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戀愛與婚姻的距離

戀愛與婚姻的距離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戀愛與婚姻的距離 標籤:談戀愛

  從戀愛到結婚,是件順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人們總會因為看到一份愛找到歸宿而感動不已。

  為了曾經那份愛而相守一生,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們常常會因為看到一段緣走到盡頭而扼腕嘆息。

  從戀愛到結婚,只有一步之遙。兩個人一臉幸福地踏着紅毯,攜手邁進婚姻殿堂的那一刻,內心肯定是充滿了喜悅和嚮往。並且信誓旦旦地承諾:不管是貧窮,還是富有;不管是健康,還是疾病,都要堅定不移地陪伴一輩子。

  而現實生活中,為什麼有那麼多看上去門當戶對、郎才女貌的良緣得不到幸福,或不得善終呢?難道真的應了誰說的那句名言?——婚姻是戀愛的墳墓。

  從戀愛到婚姻,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是人生旅途中一個重要的旅程碑。告別了燭光晚餐和鮮紅玫瑰,從花前月下的浪漫,走進柴米油鹽的現實,許多人會感到無所適從,也會感到無奈:婚姻遠遠不像戀愛時設計的那樣完美,戀愛充其量是婚姻的華麗外衣。除了要為身上衣裳口中食而奔波,還得考慮上一輩的義務和下一代的未來。生活的擔子一旦落到肩上,就再也難找到以前那種輕鬆、自由的感覺了。

  於是,就有了由於失落心理而滋生的不滿情緒,就有了家庭成員間因關係的不協調而產生的矛盾,就有了家庭收支不平衡而引起的經濟爭端,就有了各種大事小情引發的爭爭吵吵。於是,就有了“七年之癢”。

  如果說戀愛是蜜,婚姻是容器,那麼時間就是白開水,再稠的蜜也會被時間一點一點稀釋得平淡無味。

  戀愛時,男人願意為女人做任何事情。身前身後,殷勤倍至,呵護有加,情願做女人最忠實的僕人。哪怕是要他去摘天上的星星,為博女人一笑,也毫無怨言。結婚後,女人幾乎承包了所有的家務。白天黑夜,忙進忙出,洗衣做飯管孩子,完全變成了家裡的免費保姆。還得按時上下班。如果男人成了無所事事的懶漢,那女人就會變成嘮嘮叨叨的怨婦。

  戀愛時,男人和女人希望每時每刻都在一起,分分秒秒都充滿了柔情蜜意,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祈願生生世世不再分開,恨不得把飯店當作家。結婚後,男人和女人天天在一起,卻因為瑣事的繁雜沒了情調,因為沒有獨立的空間而感到壓抑,於是又想着法子讓距離產生美,幾乎把家當成了飯店。

  男人往往側重於滿足精神的慾望,而女人常常側重於物質的需要。時光不斷消磨着女人的青春和溫柔,歲月不斷挑戰男人的自信和激情。漸漸地,男人和女人眼裡的柔情流失了。從對方的眸子里再也找不到自己曾經光彩照人的影子。

  戀愛時,男人就是女人夢中的王子,除了瀟洒還是瀟洒,怎麼看怎麼舒服,哪怕是說話時一個習慣性的手勢,也會讓女人心動不已。結婚後,女人總是盯着自己的男人,盯着盯着就發現自己的男人太平凡了。職位沒有別的男人高,掙錢沒有別的男人多,素質也沒有別的男人好了。怎麼看都感到憋屈,就捶胸頓足地抱怨,當初怎麼會看上他呀,純粹一垃圾股,真是瞎了眼!

  戀愛時,女人就是男人心中的女神,除了漂亮還是漂亮,怎麼看怎麼養眼,哪怕是臉上的一顆雀斑,也會成為男人眼中美麗的睡蓮。結婚後,男人總是看着別的女人,看着看着就發現自己的女人太一般了。容貌沒有別的女人靚,身材沒有別的女人妙,性子也沒有別的女人柔了。怎麼看都覺得彆扭,就一迭聲的後悔,當初怎麼會看上她呀,純粹一醜八怪,眼睛被蟲咬了吧?

  當戀愛時的甜言蜜語演化成眼前尖酸刻薄的挖苦和諷刺,除了眼淚和憤怒,就是要想方設法地征服對方,以維護嚴重受傷的自尊心。

  男人想被女人仰視,守住男人在女人面前的尊嚴;女人想被男人重視,保住女人在男人心中的位置。男人和女人就在婚姻的陣地上進行一場地位的爭奪戰。這場兩個人的戰爭註定是沒有贏家的,最終都被弄得傷痕纍纍、心力交瘁。結果,要麼是心如死灰,要麼是分崩離析。戀愛與婚姻的距離被隔成一河兩岸,無法泅渡。

  那些慷慨激昂的誓言是那麼經不起推敲,什麼生死相依、白頭偕老,什麼海枯石爛、地老天荒,都變成了虛假的陳詞濫調。當戀愛時的一切美好被全盤否定,當昨天的愛戀蛻化成今天的怨恨,婚姻還能走多遠?

  婚姻是一件精美的陶瓷,需要細心經營和呵護,如果終日折騰,終將成為一地碎片。婚姻中,只有理解和寬容,才能讓女人得到想要的幸福,讓男人得到所要的快樂。

  其實,幸福和快樂只不過是一種感覺,一種心態。戀愛時,兩個人在風雨中共撐一把小傘,也感覺很幸福,而婚姻中,兩個人就是擁有了小車豪宅,也未必一定快樂。因為,要求的越多,快樂就越少;期望值越高,幸福就越少。

  從戀愛到婚姻,這一步的距離,需要幾十年的磨礪,把年輕氣盛的浮躁打磨成老成持重的沉穩;需要幾十年的包容,把對方的缺點當成習慣;需要幾十年的相守,把愛情的衝動沉澱為親情的牽挂。如此,才能真正領略夕陽如畫的壯美,才能真正做到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戀愛與婚姻的距離,只有一步之遙。而一步的距離,卻要用一生來丈量。

您正在瀏覽: 戀愛與婚姻的距離
網友評論
戀愛與婚姻的距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