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2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2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2 標籤:一年級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做最好的家長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朋友們:

  晚上好!

  我是一(4)班的班主任,也是這個班的數學老師。我再一次代表一(4)班所有的任課老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衷心的感謝和熱烈的歡迎!

  這個秋天,陌生的你們和我有緣聚在一起。雖然我們這個大家庭剛組建,但是我相信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們會親如家人,朋友。互相多聯繫多溝通,了解孩子在學校以及在家裡的各種情況,我們的目的只有一個,共同為了孩子更好的發展。

  這屏幕上是我的聯繫方式,許多家長開學初已記過去了,還沒記的家長記下,期間我也收到家長的短信,問及班級qq群,我也建了一個,到時候家長委員會落實了再選qq管理員這些。

  一 班級情況介紹

  本班共有學生44人,其中男生25人,女生19人。開學到現在,我看到的是一群活潑可愛、純真的孩子。在開學三周內,孩子們有了很大的進步,從第一天來的時候,讓孩子坐在教室里,不知道要幹嗎,到現在,他們能清楚的知道上課前該準備些什麼,書,筆該怎麼放,下課了孩子們都自覺的將椅子放回原位,將座位周圍的垃圾扔進垃圾筒里……

  看着這些,我的心裡非常高興,在短短的時間裡孩子一天天在成長着!我相信,我們的家長聽到這個消息也會有同樣的感受!

  所以呢,我希望通過今天的家長會,我們能夠互相配合,讓孩子在成長的道路上走得更穩一些,發展得更快一些。

  二、開設的課程

  學校開設的課程有語文、數學、美術、音樂、體育、校本、品德、體育活動、整理、寫字、地方 11種, 很多家長對其中一些課程不是很理解,比如整理、寫字、校本、地方等,(展開講)。

  三 常規管理 ----培養良好的習慣

  英國哲學家培根說過:"播種一種觀念就收穫一種行為,播種一種行為就收穫一種習慣,播種一種習慣就收穫一種性格,播種一種性格就收穫一種命運。"也就是說:"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孩子就像一片肥沃的土地,我們播種什麼就收穫什麼。對於一年級的新生來說,良好的習慣的培養尤為重要,所以需要家長、孩子及學校共同配合,在平時就注意加以培養。好習慣終身受益,壞習慣有害終身。"

  學習習慣

  ⑴ 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

  每天7:30開校門,7:50前到校,7:50晨讀,中午11:15放學,1:30開校門,1:50上課, 3:20放學。周一至周四家長在北大門接孩子,周五家長可以直接進教室接孩子(雨天進教室接孩子)。值日家長當天可以直接進來,指導孩子如何打掃。

  現在上了一年級,對孩子來說,學習任務和壓力肯定要比以前大。光是要上好這一天的課,就需要孩子有旺盛的精力。為了孩子的身體健康,我們應該保證孩子一天至少有十小時的睡眠時間。一開始我發現不少孩子可能還不能適應學校生活,上課不能集中注意力,開小差、做小動作,還有打哈欠、昏昏欲睡的。所以,我希望家長能引導孩子學會合理安排作息時間,讓他開始學會有規律地生活。

  (2)培養孩子課前認真準備的習慣

  各位家長,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當你的孩子處在人生道路上一個重要的跑線上時,應該作些什麼準備?作為家長應該做些什麼?

  1準備學習用品。每天晚上,參照學校的課程表幫助孩子準備好第二天的課程用書,帶好一切學習用品,剛開始的時候是家長幫助孩子完成,但到了一定的時間這些事情要由孩子自己來完成。讓孩子知道學習是自己的事,培養他們自己的事應該自己做的習慣。(這樣讓孩子自己堅持一段時間后,她就會慢慢養成習慣。經過訓練,孩子逐漸能獨立準備好所需的學習用品,家長可及時根據他們的準備情況進行評價獎勵。在一次次的鼓勵中孩子便慢慢形成了課前準備這一良好的習慣。)

  (3)培養孩子課前預習的習慣

  現在還沒有開始,但是以後都要根據這樣的程序來。具體語文老師也會講語文該如何預習。

  (4)讓孩子養成上課專心聽講、積極發言的習慣

  是否能利用好課堂上時間決定着一個學生學習成績的好壞。

  有很多孩子成績不好,是因為上課東張西望、做小動作,不注意聽老師講課;班上有很多學生心不在焉是因為認為自己已經在幼兒園學過了。然而時間一長,會就陷入惡性循環:上課不注意聽講——知識脫節——學習成績不理想——對學習失去信心——上課聽不懂。所以,培養孩子認真聽講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現在班級里有大多數孩子喜歡發言,但是我們畢竟是班級授課制,一個班級共有44個學生,一節課35分鐘,我不可能會44個問題,所以一節課有發言過一次已算不錯了,該怎麼辦?我們不能挫傷孩子的積極性,應該要鼓勵孩子,這次老師沒有請到你,只因為老師知道你已經會了,你繼續舉手老師會請到你的,發言不積極的回家經常要問問:你今天舉手發言了嗎?鼓勵他大膽發言。

