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初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初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初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做最好的家長 辦公室主任

  初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攜手托起明天的太陽

  大家好!今天,因為孩子們的緣分,我們走進了初三285甲班,坐到了一起。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所有任課老師和285甲班的全體同學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先自我介紹一下,我姓黃,是本班的班主任和語文老師,藉此機會我將本班班級工作情況向各位家長彙報一下,下面我就從四個方面和大家談談:

  一、 班級的基本情況介紹

  1、師生簡況

  我們班共有51人,其中男生26人,女生25人,人數最多,基礎最差,紀律最亂。任課老師除歷史,政治外都是每個鄉鎮通過直接在暑假8月23-25三天時間內經過考核、筆試、試教選拔出來的。說不上精英,但至少也是出類拔萃,玉潭鎮聘了30位老師,我以語文科筆試第一、綜合第二名的成績選聘,這是我想都沒想過的殊榮。我們齊心協力,各顯身手,想在普通的班級干出自己的特色,盡最大的努力干出令家長滿意的成績。

  2、班級紀律情況

  據任課教師反映,在本班上課比較輕鬆,基本上不需要老師管紀律,老師樂意進我們班,也樂意上我們班的課,學校的公開課多次選在我班。在學校無特別違紀行為。班上每一項都有專人管理和記載,並及時反饋給了老師,我也會一一做出處理與整治,近三周連獲優秀班級稱號,在本周的畢業班教育教學工作研討會上,我班還被提名表揚。

  3、學習成績情況

  “考考考,老師的法寶。”在當前以應試教育為主體的考試機制下,最看重學生的仍然是分數。本校進行了三次大型考試,9月份月考,綜合排名及格率9名,優秀率11名;期中考試綜合排名及格率7名,優秀率8名;本次雖未排名,但從看語文試卷情況來看,同行老師調侃着說,本班成績需將“甲”字刪除,直接變成285班。另一方面,從進入全年級名次來看,始終有我班學生的大名。剛接班時,年級排名無一人,9月份月考有王瑤同學,進入年級59名;期中考試有王瑤同學35名,肖伊同學79名;本次又有王瑤同學57名。

  二、班級之我見

  1.本班51個學生,都是夜空中明亮的星星,他們有着可愛、閃光之處。據本學期的了解,我將他們的優點都總結在後牆壁閃光之星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有工作積極大膽、頗有小老師風範的班幹部:王瑤、周韜、黃文閩、程佳佳、程思維等等;有上課思維敏捷、積極發言的吳孔、張曉、王瑤、張潤后、張婷;有博覽群書、深沉睿智的黃天濟、肖伊、程思維、謝韜武;更有一批成績一般但默默無聞、腳踏實地、追求上進、遵守紀律的好學生:劉艷、陳敏、周旭、陳佳樂、廖朋、王鐵洪等。

  2.在坐的各位家長,對我工作的都很積極支持與配合,在此我深表謝意。我是個性情中人,喜孩子家長之所喜,急孩子家長之所急,視學生如同己出,他們努力了、進步了,我願意及時與家長分享,你們也就不厭其煩的聽我電話訴說,並還將功勞一再歸功於老師,我心裡聽了甭提多高興。孩子們犯錯了,我心裡焦急,這麼好的孩子怎麼就變壞呢?於是會迫切的與你們聯繫,你們毫不猶豫的放下忙碌的工作,總在最短的時間內趕到學校,數落孩子的不是,商討如何進行教育。我跟幾位家長曾在辦公室小房子多次促膝長談、坦誠交流、共謀計策長達半天之久。(如張潤后、肖伊、周韜、文宇軒、胡建文、何樂華、黃天濟等),有了你們的支持與信任,我會更加努力更加自信的把孩子們帶好,明年的六月份順利的把他們送到高一級學府。因為有你們做堅強的後盾,我們的付出再多,努力再大,工作再累,也是值得的。再一次謝謝各位在坐的家長。

  3.金無足赤,人無完人,目前班級也存在着以下不足;①人不盡其才,馬不盡其力,只因一個懶字。百行業為先,萬惡懶為首。表現在懶動手,甚至連教室衛生都不願意打掃,不願意做少得可憐的作業,課堂上不動筆呆坐的大有人在。懶動腦,基本的詞語、詩句、單詞,寧願抄寫成百上千變,也不願稍動腦去記,理科公式寧可做題時翻書套用,也不願去靈活記憶與運用。開卷考試的科目寧可到處亂翻也不肯用腦將知識系統的羅列出來。②盲目自信,心態太好,無目標。略舉幾例;語文小考不及格,老師幫他分析原因,他卻笑嘻嘻的翻看別人分數說“我比他好”;寧鄉張萬福金店被搶劫一事,他們大叫那是瀟洒;罵他們無所事事、不求上進,他們說那是心態好。

  三、 我的班級工作

  對於這一班,我付出了,也努力了。現將我的班級工作與具體做法向大家彙報一下:

  1、嚴格管理,依法治班

  一個學校沒有嚴格的管理,就不可能有高質量的成果,一個班級沒有嚴格的紀律,也不可能有好的成績。為此,我重點強化紀律教育,開學之初,頒布了班級十不準,動員全班同學制定班級公約,採取小組評分機制。強化時間觀念,今日事今日畢,快節奏進入初三緊張的生活。

  2、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增強學生信念與成才慾望

  我充分利用課堂、班會的時間給同學們加油打氣,月考後,召開主題“讓我們樂翻天”“放飛理想,實現承諾”等班會,讓他們樹立崇高的理想,做一個對社會對自己負責任的人。課堂上展開“90后真的無知嗎?”“怎樣面對金錢”的辯論賽,賽出了水平與智慧,五次黑板報的出刊,讓他們盡顯才華,通過這些活動,同學們懂得了很多道理,目標明確了,信心增強了,樂中求學,學中找樂,成績自然得到一定的提升

