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全市創建文明生態村”動員會上的講話

在全市創建文明生態村”動員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在全市創建文明生態村”動員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兩個文明建設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全市創建文明生態村”動員會上的講話

  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省、**委關於開展創建文明生態村的指示和會議精神,動員全市上下迅速行動起來,深入開展“整治環境、關愛健康、提高素質、創建文明生態村”活動。剛才,**、**鄉、**村、陳**庄村等單位,分別介紹了在示範村建設中有關環境衛生綜合整治、生態家園建設等方面的做法和經驗,希望大家搞好學習和借鑒。會上印發了《指導意見》,希望各單位認真抓好貫徹落實。下面,我就深入開展創建文明生態村活動,講三點意見。

  一、要充分認識開展創建文明生態村活動的重要意義

  在全市農村開展“整治環境、關愛健康、提高素質、創建文明生態村”活動,主要目的就是改善農村生態環境,提高農民素質,促進經濟發展,這對於把我市農村建設成為經濟繁榮、科技進步、農民富裕、社會文明、環境整潔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是創建文明生態村是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具體行動。近年來,特別是今年市級領導班子換屆以來,我們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全市經濟在大項目的領跑帶動下得到了快速發展,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明顯提高。隨着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廣大農民對環境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對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來越多,對民主政治的參與意識越來越強。創建文明生態村活動就是要滿足人民群眾這些方面的需求,積極解決廣大農民群眾要求迫切的問題,優化農村生態環境,豐富農民文化生活,健全農村民主政治,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農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因此,各級各部門都要把開展這項活動作為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具體行動。

  二是創建文明生態村是我市率先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大舉措。按照省、**委要求,我們結合實際,提出到2014年率先在石家莊市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可以說,我們制定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涵蓋了城鎮與農村、經濟政治文化與生態、人的全面發展與社會全面進步,覆蓋了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態文明,是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實現這一目標,重點在農村,難點也在農村。我們開展的創建文明生態村活動,就是要把農村經濟發展、社會進步與生態優化融為一體,共同協調發展,其要求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是完全一致的。

  三是創建文明生態村是一場改變農民生活方式的有效途徑。在今年防治非典期間,我們以改變農村容貌環境為目標,以治理臟、亂、差為重點,大力開展農村環境衛生綜合整治,使村容村貌以及農村一些舊有的、傳統落後的生活習慣和生活方式得到明顯改變。但也有一些代代沿襲下來的生活陋習沒有得到根本轉變。要改變農村根深蒂固的生活陋習,絕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付出長期的艱苦的努力。創建文明生態村,是我們同農村傳統落後的生活方式特別是生活陋習進行的一場鬥爭。通過破除陳規陋習,樹立新的風氣,倡導科學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地改善人居環境。同時,通過普及落實《指導意見》提出的“五個一”,整治環境衛生,可以極大地提高農民的文明素質。因此,我們要把創建文明生態村作為從根本上改變農民落後生活方式的一場深刻革命和有效途徑,堅持不懈地抓下去。

  四是創建文明生態村是示範村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我市農村工作的重點之一就是加強示範村建設,通過打造農村工作的亮點,培育看得見、摸得着、過得硬、高品位、綜合性的典型,以點帶面,以點促面,活躍農村工作全局,提升農村工作的整體水平。示範村建設包含了經濟發展、社會穩定、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精神文明建設以及農村環境衛生整治、生態家園建設等各方面的內容,內涵深刻,外延廣泛,因此可以說,創建文明生態村是示範村建設的題中應有之意。在示範村建設工作中,通過各鄉鎮、責任部門、幫扶單位和各示範村的共同努力,我們取得了一些成績和進展,特別是在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和生態家園建設等方面積累了一些經驗,為創建文明生態村活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但是,我們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主要表現在,有的幹部對示範村建設,特別是對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和生態家園建設存有畏難情緒,缺乏迎難而上、真抓實幹精神;有的鄉鎮和村等、靠、要思想嚴重,講困難多、擺問題多,一味地依賴成員單位和幫扶單位的支持,沒有真正樹立依靠自身克服困難的思想,工作積極性、主動性較差;有的工作隊沒有真正按要求駐村開展工作,工作效率不高,作用發揮不明顯;有的幫扶單位沒有按照市委要求,對示範村給予資金、物資等方面的支持和幫助。以上問題的存在,致使有的示範村建設成效不夠明顯,環境衛生整治和生態家園建設起色不大,對周邊村沒有起到較強的示範帶動作用,等等。各鄉鎮、各示範村、各成員單位和幫扶單位一定要積極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以這次創建文明生態村為契機,利用今冬明春的有力時機,集中精力,突擊抓好示範村建設,迅速提升整體水平,切實發揮好對周邊村的示範帶動作用。

