差事,還幫老師當了一個月的廚師。能為老師盡一份自己的力,我感到心中無限欣慰和充實。

  ??“每逢佳節倍思親”,九五年春節又來臨了,我多麼想與闊別的親人團聚,共度佳節呵!而我的賬上已欠老師二百多元。為省錢為多學武功,我再次接受了河南嚴寒冰雪的磨礪,江南遊子異客他鄉,為了理想,我無怨無悔!

  ??十四五歲的時候,我便對攝影產生了興趣。九五年六月,經過認真考慮“論證”,憑着兩本書——《攝影入門》和《家庭攝影小百科》,我大膽地借了一千多元錢買了一台單鏡頭反光照相機,開始自學攝影技術。憑着這,我在第四屆鄭州國際少林武術節抓拍精彩武術、散打鏡頭,三上嵩山少林寺旅遊觀光……掌握了攝影技術的同時,也減輕了家裡的經濟負擔。現在,我省吃儉用已能自食其力。

  ??人,怎樣活着才有價值?這個問題一直在我的腦海里閃現了千萬遍。我知道,理想很渺茫遙遠,人的生命其實很短暫,我們沒有理由不珍惜時間和青春去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於是高強度練功之餘,我把精力投入到學習中去:讀書、寫作……在我的床上除了被子,便是一排書,幾乎佔滿了靠牆的一面。

  ??現在,我買了一本《辦公自動化與電腦操作》的書,象自學攝影一樣地自學起了電腦。沒有電腦,我便在硬紙板上畫了個鍵盤練習電腦錄入技術。

  ??未來的時代,是知識爆炸,信息高度發達的時代,在這個充滿競爭、挑戰和機遇的社會,需要的是高知識型有真才實幹的人才。站在人生的起跑線上,我相信,有夢想才有未來!

  ??一九九六年於河南

  ??

  ??

  本文作者:衝天金鴻

您正在瀏覽: 有夢想才有未來
網友評論
有夢想才有未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