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2014春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14春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2014春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做最好的家長 辦公室主任

  在春天聆聽生命拔節的聲音

  --2014春家長會

  親愛的朋友,大家好!

  雖然僅僅是一個學期的未曾聚會,但我感覺好像我們等待這個聚會已經太長時間了!上學期,我寫好了家長會的發言稿,卻因為到成都聽課錯過了家長會,這學期從開學之初就等待着學校的安排,可是學校卻把以往開學不久就開家長會的慣例延續到半期之後,所以,我等待這個時刻好像已經很長時間了。這既是慣例也是我期待中的約會。平日里大家工作繁忙,不到萬不得已,我一般不會叨擾家長。我也做個家長,我能體會一接到老師電話,心裡就犯嘀咕的心理:一定是我家孩子又犯錯或者生病了吧?所以,不到情非得已,我不給家長電話,怕影響你們的工作和心情。但是,作為孩子的老師,我又必然要和孩子的父母相互溝通,我們才能完成好對於孩子的教育,所以,我說,我期待和盼望家長會是發自內心的。

  似乎是在眨眼之間,我們相互已經因為孩子而結緣了接近四年。在這四年裡,孩子從當初的懵懵懂懂已經長成了逼近青春發育期的少年。他們不再怯懦,不再畏縮,變得自信,陽光而燦爛。他們已經懂得人際交往,能夠察言觀色,也學會了表達自己的訴求。他們有了自己的主見和自己的愛好,尤其是很多孩子還擁有了自己的特長,在我們班裡,體育特長生、舞蹈特長生、美術特長生,還有信息科技製作,每一項都有出類拔萃的頂尖代表,這些特長生在班裡帶動和影響了大量的同學。所以,在我們班,每一堂課都是按照課表認真在上,沒有語文數學課搶佔所謂的豆芽課的現象,這也正是在努力踐行素質教育的理念,以培養學生的素質為主,不把孩子訓練成考試的機器。同時以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來影響和熏陶他們,引領他們認識生命的可貴,熱愛生活,培養堅強的意志品質。我不敢說我們班的孩子個個成績優秀,可我敢說,我們班的孩子個個自信快樂。尤其那些平日里成績不太優秀的孩子,在我們這個班級里,我們沒有看到他們的自卑和怯弱,相反,我常常看到他們的快樂和開懷。每當面對他們的笑臉時,我也常常想:成績不好又有什麼呢?快樂才是人生的第一要素啊!所以,我想請在座的每一位家長放心,我們班裡沒有任何一個孩子因為成績不好感到自卑,他們目前都是健康陽光地生長着,如同剛冒出地面的筍芽兒,只管迎着陽光雨露恣意生長,如果你留心,就會在這個春天裡聆聽到生命拔節的聲音。

  也許,在座的許多家長也和我一樣認識到,相對於成績來說,孩子的健康、快樂、全面發展更重要。我們的教育正在經歷巨大的改革的陣痛,我們都看到在今天這樣的社會背景下,很多成功的人士並不是學校里的優等生,而學校里的優等生又有很多都成為了考試的機器,在社會中由於不會交流和溝通而處處碰壁。所以從國家到地方,從家庭到社會都在呼籲教育的改革。今年首先傳出的是關於高考方向的改革,以後的高考將分為技術型和技能型兩類,也就是所謂的科研學術類型和實踐操作類型,讓擁有不同天分的孩子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條道路。技術型未必優於技能型,但卻能讓改變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社會現狀;同時從明年起,高中也不再分文理科,而是改為三加三的考試,語文、數學、英語三科必考,再選考三科自己認為是自己的最長科目參考,而且英語一年考兩次,學生可以多吃參考,選取自己的最高成績作為最後的高考成績,這就既突出了基礎又注重了興趣,對於自己實在不喜歡的科目,可以選擇放棄。