  3、對每一位同學負責,既全面抓又重點抓

  每個孩子就是每個家庭的希望,所以我始終堅持“不放棄每一位學生”的宗旨,有重點,有計劃,分層次的開展工作,為他們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讓他們各有所學、各有所成。

  4、多渠道與家長溝通

  孩子進步了,哪怕是一丁點,如近段作業做好了,日記寫得好,為班級做了一件好事等,我都會看在眼裡,喜在眉梢;孩子行為出現偏差、思想偏極,屢教不改的,我也會直言不諱的反饋給家長。每周兩次的家校通我都會寫完慢慢兩頁放在桌上;利用孩子的家校練習本;本次的月考,家長意見欄,仔細閱讀,並一一作答;經常性保持電話聯繫;上門家訪等。

  四、 希望與建議

  初三時初中生涯關鍵的一年,也是決定孩子命運的一年。初三的教育,單靠老師的努力還遠遠不夠,更多的需要家長的關心、支持與配合。在此,我真誠地向在坐的各位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強化家庭教育意識。往往一個學生學習的動力來源與家長的期望,家長要經常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在學校表現情況,和學生共同制定學習目標。家長要更多一點的投入精力關心學生的學習。對學生的學習過程進行管理,了解知道孩子什麼時候該上學,什麼時間放學,完成沒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這樣,孩子感受到家長對其學習的關注,當然在學習上就會非常用功,努力把學習搞好。有的家長總是說,工作太忙。我說,家長再忙,又是為了什麼?現在有許多的家長把精力用在為孩子攢錢,為孩子攢個房子,那你有沒有想過用你現在的精力去為孩子攢個高素質,攢個孩子將來吃飯的飯碗。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個人才的培養沒有幾十年的精心培養是成不了人才的,靠朝夕之功是培養不成人才的,靠僥倖心理也是斷然培養不好孩子的。

  2、安全警鐘長鳴。學生的安全事關千家萬戶的幸福,學校身感責任的重大。抓好學生的安全工作不僅僅是學校的事,更是家長的事。而我校當前的安全工作主要有上下學的交通安全、課餘的危險性活動,更重要的是心理健康安全教育,有些家長對孩子的身體倍加呵護,卻忽視了孩子的心理。孩子們並不僅僅滿足家長物質上的給予,更需要的是多一點時間的陪伴和真誠的交流。只有打開孩子的心理癥結,了解了他們的思想動向,才能做出積極的引導。我們班上的張潤后、肖伊、易思敏的家長做得很好。父母和孩子如同親密無間的朋友,能和諧相處、互相理解,他們對於孩子的教育取得了很大的實效。

  3、家長要注意培養孩子良好的品行習慣,對孩子的道德品行、良好習慣的養成要從小抓起,從小事抓起。

  對不良行為要及時的預防和矯治。而常見的、多發的、容易誘發孩子犯罪的不良行為概括起來有:吸煙、酗酒;與品行不正的人交朋友;曠課、夜不歸宿;攜帶管制刀具;打架、鬥毆、辱罵他人;強行向他人索要財物;偷竊或故意損害公共財物;參與賭博或變相賭博;觀看、收聽色情淫穢影像製品讀物;進入法律、法規規定的未成年人不適合進入的營業性歌舞廳、電子遊戲廳等。對以上不良行為作為監護人的家長切不可視為小事。希望家長監督學生可與上網現象、看課外讀物等。更要注意孩子與那些人交往,星期天除了做作業外的行為。

  4、對你的孩子要有信心。教育孩子做好人、做有用的人是我們共同的責任。當前可能你的孩子由於學習基礎、學習方法等方面的因素而造成學習成績不理想或離你的要求還有差距的話,那他們更需要的是老師和家長對他們的信心。在歷年的中考中後來居上的例子有很多,只要他們能克服浮躁的心態和懶惰的習慣,把全部的時間、全部的心思和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學習中去。要對你的孩子說“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5、多注重孩子身體素質的提高

  “只有身體好才能學習好”。現在的孩子體質相當差;一次短短的升旗儀式竟有人暈倒;跑個八百米,總會有人捂着肚子哭起來;167cm高的男女竟然跳不出一米遠……8、90年代時,體育成績30分納入中考,去年的50到現在的100分,足見國家對學生身體素質的高度重視。100分與物理、化學這些主科室同等重要的,因此,一定要引起家長的足夠重視。據統計,去年中考,城北的文化排名全縣第一,而體育綜合排名在五十幾名,很多人長跑無法計算分數,竟以只要走完都給個分。現實擺在我們面前,形勢相當危急,為了孩子有個健康的體魄,有足夠的精力去投身未來的事業,我們必須行動起來,與他們共同制定訓練計劃,一起進行全員大健身運動。

  家長對教育的投資是最明智的投資,是回報率是最高的投資,所以我認為家長同志應該和孩子共同努力,把精力更多的投入到關心孩子的學習中去,把孩子培養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新一代人才。

  家長同志們,我們的目標是統一的,我們的任務是一致的,願我們相互合作,把我們的學生,您的孩子,培養成學習勤奮,品質優良的優秀人才,為將來學生的升學、就業、乃至整個人生的發展打下堅實的良好的基礎。

  最後,祝各位家長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美滿、萬事如意,謝謝!

  285甲班班主任 黃峰利

您正在瀏覽: 初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初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