  二、要深入紮實地抓好

  創建文明生態村的各項工作

  創建文明生態村活動,涉及範圍廣,任務重。從目前我市農村的實際來看,要突出抓好以下五項工作。

  第一、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抓好創建文明生態村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充分發揮好農村幹部和廣大農民群眾兩個方面的積極性。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鄉、村幹部,一定要充分認識開展這項活動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思想統一到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堅決克服畏難情緒和得過且過、不求進取的落後心態,牢固樹立長期作戰意識,一絲不苟、環環相扣、深入紮實地做好各項工作。同時,要教育引導廣大農民群眾,積極行動起來,改變傳統觀念和陳規陋習,樹立新風尚,養成健康、文明、衛生的生活習慣,從現在做起,從自我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用自己的雙手建設美好家園。

  第二,要突出重點,循序漸進。按照省、市委要求,我們創建的文明生態村最終要達到:農村領導班子堅強有力,幹群關係和諧融洽;村容村貌整潔優美,生態環境得到保護;思想道德風尚良好,文教衛體設施完善;基層民主制度健全,社會治安秩序安定;農村經濟發展壯大,農民生活更加殷實。實現這些目標任務,不能不分主次輕重,眉毛鬍子一齊抓,必須堅持分類指導、先易后難、循序漸進的原則。當前,要突出抓好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普及落實“五個一”。改變糞土亂堆、柴草亂放、髒水亂潑、垃圾亂倒、畜禽亂跑的“五亂”現象,切實解決農村“髒亂差”的問題。到今年年底,20個示範村要率先達到衛生清潔“五個一”標準,到2008年6月底,全市各村都要實現“五個一”,讓廣大農民群眾每天都生活在乾淨、整潔的環境中。二是抓好配套設施建設。要在落實“五個一”的基礎上,改水改廁改圈,推廣沼氣,建設衛生廁所,為村民提供符合國家標準的飲用水,硬化道路和街道;廣泛發動群眾植樹造林,搞好村莊綠化,逐步實現“村在林中”的目標;建立健全農村文化活動中心、廣播站、圖書室、衛生所等,為農民群眾提供衛生、健身、娛樂場所。三是抓好綜合示範典型。為有效推動創建文明生態村活動的開展,石家莊市選擇了50個村作為試點村,其中包括我市何家莊、陸橋、陳家莊、北青同等4個村。經研究,市委、市政府決定把前一階段確定的20個示範村作為我市創建文明生態村的試點村。20個示範村要解放思想、聯繫實際、大膽探索、銳意創新,在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環境衛生整治、生態家園建設等方面都要切實發揮好模範帶頭和典型示範作用,成為名副其實的樣板。

  第三,要發揮優勢,突出特色。每個鄉、村都有自己的優勢和特色,我們要善於把優勢發揮出來,把特色做得更亮。比如在確定支柱產業上,或選擇以本地資源為主的產業項目,或選擇本地傳統技藝特色的產業項目,打破小而全、大而全、村村雷同格局,向專業化發展;在村莊布局和建設上,應力求別具一格,既要有濃郁的鄉土氣息,又要有嶄新的時代特徵;在文化建設上,要結合本地實際,既可以把歷史文化做為重點,深入挖掘,也可以把現代文化作為重點,發揚光大,形成特色文化。總之,要根據農村的生產力發展水平和農民的思想文化水準,一村一策,一事一謀,緊密結合區域經濟發展總體布局和城鎮化發展戰略,創建獨具特色的文明生態村。

  第四,要廣辟渠道,聚集資金。要學會用市場經濟的思路,採用“政府補貼拿一點、村集體和農民出一點、動員社會力量籌一點、市場運作省一點”的辦法,多渠道籌措資金。一要發揮政府主渠道作用,加大財政投入力度。要按照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切塊安排預算資金,把新增教育、衛生、文化等事業經費,主要用於農村,更多更好地為農村提供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公共產品和服務。市委、市政府決定,將從市財政劃撥專款作為配套資金扶持20個示範村搞好創建工作。同時,從上級爭取來的資金,主要用於對生態家園建設先進典型的獎勵。二要充分發揮農民投入的主體作用。按照農村稅費改革的要求,創建活動所需資金要堅持“一事一議”,由村民民主討論決定,可以採取集體積累出資、村民共同擔負、出義務工或集體積累出資、不足部分村民擔負等不同的方式來解決。當前特別要把衛生清潔“五個一”所需資金解決好。三要採取有效措施,調動社會投資的積極性。積極鼓勵企業、個人投資農村社會事業。四要實行市場運作,降低成本。對造林綠化、垃圾處理、道路硬化等,要大力推行市場運作方式,實行競標、拍賣、承包、有償服務、返租倒包等,增加收入,擴大積累,降低費用,節約資金。