  (5)培養孩子養成先完成作業再玩耍的習慣

  做到"四不三要":

  四不:一不——讓孩子一回家就寫作業,不要先玩再做;

  二不——也不要邊看電視邊寫作業;

  三不——不要在學習桌上擺放小玩具、點心之類的東西;

  四不——家長也不要在看着孩子寫作業的同時,打電話跟別人聊天,或自己在看電視,這樣會讓孩子無法集中注意力做事。

  放學以後,孩子必須養成家庭學習的好習慣。一回家就做作業(一年級的作業相對而言還是比較簡單,比較少的,因此我們有些孩子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電視或者外出和小夥伴玩一會兒,而家長也不阻止,認為作業很少,待會兒再做沒有關係,其實這是非常不好的,久而久之,學生就會養成一個不好的習慣。孩子放學后,讓孩子放鬆一下,接着讓孩子坐在書桌前,攤開教科書及作業本,複習當天所學習的功課,遊戲,看電視都得在做完功課以後。特別提醒的是:即使當天老師沒有布置作業,也要讓孩子在書桌前學習學習,如此每天在相同場所,相同時間實施,漸漸地,小孩就養成放學后在家用功的習慣。在養成習慣之前,要注意克服壞習慣。

  三要:

  一要——寫作業時要注意正確的坐姿和正確的執筆姿勢(手離筆尖要1寸,大拇指和食指、中指執筆、筆桿靠着虎口),不要讓他趴在桌上或跪在椅子上寫字,坐姿要端正。(教師示範握筆姿勢,學生家長學習)握筆姿勢的正確與否,直接影響着孩子們以後的字形的漂亮與否,也影響着孩子的身心健康。所以請家長務必要讓孩子養成正確的坐姿;

  二要——寫作業時要一心一意,注意力集中,要同孩子一起做完一項作業,勾掉一項;

  三要——寫完作業要檢查,請家長認真對照學校鏈接本並簽字。(已完成作業或完成)這樣做,不光能查漏補缺,還能使學生覺得家長是重視他的家庭作業的,他就會認真地對待作業。還可寫上意見與老師溝通。家長在檢查或監督孩子作業時,如果發現孩子字寫得不好,字跡潦草或寫作業態度不認真時,我建議家長一定要認真引導、嚴格要求,哪個寫不好,哪個就擦掉重新寫,讓孩子養成寫作業要認真,不能馬虎的習慣,否則,等到了高年級就很難糾正了。

  教育孩子要從細節做起。誰關注孩子的細節越多,孩子進步就越大。特別是讀的作業,家長一定要坐在孩子身邊聽他認真讀好、讀熟。確有必要,可以多讀幾遍。完成後,在讀的內容第一頁註明:已讀次數、熟練程度。

  生活習慣

  ① 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周一至周四晚上讓孩子早點睡覺,一般8:30睡覺差不多,保證第二天上課有精神。

  ②講衛生、愛勞動的習慣

  要養成勤剪指甲,帶好紙巾的習慣。

  我們學校每周都有進行四項循環競賽:包括兩操,(體操、眼操)衛生(個人衛生、值日)(值日輪流表、要求)、紀律(晨讀)、佩戴。

  1、關於校徽紅領巾的佩戴。我們將在10.1國慶假期結束后要求孩子佩帶校徽。我建議家長給每個孩子買三個校徽,兩個放在書包里,一個別在胸前,萬一丟了我們的孩子也不怕,馬上從書包里拿出來戴好,這樣就做到有備無患。有紅領巾后要戴好紅領巾。有校服后每周一升旗請提醒學生穿校服。

  2、值日生掃地的問題。開學至今的值日,我發現主要是衛生角擺放錯誤,門沒有打開,地上抽屜里有紙屑,垃圾桶沒有清洗,花壇有紙而扣分的。孩子們還是剛開始參加值日,所以值日生的家長可以在教室監督孩子值日的。但一段時間后就開始要求孩子自己完成了。作為班主任,有時放學后我需要參加學校的一些會議,所以不能天天監督孩子們,請家長在能夠監督孩子的這段時間裡,關注培養孩子的勞動能力。我們一定要一起教育孩子要認真值日,且要相互幫忙,等全部完畢后再一起回家,做一個有責任心的孩子。一個有責任心的孩子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能做好的。

  ③在學校里不帶玩具和零食,開學至今,大部分學生這點做得很好。但仍有個別學生將飲料等零食帶到學校,影響課堂秩序,希望家長做好教育。

  懂得節約,要愛惜學習用品:現在班上有些小朋友的鉛筆、橡皮經常丟。我這裡都堆積如山了,都沒有人認領!因此,我建議家長給孩子的鉛筆都一一貼上姓名標籤,丟了也好認領。

  ④樹立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

  在學校里,我們每天都會關照學生,反覆強調,注意安全,增強自我保護意識。

  1p為確保您的孩子的安全,此後孩子有病有事請務必請假。

  2、教育孩子在校園內要自己學會保護自己。孩子在學校內有一定的時間可以自由支配。而孩子愛玩愛動、好奇心強、缺乏必要的安全經驗的特點可能會導致一些危險。家長要引導孩子注意保護自己,知道在校園裡不追跑打鬧、不做危險動作,不猛跑,不亂扔東西,樹立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在學校學習期間,不要讓孩子把刀子和玩具帶到學校。

