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貧富世襲——人類本能的劣根性

貧富世襲——人類本能的劣根性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賴建青

  貧富世襲,是一個新詞語,它與官爵世襲一樣,屬於“龍生龍,鳳生鳳”和“老子英雄兒好漢”的封建主義腐朽觀念。

  封建社會在中國延續了幾千年,可以說是根深蒂固。19世紀初,相繼經過了三民主義和新民主主義革命,然後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應該說這種腐朽的封建主義思想是要被淘汰的,新的社會時期無論是政治、經濟、文化都要實行民主,新的思想觀念必然要取代舊的思想觀念。而實際上雖然說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可這種腐朽的封建主義思想一刻也沒有離開過我們的社會我們的生活,“世襲”的現實也從來沒有停止過,現在又出現了“官二代”、“富二代”還有“貧二代”等。

  為什麼這種腐朽的封建主義思想難以消除呢?我們都知道“適者生存”以及“存在的都是合理的”這些道理,那就是說這種腐朽思想之所以能傳承下來,必然有適合其生長的土壤,這種土壤就是人類本能的劣根性。《三字經》上“人之初,性本善”的說法只是一種不符合現實的溢美之詞,其實人的本性是極端自私的。我們都知道,還沒有思維的嬰兒抓住他(她)喜歡的東西是不會放手的,這就是人的本性。人之所以“善”,是接受道德教育以及法律約束的結果。亞里士多德曾說過一句非常尖銳的話:“如果沒有道德和法律的約束,人是所有動物中最壞的”。

  溯源追根,世襲制度的始作俑者是禹,他為了保住王位保住自身的世代榮昌,將堯舜傳給自己的王位傳給自己的兒子,從此使這種最腐朽的制度在社會在人們的思想里紮下了根。

  人們在憎恨和抨擊世襲惡習時可以唾罵禹鞭撻禹,但如果沒有生存的土壤沒有生存的社會環境也是難以延續下去的,說到底如果不是人類本能的劣根性,這種腐朽的封建主義思想又怎麼能千百年來長盛不衰呢?

  無論什麼社會,也無論什麼時期,人類本能的劣根性都只能通過道德和法律去約束去教育,其自身永遠不會改變。

您正在瀏覽: 貧富世襲——人類本能的劣根性
網友評論
貧富世襲——人類本能的劣根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