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參加讀書座談會發言提綱

參加讀書座談會發言提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參加讀書座談會發言提綱 標籤:讀書思廉

  參加讀書座談會發言提綱

  尊敬的各位領導:

  晚上好!

  新年伊始,能有機會參加這樣一個座談會,感到非常榮幸,剛才聆聽了兩位領導和徐教授的報告,更是受到極大的啟發和鼓舞。用三個詞表達此時的心情,一是榮幸二是惶恐三是期待,作為外單位的一名年青同志,能有機會到上級黨委機關當面聆聽領導和專家專門談學習問題,感到非常榮幸,讓自己發言則是誠惶誠恐,因為自己的一些做法和認識還很膚淺,不足掛齒。更多的是期待,期待通過這樣一個機會拓寬視野增長知識,期待以此為開始,能有更多機會參加這樣的活動,期待通過這些活動結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學習共同進步,並把學習的成果運用到日常工作中,努力干好本職工作,不負組織和領導的諄諄教誨和良苦用心。

  主要彙報二個方面的內容,一是什麼做的,二是怎麼想的。

  一、怎麼做的

  2010年底,受到網上一個叫鄱陽湖讀書小組的啟發,產生了與幾個好友組織一個讀書小組的想法,於是便趁熱打鐵成立了叫“從頭越”讀書社的學習小組。通過兩年多的摸索,每位成員都感覺到收穫很大,也在實踐中逐步形成了一些共識和模式。

  1、學習形式。主要有三種:一是每兩周舉行一次網絡學習。建立了一個QQ群,作為學習的平台,日常大家把一些好書、好文、好句、“好人” 和好的網站及時上傳相互推薦;同時還建立了一個YY語音頻道,通過語音形式展開深入討論。網絡學習由每個成員輪流主持,主持人主要任務是確定學習內容並提前一周將內容通知大家作好準備,學習期間做好錄音和考勤,結束以後整理每人發言並出紀要一期。二是每兩個月舉行一次見面學習。年初制定見面計劃表,確定時間、地點及負責人,輪流做莊組織,藉此鍛煉和考驗個人組織活動能力。此外每次見面學習邀請1-2名嘉賓參加並點評,主要以退休老領導為主。三是不定期分組結對學習。主要是受毛主席在上50年代在杭州劉庄組織五人讀書小組研究蘇聯政治經濟學教材的啟發,不受時間地點人數限制,對經典的或者是較深的內容,兩三個人約好到一個地方,逐字逐句深入剖析討論。比如上個周六早上與好友在南師大文學院草坪上一起研讀了曾國藩的日課十二條。

  2、學習內容。一是每年經討論確定一個主題和必讀選讀書目,如2011年是毛澤東和黨史年,必讀書目是毛澤東詩詞和黨史上下冊,選讀書目是毛澤東選集和平凡的世界,2012年是論語和唐詩年,必讀書目是論語和唐詩300首,選讀書目是南懷謹、傅佩榮等大家的論語著作,2013年是曾國藩和晚清人物年,必讀書目是小說曾國藩三部曲,選讀書目是曾國藩家書和冰鑒。每年的主題也就是全年的學習重點,其它可根據個人的興趣自行學習。二是網絡學習內容。每次網絡學習有固定欄目,一是彙報交流個人近期讀書、思考等情況和意見建議並形成文字,其它同志聽完后對其點評,這樣即相互監督逼自己認真學,又交流了學習心得,使思想火花充分碰撞。二是集體學習一篇經典文章,主要是一些大家的講座、領導的講話或工作時政文章,如建黨90周年講話、十八大報告等,前提是事先做好預習。另外每次網絡學習還有一些隨機性的內容,如討論見面學習活動安排、近期時政熱點等。三是見面學習內容。每次見面活動確定一個主題,如春風又綠江南岸、一望無窮駱馬湖、秋之風華等。每次有固定環節,一是好書好文推薦講解,每個人走上講台當老師,二是必讀書目考核,如在周恩來紀念館前草坪背誦毛澤東詩詞並不得重複,在曲阜孔廟前學習背誦論語,這些都全程錄像,事後集體觀看並點評,並在下次背誦時比較變化。三是模擬面試,把公務員面試與競爭上爭結合起來,每人輪流作考生,其它人做評委。四是總結交心會,對個人和小組的現狀和存在問題進行分析,對今後進行展望。五是聚餐時每個人表演節目。另外,還有一些隨機環節,如搞過的憶苦思甜故事會、孝文化專題交流會、民主生活會、體能測試、影視作品賞析等。關於活動的形式,我們也正在考慮作一些創新,如把模擬面試與非誠勿擾的形式結合起來,把考核背誦與一站到底的形式結合起來。

  另外,我們還對深化學習內容作了一些嘗試,如把黨史列出若干個專題,比如中國共產黨十大筆杆子、十大將領、十大間諜分別是誰,唐朝十大詩人及十大代表作分別是什麼,今年為深化曾國藩學習,我們也擬分出若干十大,如曾國藩十大對聯、十大貴人、十大對手分別是什麼。同時,我們還結合個人興趣和工作,分別編輯整理了習近平中央黨校講話集、人民論壇時評集、以及仇和、王天琦、唐鐵飛等領導的講話集。可以說,編輯的過程就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過程。

  二、怎麼想的

  主要兩個方面:一是組織這個讀書小組基於什麼樣的考慮?