  另外,在開學初,我發現有個別好動調皮的孩子(特別是男孩子)喜歡在花壇里玩泥沙,還有爬到假山上的,特別危險,最近已經有所好轉,希望家長回家繼續加強對孩子的安全教育。

  3p關於接送問題,在這兒我要提醒幾點:

  ①、你要讓孩子單獨回去的,你要事先通知我。

  ②、送孩子時不要來得過早或過遲。請您一定要按時送孩子上學,千萬不要遲到,以您的實際行動教育孩子有時間觀念、遵守規章制度。送孩子的時候請您送到學校門口,讓孩子自己走到教室,鍛煉孩子的自理能力。在這裡我建議家長不要過早送孩子到校,尤其是中午的時候。孩子還沒有自覺性,部分早到的孩子特別是男孩子,會在校園裡跑鬧。試想一下,跑得滿頭大汗后還怎麼靜下心來上課?過早到校也無疑存在一些安全隱患。

  ③、接孩子時不要來得過早或過遲。過早,你會等得不耐煩,浪費您的寶貴時間。所以家長最好提前5—10分鐘來接孩子。也盡量不要讓孩子等您。另外,我想家長已經收到校訊通知道,為了家長及時了解最新信息及孩子的在校表現,每周五下午可進校到班級接孩子,請家長關注班級門口家校鏈接處的最新通知及一日常規表和表揚卡頒發情況。

  ④、接送孩子的時候,都請在校門口止步。請家長給孩子一些信任,給他們一個自己學會長大的空間,不要把孩子包裹的太緊。當你站在校門口,看到孩子踏着平穩的步子從校園裡走向你的時候,你一定會覺得"我的孩子長大了".

  【如果孩子平時是爺爺奶奶接送的,而今天是爸爸媽媽前來參加會議的,請一定將這些要求轉告。】若遇到特殊情況不能及時接孩子,一定要和老師提前打好招呼。

  對於我們一年級學生來講,一些好的習慣比學習成績更為重要,因為只有好的習慣做保證,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才能學得輕鬆,學得快樂。在學校老師會嚴格督促他們,在家裡,需要家長的督促。因此我也希望各位家長能在家裡培養孩子剛講的幾個習慣。

  四 給家長其他方面的一些建議

  1、教育孩子要言傳身教,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俗話說: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真可謂是金玉良言!教育專家認為,關心孩子的學習,更重要的是父母要樹立愛學習的榜樣,多幫孩子分析學習中的問題,探索學習方法。家庭教育十分重要,一個和諧的家庭能使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長。

  2、要經常與孩子交流、溝通,以便了解孩子的在校情況,比如上課聽講是否認真,課下跟同學相處是否融洽,以及孩子的性格、做事的態度、方式等,由此家長才能給予孩子正確的引導教育。

  另外,孩子需要我們不停地鼓勵,表揚所起的作用我們是無法想象的。讓我們多關心孩子在校的表現,隨時詢問孩子是否受到表揚和批評,以便揚長避短。

  開學初我已給每個同學發了一本紅花本,用於蓋印章,及時表揚鼓勵,十朵紅花(或其他蓋章)換一個蘋果貼在後面的班務欄。紅花本需每天攜帶,請教育孩子妥善保管。

  4、本學期表揚卡要求

  本學期每周五下午頒發一次表揚卡,表揚卡分為:常規之星p語文學習之星p進步之星三種。主要根據評價學生在校表現的一日常規表評出。常規之星的評價方法是:根據一日常規表記錄的考勤p晨讀p眼操p早操、衛生、行為、紀律、排隊等方面進行評價,做的好的加一顆★,做錯的扣一分。語文學習之星:主要對學生課堂作業與家庭作業進行評價,具體情況見語文老師的每周作業情況登記表。完成優秀的加★。進步之星:主要對本周常規p學習等方面表現有進步的學生進行頒發。五張喜報換一個蘋果。

  5、作業記錄表

  我會對每天的作業做好記錄。關於家庭作業,因為沒有時間將學生作業本全部上交馬上批改併發下,所以我是利用晨讀課間進行抽查的,這裡說明下。

  祝:各位家長朋友生活幸福,工作愉快!

  祝:你們的孩子健康成長,學業有成!謝謝!

  ★成立家長委員會

  另外我還想說的是,通過這一個來月與家長的接觸,我覺得我們的家長對班級工作很關心。有幾個家長主動提出為班級做事,作為班主任的我真的很感動,現在我想請的爸爸上來說明一下班級里的一些相關事項。下面我們有請的爸爸上台。大家掌聲歡迎。

  最後我想請有意向參加家長委員會的家長們留一下我們開一個短會。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2
網友評論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