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語文學科期中考分析會發言稿

語文學科期中考分析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語文學科期中考分析會發言稿 標籤:期中考試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學科期中考分析會發言稿

  各位領導、老師:下午好!

  潮起潮落,日月如梭,轉眼間本學期過了一半,期中考結束了。語文教學工作,根據學生的學習情況和實際,按照學校教學工作的安排和指示精神,我們6位教師主要從以下幾方面開展了工作:

  一、端正思想,以生為本

  認真學習實踐學校的教育教學理念,本着“生動活潑學習,健康快樂成長”的精神,以學生為中心,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加強個人的職業道德修養,把關愛學生作為立業之本,本着對一切學生負責的態度,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教給學生學習方法讓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學習。

  二、深入鑽研,認真備課

  認真學習語文課程標準,深入領會課程標準的基本精神,要深入鑽研教材,吃透教材,明確教學目標,重點難點,認真備好每一節課,能夠駕馭教材,不上無準備的課。

  三、講究方法,提高效率。

  採用靈活有效的教學方法,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設法令學生投入,不讓其分心,力爭使上課內容豐富,現實。教態自然,講課生動,難易適中照顧全部,每天都要有充足的精神,讓學生感受到一種自然氣氛。當面對學生在課堂上無心向學,懶懶散散,或旁若無人的說笑,或毫無顧忌的睡覺等違紀行為時,要以平和的心態調控課堂教學,盡量不使課堂受到衝擊,最大限度地提高授課質量。

  四、研究學情, 有的放矢。

  教學就是教與學,兩者是相互聯繫,不可分割的,有教者就必然有學者。學生是被教的主體。因此,針對學生普遍存在的學習習慣不良、學習意志力薄弱、學習基礎較低、家長因忽視對孩子的教育或過分溺愛等給孩子造成的各種不健康的心理障礙、學生的不斷劣化等諸多棘手問題,學期初就準備擬定了具體的計劃和目標。對這部分同學進行了有計劃的輔導。

  五、針對考點重點,各個擊破。

  1夯基礎,字音、標字形、默寫等基礎知識,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礎上,學會運用,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在實踐中落實和提高。課後字詞做到每課三練——練字音、練字形、練書寫的運用;加強古詩詞的背誦和默寫。

  2、強化文言文閱讀理解, “能閱讀淺易文言文”是中考命題對考生的基本要求。試題由課內已經延伸到課外,在教學文言文時讓學生認真掌握文言虛詞意義和用法,學習文言實詞,要注意區別詞的古今意義,要積累實詞的一詞多義,要會識別通假字,要會概括文章的中心意思(複習時有專項練習),而且應該深入理解文言文的內容、思想,學會對比分析,且動手翻譯(學生到黑板進行板書)。

  3、加強閱讀指導,重視學生的學法指導,“授之以漁”。並且重視學生語文學習的習慣和思維技巧的訓練,答題規範的要求和訓練。加強活動課的指導和開展,進行名著閱讀訓練。

  4、加強寫作指導,為了使學生形成寫作記敘文知識系統,在學初給學生就擬定以記敘文寫作為本學期的重點訓練目標。

  5、加強對學生思想的教育和興趣的培養,讓學生樂於學習,勤於學習,在快樂中學習。

  主要從以上幾個方面開展了工作,學生的成績也有一定的進步,但從期中考也反映出許多問題:對學生背誦課文的監督力度不夠;學生記敘文的寫作有待加強;對後進生的輔導沒跟上。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會改正不足,儘力把工作做好,爭取在教學上再上一個新台階,順利地迎接期末考和中考。

  不足之處,請諒解。謝謝!

您正在瀏覽: 語文學科期中考分析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語文學科期中考分析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