  1、工作之餘應該幹些什麼?人的生命和精力是有限的,同樣每一天的時間也是有限的,在這有限時間幹些什麼,個人以為是一個很重要的思考題。工作當然是最重要的,這是安生立命之本,除此之外還應該幹些什麼呢?我認為還有兩大任務就是讀書和鍛煉身體,這也是為更好工作奠定基礎。也就是說一天的時間一生的時間都圍繞這三個方面。如果要加一條的話,就是人際關係,包括家庭、單位、社會。

  2、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個好漢三個幫一個籬笆三個樁,在讀書過程中,經常為瞬間的思想火花沒有及時碰撞,不但沒有形成烈火反而熄滅而苦惱,鍛煉身體更是這樣,沒有隊友和對手再好的運動都做不了。做任何事,一個人單打獨鬥只會事倍功半,相反有了團隊的力量和支持,一定會事半功倍。

  基於以上兩點認識,自己分別組織了讀書小組和一個籃球隊。通過實踐證明效果很好,人的精神世界得到豐富,綜合素質得到提高,生活也變得很充實。

  還有一點認識就是認真儘力做每件事。毛主席講凡事就怕認真二字,自己的理解其實也是較真,或者說要“左”一點。只有這樣,才能做成一件事,再難的事也能做好。讀書小組剛開始時也並沒有什麼具體目標,也沒有什麼社歌、綱領等,都是大家共同努力,摸着石頭過河,認真對待每個活動每次學習,才逐步完善,也是在這認真過程中,才體會到收穫的快樂。

  二是個人對讀書學習的一點膚淺認識。

  1、學習的認知問題,也就是學習是什麼,什麼是學習?一千個人眼裡有一千個哈姆雷特,關於這個問題的闡述很多。個人印象最深刻也最贊同的說法是原湖南省紀委書記楊敏之同志所說的“學習學習再學習、思考思考再思考、實踐實踐再實踐”。個人對這個問題的認識是九個字,即“讀經典、交高人、多經歷”,所謂讀經典,就是有選擇的、辯證的讀書。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知識書籍浩如煙海,人的時間和精力有限,就是天天不吃飯、不睡覺也不可能面面俱到,把書讀完讀盡。怎麼辦?只有把有限的時間和精力集中在那些經過歲月洗禮仍然歷久彌新的不朽著作上,這樣才能節約時間、集中精力,達到以一抵十抵百的效果,達到在經典中思接千載、神通萬里,在經典中淡化物慾、提升心智的效果。這裡還有一個認識,就是信息與知識的區別。現在是信息爆炸時代,每時每刻,世界各地所發生的大事小事不計其數,網絡、報紙、電視報道的信息鋪天蓋地,這些是什麼?個人以為這並不是知識,而是信息,左一點說的話是垃圾。為什麼這麼說,這些信息都會隨着時間的流逝而灰飛煙滅。什麼是知識,就是那些經典著作。如果你的時間、你的大腦不被經典所佔領,就會被垃圾和信息所佔領,甚至被無聊、空虛佔領。如何讀經典,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毛澤東同志有一段話就是最好的註解,他說:“讀馬克思主義理論在於應用,要應用就要經常讀,重點讀。《共產黨宣言》,我看了不下100遍,有時只閱讀一兩段,有時全篇都讀,每讀一次,我都有新的啟發”。所謂交高人,就是主動與那些道德修養高、能力水平高的人交往,向他們學習,與他們看齊。古有“孟母三遷”之事,更有“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自芳”之言。有句話說得好,你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和誰在一起,足以說明潛移默化的力量和耳濡目染的作用。對我們今天而言,關鍵在於尋找高人、發現高人、再結交高人。在行動上與他為伍,在精神上向他看齊,進而讓自己變成高人。如何主動尋找、發現,古人的許多做法值得我們借鑒,如不恥下問、毛遂自薦等,今天的辦法就是主動登門請教、主動寫信請教。其實這裡還有兩個問題,一個是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問題,一個是自己的擇友觀問題。多經歷就是通過實踐來增長才幹、拓寬視野,在實踐中積累經驗、洞悉事理。古人說“行萬里路如讀萬卷書”。“對我們現在而言,多經歷就是多做事,多積累。從這個意思上講,每收發一次文件、每參加一次會議、每出一次差都是經歷。