  所以,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我們家長的教育觀念也要隨之而發生改變。我們要關注孩子生命的成長,身體的發育,精神的需求,個性的發展,要讓他們更多的和這個社會相融合,而不是成為關在籠子中的鳥兒,即使長大翅膀也飛不起來。這學期,我們學校的課程設置也發生了明顯的變化,從星期二到星期五,每天下午的第三節課,學生都按照自己選擇的興趣,在不同的地方上興趣特長課,任何老師都不得上語數外,這是孩子們最歡欣鼓舞的課,每個孩子的臉上都洋溢着笑容,因為不用做作業。當然,我們從一個人一生的發展來,能夠在童年時期就練就一門自己的特長,是受益終生的事情。因為,請我們的家長也支持孩子的興趣愛好,比如,我們班參加學校田徑隊、排球隊、合唱隊、舞蹈隊以及信息班,國畫班的同學都有很多,每當學校有大型比賽和活動的時候,就涉及到需要家長的支持和配合,比如本期,我們班的六個女生就參加了涪城區的學生排球比賽,雖然初次參賽,孩子們都曬得黑黑的,但是,我以為這樣的經歷也許她們一生都會覺得難忘,而且會持續地引發她們對於排球的興趣和愛好。所以,在此,我要向這六個孩子的家長說一聲,謝謝你們了!沒有你們的支持與鼓勵,孩子也不可能走進比賽的場地,雖然今年暫時還沒有取得好的成績,可是,我們畢竟在春天播下了希望的種子。以後隨着孩子們逐漸成為學校的高年級學生,將成為學校外出比賽的主力軍,希望每一次大型活動都能夠得到你的全力支持和配合,因為這樣的經歷對於孩子來說,是終生的記憶,也許她將來可能忘記自己小學時學過什麼知識,卻不會忘記自己代表學校參加了什麼級別的比賽。再說得現實一點,將來初中選擇學校的時候,一個有特長的孩子也比一個沒有特長的孩子要佔據很多優勢。

  當然,我這樣說,並不是意味着我們就忽略和減輕文化課的要求,相反,在更短的時間裡要我們老師完成同樣多的教學內容,對於我們老師來講,更是一項巨大的挑戰。我們語數外老師,隨時都想擠進課堂去,我和王老師幾乎每天都想成為一個釘子,找機會扎進孩子的教室,可是除去課表上的安排,我們所能佔據的只有早上和中午的一點課前時間,而那點時間,用來評講孩子們的家庭作業都不能完全講完。更不要奢談做別的什麼了。本期以來,我們班需要注意的主要問題:

  1、書寫質量的整體下降,書寫習慣差,更多的孩子只滿足於應付完成作業,而不願意精益求精,其實,慢下來,認真書寫,每個孩子都可以寫好,可是他們似乎更滿足於把作業胡亂地畫起,然後就開心地去玩耍了。

  2、班級兩級分化明顯,優秀的孩子自覺勤奮,對自己的要求也很高,從書寫到自學,每一項都力求完美,可是落在後面的孩子似乎心安理得地穩居於自己後面的位置,不想奮進,尤其是家庭作業完全是天天≌耍每天都成了語文老師早他補語文作業,數學老師找他補數學作業,昨天補了,今天補,明天還要繼續補!有的時候,面對這樣的孩子,面對他們的作業,我也有一種無力感。真的,如果沒有你們的幫助和參與,每天都靠我們在學校來檢查督促他們的家庭作業,有時候,真的忙不過來。

  3、隨着孩子的長大,自主意識的增強,有不少的孩子除了學校內的交往,還有學校以外的交往,請我們的家長要關注和你孩子接觸的是哪類孩子,學習和生活習慣是否良好?會給你的孩子帶來好的影響還是不好的影響?如果是不好的影響,請你建議孩子減少這樣的往來。尤其不要輕易同意他們的私自集會,因為這很可能是一群懵懵懂懂的孩子,缺乏正確的是非判斷,他們在一起,沒有大人的引導,究竟會做出什麼,我們誰也不知道。尤其是現在的社會這樣複雜,出去以後遇上壞人,他們更缺乏必要的保護和自救。我們在任何時刻都不能鬆了安全這根弦,就是這個春天發生在東辰的事情,讓我們感到多麼匪夷所思,多麼低概率,可它偏偏就發生了!這是我們誰都不願意看到的事情,可它偏偏發生了!所以,我們家長要隨時對孩子給予安全知識方面的教育,讓他們學會自我保護,同時也不要輕易傷害他人。還有生活里的食品安全問題,交通安全知識,以及防水、防電、防地震、防雷擊,這些消防知識的教育也是要和生活隨時緊密聯繫在一起。我們不能為了教育而教育,而是要把教育完全地融入到生活里。蘇聯著名的教育專家蘇霍姆林斯基就曾說過:

  “有一樣東西是任何教學大綱和教科書、任何教學方法和教學方式都沒有做出規定的,這就是兒童的幸福和充實的精神生活。而我所指的並不是天生幸福,譬如說是心愛的父母遺傳給他的某種天賦,而是指勞動的幸福--我們應當引導學生去獲得這種幸福。”

  “我認為教育的理想就在於使所有的兒童都成為幸福的人,使他們的心靈由於勞動的幸福而充滿快樂。”

  “沒有單獨的‘智育’,也沒有單獨的‘德育’,也沒有單獨的‘勞動教育’,教育家的面前只有一個整體--即兒童,和他的精神生活。”

