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每月一本書”讀書交流座談會發言提綱

每月一本書”讀書交流座談會發言提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每月一本書”讀書交流座談會發言提綱 標籤:讀書思廉

  每月一本書”讀書交流座談會發言提綱

  自2012年“每月一本書”讀書活動開展以來,單位一共下發了26本書,其中2012年11本、2013年12本、2014年3本。活動的目的在於引導多讀書、讀好書。

  下面談談我的體會與思考。

  一、總體收穫

  六個字:明理、增智、提升。

  1、讀書是一種需要——生存的需要、生活的需要、工作的需要。

  2、讀書可消除恐懼感——上一屆政府穩定、持續,改革力度不是很大,周圍幾乎天天都在經歷熟悉的環境,5-10年的時間段基本上可以預測自己的生活,有較高的安全感;新一屆政府更加直面問題,改革就是要探索新東西、新領域、新變化,預測性、可控性比較差,因而安全感降低。因此,必須讀書。

  3、讀書可以提高——解答解惑,可以探尋真理,可以掌握事物的本質規律。

  二、個人改變

  4個改變:認識、思考、方法、角度。

  1、認識的改變。

  對世界的認識:思想多元化、文化多元化、中國夢與美國夢的碰撞。

  對領導的認識:領導是決策者,決策需要思考,需要責任,需要能力,更需要智慧,所有這些均來源於知識,而知識來源於讀書。而領導仍然在堅持讀書。

  對工作的認識:公務員是人民的公僕,但同時也是社會規則和遊戲規則的制定者,每一項政策都可能會引發“蝴蝶效應”,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讀書可以讓誤差降到最低。

  對時間的認識:以前對時間的概念是周一到周五、周六和周日,白天與黑夜,工作日與節假日;現在的時間概念是以工作為導向,以工作為模塊,不分黑白、不分節假日。

  2、思考的改變。

  對自我在宇宙坐標、地理坐標、工作坐標的重新確定。

  對自我價值的思考。個人對單位的貢獻,單位對全省的貢獻,全省對社會的貢獻。

  對公務員價值的思考。《500年來誰着史》,有限的時間階段,如何推動社會進步,如何讓老百姓更加幸福。

  對生命的思考。《決戰朝鮮》,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關鍵時刻,信仰很重要。

  對名與利的思考。何為名?何為利?何為功成名就?

  3、方法的改變。

  讀書學知識,知識傳授方法,掌握方法增強底氣,有了底氣就會有信心。以前做事困難放前邊,現在做事正能量放前面,不找借口,不抱怨,千方百計,想方設法,確保一件事情的完成與落實。《沒有任何借口》給予的啟示。

  4、角度的改變。

  看問題的角度有很大改變,學會了關注細節,學會了比較,學會了分析判斷,不再人云亦云。

  先前凡是多從自我的角度出發,現在讀的書多了,慢慢學會了從全局的角度出發,從正反兩方面出發,學會了做完事要及時總結,舉一反三。《細節決定成敗》的啟示。

  三、案例分析

  1、《把信送給加西亞》

  啟示:服務別人就是服務自己。

  2013年,山西商務亮點頗多,山西品牌中華行、晉人晉菜晉味道、幸福暖家、地市宣講、企業調研、培訓講座等,這些都是服務企業的具體行動,贏得了一片叫好聲,贏得了企業的尊重,單位的話語權、主渠道、影響力都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2、《舌戰中國》

  啟示:舌戰顧名思義就是觀點、理論的交鋒,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對碰,普世價值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碰撞,美國夢與中國夢的撞擊,意識形態的戰爭。

  芒克辯論會:讓最傑出的人物齊聚多倫多,共同應對世界面臨的關鍵性問題。

  香格里拉對話:與有人追求美國夢不同,沒有人追求中國夢。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意識形態的戰爭。這種看不見的戰爭的威力要甚於大炮、坦克以及刺刀拼殺的千億倍,因為這是滅絕希望的戰爭。比如,跨界競爭、網絡競爭,新模式、新思路的競爭,新生事物的競爭,看似平靜的生活,實則危機四伏,無知的結果就是等待滅亡。出路只有一條:學習,而且是快速學習。

  源於“芒克辯論會”才有了《舌戰中國》的誕生,任何單位的強大必須學會藉助外力,藉助智慧。2013年簽署了14個合作單位、論證會、培訓、考察等,均是完善了頂層設計,正確的思想和道路,撥雲見日,跳出商務看商務,跳出山西看山西,跳出中國看中國,跳出現在看將來。

  加強軟實力建設,增強真正的核心競爭力。

  我心目中的處長應該是全面發展的人才,知政策、精業務、善思考、會談判、敢擔當、有作為。

  複雜的事情簡單做,你就是專家;

  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你就是行家;

  重複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贏家。

  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身邊事情做起。

您正在瀏覽: 每月一本書”讀書交流座談會發言提綱
網友評論
每月一本書”讀書交流座談會發言提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