  剛才又想到三句話,就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還有就是名師指路”。

  2、學習的態度問題。如果說認知問題是學習的前置,那麼態度問題就是學習的基礎。所謂態度,也可以理解為決心,自己有沒有下這個決心學習,有沒有立志學習。有兩名話講的很好,一是孔子說“吾十五志於學,三十而立……”,其最關鍵的是第一句話,就是十五歲開始立志學習,這才有了後來的一系列。另一句話是曾國藩在給他弟弟的回信中說“何必擇時、何必擇地,但自問立志真不真耳”,原由是六弟給他寫信說,準備春暖花開時,找一安靜之處,找一老師,好好學習。於是就有了上面的回信。由此我想到,讀書如此,同樣,鍛煉身體、孝敬父母都是如此,關鍵是心中有沒有,想沒想,只要心到,就不會受到客觀條件的限制。

  3、學習與時間的問題。這是個關鍵問題,沒有時間保障,讀書學習都無從談起。有三點認識,一是惜時,自古以來,這樣的詩句和例子很多,印象深刻的有毛主席的長征路上馬上讀書。結合自己現在,就是把零星時間用好,上下班路上,排隊過程中,都可用來讀書學習。二是統籌安排時間,如早上邊洗漱,邊燒水,邊聽收音機,做到一心三用,提高時間利用效率。三是用好業餘時間,愛因斯坦說:“人的差異產生於業餘時間。”日本的“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曾說:“想知道一個人會有什麼成就,可以看他在晚上的時間做什麼。能夠善用晚上7點到10點鐘的人,他的成就將比一般人高出兩倍。”。

  4、學習與思考的問題。“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個人理解就是要多一些好奇心,多問幾個為什麼,在讀書過程中多列出幾個思考題。比如現在大家都在學習十八大精神,科學發展觀,多問問自己的科學發展觀有沒有?是什麼?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同樣發展也是每一個人永恆的追求,也就是應始終保持一個積極樂觀向上的心態,不怕困難,迎難而上; 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個人如何堅持以人為本,我認為要緊緊圍繞一個“人”字,解決好做人、對人、處人三個問題, 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 我的理解是一個人有德無才不行,有才無德更不行,有德有才沒有一個好的體質也不行,應該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才行;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在我看來也就是不僅僅要把本職工作干好,還要把學習搞好,把身體鍛煉好,把家庭關係、夫妻關係、同事關係,工作圈、生活圈、交際圈統籌好、兼顧好,這樣才能使自己發展好,帶動他人發展好,達到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目的。

  5、學習與健康的問題。列覽古今中外先賢達人,可以得出這樣一個基本判斷,凡青史留名之人,必是積極上進之人,必是勤學善思之人,也必是重視健康養生之人。所以有兩點認識,一是健康的身體是一切的基礎,二是健康的身體來源於三個方面,一是有科學的作息時間,二是有良好的生活習慣,三是有一個終生愛好的體育項目,最好是一項球類或對抗運動,為什麼?有人喜歡散步、游泳,也很好,但是會走神考慮其它事情,相反球類運動時,如果走神就會被砸到傷到,這樣就會強迫自己大腦集中注意力,注意力集中心無旁騖時也是大腦最好的休息時。同樣長期養成注意力集中,做事的效率也會提高,時間也會節約。

  前幾天看到一位領導總結了幾句話,很受啟發, 在此與大家分享共勉。他說人要做好幾個“兩”:結交兩個“親密朋友”──一個是運動場,一個是圖書館。配備兩個“保健醫生”──一個是運動,一個是樂觀。樂於吃“兩樣東西”──一個是吃虧,一個是吃苦。記住“兩個秘訣”──一個是“健康的秘訣在早上”,一個是“成功的秘訣在晚上”。插上“兩隻翅膀”──一隻是理想,一隻是毅力。

  以上幾個問題是自己在讀書學習過程中的一些膚淺認識,藉此機會向大家簡要彙報,希達到拋磚引玉之效。當然還有很多具體問題,如學習在工作中運用學以致用問題等,還待在實踐中一一破解。還是讓我們先學起來,幹起來,在學中不斷悟、在干中不斷學,周而復始,必有所成。

  最後,想引用省委羅書記的一句話結束今天的彙報,他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說:對科學發展觀,要真學、真信、真干,誰先認清、堅信這一點,並付諸行動,誰就會搶得發展的先機。我想對待讀書學習問題同樣是這樣。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參加讀書座談會發言提綱
網友評論
參加讀書座談會發言提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