  第五,要配套建設,全面發展。要嚴格按照創建標準,統籌規劃、綜合考慮村莊在區域範圍內的地位和作用,認真安排好村域布局、人口流向、居住轉移、交通運輸、集市貿易、公共設施和基礎設施,按照需求進行配套建設。要合理有效地利用資金,把有限的資金用在最迫切需要的關節點上,儘可能以較小的投入,獲得較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要深入研究思考用系統工程的觀點、方法探索創建活動的內涵和外延,實現農村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的整體推進和全面發展。比如,在政治方面,就要考慮如何加強農村自治組織建設,更好體現村民的民主權利;在經濟方面,就要考慮如何調整產業結構、發展農業產業化等,讓農民群眾儘快地過上殷實的小康生活;在文化方面,就要考慮如何活躍農村文化生活,提高農民群眾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等等。通過綜合謀划和配套建設,促使農村經濟和社會事業得到全面、協調、健康發展,順利實現“富裕新樂、平安新樂、文明新樂”的總體目標。

  三、要切實加強對創建文明生態村活動的組織領導

  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從全局的戰略的高度,切實把創建文明生態村活動擺上重要位置,納入本地、本部門的重要議事日程,認真研究,超前謀划,狠抓落實,大力推進,確保創建活動取得明顯成效。

  一要加強組織領導。創建文明生態村活動,是一項複雜而龐大的系統工程,政策性強,涉及面廣,工作難度大。為切實加強對這項活動的領導,市委、市政府決定成立領導小組,由我任組長,張鵬同志任常務副組長,俊生、孟碩、晉峰、俊立同志為副組長,市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為成員。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由市文明辦主任孫志輝、市愛衛辦主任默增京同志任辦公室主任。各鄉鎮、街道辦也要成立相應的機構,為創建活動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證。要實行領導幹部分包責任制,市級領導包鄉鎮、鄉鎮領導包村,落實責任目標。各級創建活動領導小組要搞好協調、檢查和督導。市直有關部門要按照“分工負責、各司其職、注重實效”的原則,服從大局,凝聚力量,協調聯動,形成合力,搞好共建。要加大督導檢查力度,對創建工作取得突出成績的單位和個人,要進行表揚獎勵;對敷衍塞責、工作不力的,要進行嚴肅批評。

  二要廣泛宣傳和發動。要充分利用市報、電視台、宣傳欄等多種形式和手段,搞好宣傳發動,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使廣大幹部群眾做到“四個清楚”,即清楚開展創建活動的目的和意義,清楚創建內容和建設途徑、方法,清楚自己在創建活動中的義務和責任,清楚各級各部門的幫扶政策。要使農民群眾充分認識到自己是開展這項活動的主體,是改善生產生活環境、創造美好家園的最大受益者,從而激發和調動他們參與創建活動的積極性。要注意尊重群眾意願,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充分發動群眾,堅決把這項事關農民切實利益的好事實事辦好辦實。

  三要積極引導和支持。要認真研究和制定支持創建活動的政策措施,對我市確定的20個示範村,市直部門都要予以政策傾斜,集中扶持,特別是責任部門和幫扶單位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幫助他們解決在創建中的實際困難,使他們儘快成為全市的樣板和示範典型。要具體幫助指導各村制定創建規劃,定出先搞什麼,后搞什麼,哪些需要政府扶持,哪些是村集體應該辦的,哪些是群眾一家一戶要辦的。通過積極引導和有效扶持,調動方方面面的積極性,加快文明生態村創建進程。

  四要盡職盡責搞好服務。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積極主動地為創建活動搞好服務。要強化時間觀念和效率意識,認真查找創建活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積極尋找解決問題的有效措施和途徑。要不斷提高服務的質量和水平,在生態環境優化、經濟發展、改水改廁、造林綠化、政策法規和金融服務等方面都要達到基層滿意,群眾滿意。要調整、完善、創新工作機制,把文明生態村建設與示範村建設有機結合起來,通過深入開展創建文明生態村活動,促進示範村建設提高整體水平。需要強調的是,在文明生態村創建工作中,市委、市政府抓示範村建設的思路不會變,力度不會減。要按照既定的目標任務,加大對20個示範村的督促檢查和考核力度,及時幫助他們查找問題,調整工作思路,制定和完善工作的措施;對工作長期無起色、年終達不到驗收標準的,要取消其示範村資格。各鄉鎮、街道辦要參照全市的做法,篩選確定鄉級示範村,通過層層抓典型,以點帶面,促進全市農村經濟和社會事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您正在瀏覽: 在全市創建文明生態村”動員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市創建文明生態村”動員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