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2篇

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2篇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2篇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我是六(3)班的班主任林老師,也是班級的數學老師。首先,我代表學校感謝你們對召開家長會的支持,其次,我代表任教六(3)班的每位老師感謝你們對學生教育的重視,第三,我代表在座各位的孩子感謝你們對他們成長的關注!

  一、召開家長會的目的

  小學六年級,是學生在小學學習生活中最後一個階段,也是小學與初中的接軌點。今天我們請來了各位家長,目的就是為了針對本年齡段孩子的心理、生理、學習等方面特點,加強學校和家庭的聯繫,交流教育的理念,幫助家長能夠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孩子並教育好孩子。總之我們的共同目標是:"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

  二、介紹班級的基本情況

  我班共有47位學生,其中男生31人,女生16人,比例大約是2:1.我們的班級是活躍的,我們的學生是有活力。在這個良好的班集體中,有不少優秀的學生,比如班委成員李道奎、鄧佳、譚嬌嬌、周敏秀、蔣忠權、田江浪、田東亮、鄭奕伶、賴聰穎和徐嵐鑫,他們總是為班級認真負責的完成每一個工作任務,遵守着學校的規章制度,在提高自身工作能力的同時,學習成績也都相當突出。又如班級中有一批像吳可可、吳嬋、田方、董晶晶、胡艷麗、周風、周雨等自覺認真完成值日和值周工作的學生;還有一批像羅鑫、林蒙蒙、周小勇等特別積极參加班級和學校活動的學生;班級中還湧現了一批在不斷進步的學生,比如林志軍、簡啟旺、王孟安、王子豪等。

  但同時,班級中還有不少的問題,這也是我作為班主任希望家長能配合教育孩子的幾個方面。一是個別學生對課堂紀律缺少自律性。我們應該教育孩子對每一門功課都持有認真學習的態度,家長的頭腦里先不能有偏科和厚此薄彼的想法。教育部門對科目的設置是為學生德、智、體、美、勞的全面發展,這也是學生以後從校園走入社會所必需的綜合素養之一。所以家長也應幫助學生成長為一個全面發展的人,而不應急功近利一味追求分數。二是個別學生的衛生習慣特別差。學校從這個學期開始全面禁止帶零食,吃零食,也特別重視學生的衛生習慣,要求學生不能亂塗亂刻、畫,不能亂扔果皮紙屑;我們班級就有個別學生特別愛吃零食,是偷偷摸摸背地裡吃,更甚的是到處扔的糖果紙讓你查不出來是誰做的,我特別佩服這個學生的高明之舉動;也有個別學生把自己的紙屑偷偷的扔到別人的位置上,為了逃避我讓他們撿紙屑的工作;還有的學生指甲留得很長,還很臟,喜歡往抽屜里塞學習用品,好讓自己背的書包輕鬆一些。以上的幾點都是需要家長配合去了解和教育的,謝謝並辛苦你們了!

  三、我的希望

  我個人認為教育不只是學校和老師的責任,社會和家庭也擔負著同樣的責任。教育的內容除去知識,品德與行為的養成更為重要。小學階段也是學生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的重要時期。遺憾的是,六年級了,我們的孩子表現的並不好。 (演講稿 ) 他們總是有升國旗時還交頭接耳的,有不自覺完成作業的,有隨地亂扔紙屑、有逃避值日的,有在回家路上玩耍后遲歸的,有周末出去玩不和家長打招呼的,有課堂上找同學說話不認真聽講的,甚至有拿別人錢的,有做錯了事情死不承認的,有經常出入網吧的等等。這些《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里的種種行為有發生在自己孩子的身上嗎?你在家裡怎麼處理?各位都是工作繁忙的人,我也總是這樣找理由,但我希望接下來的你和我就算再忙,也要彼此交流孩子的這些行為問題,並能努力幫助孩子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關於學習,我覺得我們班級的學生都太過於依賴老師了,他們對學習缺少自己的思考。似乎不是學生愛學習而學習,而是老師或家長想他們學而讓他們學。不管是哪門功課,要想學得好,都要學會勤於動腦,多問為什麼,而不是等待老師的答案。大腦的懶惰是造成學生學習問題的最大原因。所以家長要幫助孩子養成思考的習慣,為孩子樹立勤于思考的榜樣。六年級這一年,學生學習的壓力也不小,本學期有瑞安市語文和科學統一考試,下學期有數學和英語統一考試;另外六年級的學生開始要進入青春期,來自人際交往的壓力也在逐漸增加,可能會出現一些學習的焦慮和與人相處的問題,真心的希望家長們能多關注孩子身體的健康和心理的健康,配合學校幫助孩子養成好的學習習慣與行為習慣,努力學習,爭取優異的成績。你們的孩子,也是我們的孩子,讓我們一起付出努力,為我們的社會培養合格的公民和優秀的人才吧。

  四、家長提問,班主任解疑

  請家長關於教育的問題自由提問,由班主任作解答。

  六年級年級組長惠金龍在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尊敬的王校長、各位家長、各位老師:

  大家晚上好!請允許我代表六年級的所有老師,對你們多年來對學校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幫助表示衷心的感謝!今天,我們又為了孩子聚集在一起,為了孩子以優異的成績順利地升入中學而商討。

  說到商討,讓我想起了正月十四那天,王校長讓我們每個老師寫下的新學期的希望。大家能猜到我寫的希望是什麼嗎?這也正是我要和大家討論的話題"高高興興上學,平平安安回家。以優異的成績升入中學。"我想,這不只是我的希望,也是大家的希望吧。這個希望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還真不簡單,因為它包含了各個方面。

  我先說"高高興興上學,平平安安回家。"說簡單點兒就是學生的安全問題。這不僅是我們學校的首要工作,更是每位家長關心的大事。那怎樣才能保證學生的安全呢?作為一名老師,我認為應該注意三點:

  一、格按照學校的要求,按時接送孩子上下學,不準學生騎自行車(包括公共自行車)。也許有的家長要問:"孩子都六年級了,應該讓他鍛煉鍛煉了,為什麼還要接送呢?"是的,孩子儘管到了六年級,也能夠把車騎得透溜,但是,您覺得孩子處理車流量較大的應急事情的能力足夠嗎?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大家的想法是不是和我一樣?

  二、行上學的學生,家長除了提醒路上應注意的問題外,還要控制好孩子在路上的時間,及時和孩子聯繫,特別是放學回家的時間。

  三、叮囑孩子在學校內不追逐打鬧、不開過分的玩笑。作為老師都知道有些傷害都是來自過分的玩笑,老師儘管天天講,可仍有孩子不注意,這還需要您的配合。

  說完安全,在商討"以優異的成績升入初中".怎樣才能讓孩子以優異的成績升入初中呢?我準備從五個方面和大家商討:

  1.創造良好的家庭氛圍。學生在做作業時,家長應主動配合,或看書、讀報,或根據情況適當輔導,或者做家務。不能讓孩子做作業,您卻在看電視,玩遊戲等,平心而論,您覺得這樣孩子的心理會平衡嗎,不分散他的注意力嗎,不影響他的學習質量嗎?另外,夫妻之間如果有什麼矛盾,也不要當著孩子的面解決,事實證明你們的矛盾是會影響孩子的情緒的。他還會把這種情緒帶到學校來,您想:如果沒有好的心情,能學得好嗎?

  2.對自己的孩子應有信心、細心、耐心和恆心。有的孩子由於基礎差,多種原因造成的習慣不良,自我約束力不夠,出現不主動學習,邊學邊玩、應付了事,不完成作業還撒謊,甚至屢教不改,讓您感到十分的棘手、頭疼,面對這樣的孩子,我們該怎麼辦?讓他得過且過嗎,我們對他置之不理甚至放棄嗎?不,作為父母我們應該對他有信心,對他進行細心、耐心地教育、輔導,並長期堅持下來做到有恆心。讓他慢慢進步,逐步提高,改掉壞習慣,養成好習慣進而樹立起自信,漸漸追趕上班級前進的隊伍。不能有時間就管一管,沒有時間算了,看到有點進步就放手,如果這樣,只能讓孩子在徘徊不前,甚至自暴自棄。試想,這是我們想要的結果嗎?作為父母就沒有責任嗎?

  3.督促孩子應養成的幾個習慣。

  ①相信自己,充滿信心的習慣。

  ②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的習慣。

  ③做事認真、細心,一絲不苟的習慣。

  ④學習、生活中有主見,敢於質疑的習慣。

  ⑤留心生活,勤於動筆的習慣。

  ⑥有了想法及時與家長、老師溝通的習慣。

  ⑦關心長輩,主動幫父母做家務的習慣。

  4.重視結果,更注重過程,及時做好學生的心裡疏導。事實證明,有了好的過程,必然有好的結果。因此,在日常生活、學習中,我們要重視對孩子的過程管理。把過程管理看得更重要,不能僅憑一次成績就對孩子做出評價。在孩子取的好成績時,要多表揚、多鼓勵,同還要提醒要謙虛,不要驕傲,繼續保持;在孩子成績不理想時,我們應做好心理疏導,幫助孩子分析原因,找出差距,及時補救,不讓他們留下陰影。

  5.時間緊,任務重,要充分利用好77天。近幾年來,考試最晚的時間是6月28,有的年份還要提前,今年什麼情況,還不得而知。今天是4月10日,到畢業考試還有77天,實際上課時間是53天。現在語文和數學新課還沒有結束,預計在5月1前結束課程,複習時間已寥寥無幾,英語新課雖已結束,但教材變化大,需要複習的內容多,時間仍然非常緊張。因此,老師也好,家長也好,都要幫助孩子制訂複習計劃,及時指導、督促孩子,使他們的複習有條不紊,抓住重點和難點,通過精講多練,對知識掌握得更全面,更紮實,對迎考的信心更足。

  我們有理由相信,只要我們家校聯手,形成合力,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們的孩子就會考出理想的成績,以優異的成績升入中學,從而實現我們的夢想!

  2015年4月10日

您正在瀏覽: 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2篇
網友評論
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