  “必須使兒童經常努力給母親,父親,祖父,祖母帶來歡樂,為他們分擔擔憂和不幸,千萬不要放過童年這個進行教育的黃金時代。否則,兒童就會長成一個鐵石心腸的人,在他的心裡,既沒有做兒子的孝順,也沒有做父親的慈愛,更沒有為祖國做事的偉大理想。如果一個人在一萬個同胞里連一個最親的都沒有,他是不可能愛人民的;如果一個人在心裡沒有對最親愛的人的忠誠,他是不可能忠於崇高的理想的。”

  4、有效引導和監管孩子的上網,不要他們上網已經是不可能了,但是控制上網時間和遊戲時間是可以的,同時還要留意孩子和什麼人網聊,關注他們的QQ好友,建議不要輕易添加陌生人,更不要輕信陌生人,和約見陌生人。女孩子快到生命發育的第一個高峰期了,請我們的家長對孩子提前進行青春期的衛生知識普及教育,不要讓她們在自己的成長中出現驚慌失措和不知所以。讓我們的關注和教育優先於孩子的成長,這樣他們的每一步都走得踏實穩健而又不失優雅。

  5、作為語文教書,不論是對於孩子的語文成績的提高還是對於他一生的發展需要來講,我都依然堅持讓我們的孩子讀最好的書,讀最多的書,只有這樣,他們才能吸取到充足的養料,才能在人生的起步階段擁有豐厚的積澱。雖然閱讀是一生的事,可是只有小學階段的閱讀才是對他們的發展最有滋養的。相比於更加繁忙的中學生,也許剩下的兩年多的閱讀時間,是他們這一生中最豐富自由的閱讀時間,中學時,繁重的作業會擠壓掉他們閱讀的時間,而閱讀所積蓄起來的能量是要供他們一生的營養。所以,請每天提醒孩子閱讀至少二十分鐘的書,減少看電視的時間,只有在閱讀中孩子的思維才是自由靈動的,充滿想象的,而電視的畫面感是會扼殺掉孩子的想象力的。為了孩子將來成為一個幸福的人,一個有自己見解和認識的人,請督促和鼓勵孩子閱讀吧!我們班從二年級至今,已經精挑細選了367本兒童書籍了,這些書都是我從很多的名師大家那裡精心挑選購買的,每一本書從書名到出版社,再到翻譯者的名字,都是我經過比較鑒別而淘來的,每次為孩子們買回新書,我都首先蓋章,編號,登記,然後再自己讀了又讀,採取多種形式鼓勵孩子閱讀這些書。兩年多過去了,有些孩子手裡的書換了一本又一本,有些孩子一直都在讀自己手中那本書,一個學期也不見認真讀完幾本書。想到這些孩子擁有自己的班級書櫃,可以隨心所欲地站在書櫃前挑選他們喜歡的書,我就為自己童年時物質的匱乏和對於書的渴望而記憶深刻,然後由衷地感慨,今天的孩子真幸福啊!可是又有幾個孩子能意識到自己的幸福呢?請我們的家長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和鼓勵孩子的閱讀,能夠和孩子一起閱讀,一起成長的家長更是了不起讓我們敬重的家長。著名教育學者張文質說:“世界上沒有任何工作比做父母更易犯錯,更具風險,也沒有任何工作比做父母更令人欣慰,令人自豪。孩子是我們的甜蜜,我們的憂傷。”有興趣的家長可以關注張文質的家庭教育研究微信公眾號zwzjtjy和他的博客:biog.sina.com.cn/s/blog-6175bf00102bo.html

  附4月23日鄭鈳父親的QQ留言:

  羅老師您去年給鈳兒的評語,我看的時候,女兒問我,爸爸,你為啥子緊到看不完,我卻一直不能回答,因為看到這些話我喉嚨就梗咽了,您是一名真正的老師,給孩子們傳授的不僅僅是知識,還有真誠的關愛,詮釋了善良的意義,我在那一刻真正懂得為人師表,在這裡我向您真誠致敬,全社會多些這樣的教師,未來將會是個更友愛,更和諧的社會!

  我想告訴各位家長的事,每年的工作中,有兩件事,是我用心在做的,一是每次的家長會發言稿,二是每學期孩子的期末評語,這些都是我發自內心的最想和家長交流的問題,所以,我審慎地對待每一次和家長交流的機會,用我的心!

  我也期待,我能夠與你們成為最真誠的朋友!大家有話敞開了說,直接說,不用在內心犯嘀咕,只要我們都是為了孩子,哪怕角度不同,哪怕有分歧,最終都會構成統一戰線的!

  也許,在我們的工作中,有些疏漏,沒有完全顧及到你和你孩子的感受,可是,如果換一個角度,也許你會體諒和理解;當然,我們也需要時時轉換角度,站在家長的立場去思考和處理問題,一句話,換位思考,理解萬歲!

您正在瀏覽: 2014春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2014春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