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幸福婚姻的一點感悟

幸福婚姻的一點感悟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幸福婚姻的一點感悟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最近腦海中總在縈繞着一個問題,就是怎麼樣才是婚姻幸福,怎麼做才能讓婚姻幸福?也許是對生活中各種幸福和不幸的婚姻看得多了,也許是自己與其他人對這個問題的認識不同吧,才產生出要把對此問題的感悟表達出來的想法。

  其實對這個問題,不同年齡、不同層次的人,看法也不盡相同,也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而我對這個問題的看法很簡單,那就是:生活中夫妻之間非原則的問題不較真,得過且過;原則的問題冷處理,互相退一步海闊天寬,用老百姓的話說,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樣的婚姻就會幸福,這樣的家庭就會幸福。

  回頭看看現實生活中的各個家庭,能做到這一點的,都是令人羨慕的幸福家庭;反過來,那些夫妻之間整天為某一件事情糾纏不清,總要分個誰對誰錯的,輕者生活磕磕絆絆,嚴重的感情殆盡,分道揚鑣。我總認為,夫妻在一起生活,出現問題,都不是一個人的問題,沒有誰絕對錯誤誰絕對正確。外人是很難給下結論的,要不怎麼說:清官難斷家務事哪。只有夫妻之間自己才能化解問題。那就是我的原則:不較真、退一步,對錯各佔一半兒。

  看似很簡單,但要真做到這一點,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首先,要對婚姻有個正確的認識。婚姻不是花前月下,是浪漫與現實生活的結合體。每個夫妻之間的感情,都是要經歷由濃情蜜意到平平淡淡的過程。濃情蜜意卿卿我我的蜜月期總是短暫的,更長的路,是要整天面對鍋碗瓢盆油鹽醬醋茶,這才是生活。在這個過程中,必然要出現磕磕碰碰的,如果不能正常面對,什麼事情都較真,那必然要產生矛盾,久而久之,就會傷及感情,就會出現裂痕,就會導致雙方感覺不幸福。其實,真正的幸福,是能夠平平淡淡、和和睦睦地生活。

  其次,要學會經營婚姻。老婆不是花瓶,娶到家裡擺放在那裡就不管了。即使是花瓶也要經常撣撣灰塵,讓其鮮艷永在。婚姻更是如此,要想讓婚姻保鮮,就要經常創造一個氛圍、一個環境,讓兩個人時常在這個氛圍、這個環境中,經常去重溫那種溫馨,不一定有多浪漫,但一定是很溫情的。現在的年輕夫妻中,更多的是外面的應酬,或者是同學、朋友間的應酬很多,有的時候把另一方忽略在家,這些都不利於感情的經營。應該在儘可能的情況下,把時間多留給夫妻的另一方,多陪陪家人,或者在不影響大局的情況下,帶着另一方去參加你的同學或朋友的聚會,讓其中的一方感到你對他(她)的重視。

  在婚姻的經營中,男人應該是主導者,應該多盡責任。因為在中國的現實社會中,總是男人更強勢,外面的工作也好,應酬也好,相對於女人要多些,也更容易忽略妻子。多幫幫妻子做做家務,夫妻共同下廚房,當妻子最需要你的時候,你一定要陪伴在她的身邊,給她呵護,等等,都可以為這份婚姻增加正能量。在情感上,不僅要有夫妻之間的愛,還要有對妻子如同孩子般愛護,特別是老年夫妻,男人更應該把老伴兒當孩子一樣關愛。現實生活中,我也看到了許許多多這樣的老夫妻,本來要強一輩子,凈說上句的老頭兒,老了對老伴兒又給洗腳、又給端茶倒水的,那份情感就如同照顧一個孩子,這不是幸福嗎?年輕的夫妻也一樣,男人該寵妻子的時候,也一定要給予適當的寵愛,讓她感到你是護花使者,是她依賴的男人。

  再次,要能相融。我說的相融,是兩個人的性格和情趣的相融。兩個人的結合,不可能是各個方面都一致的,包括性格和情趣。兩個人結合在一起,如果性情不相近,勢必會慢慢地對彼此的行事風格看不慣,也會產生失望感。所謂“夫妻相”,指的不僅僅是相貌,其中也包括性格和情趣等。中國古代那種“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思想是不提倡了,但其中是否也有夫妻之間相融意思呢?夫唱婦隨,還是現代社會中的一種美德吧!要想做到相融,就得走進對方的內心世界,走進對方的生活。當然了,這不是盲從,夫妻之間要彼此吸收對方長處和優點,形成家庭風格。彼此的不良習氣,在相融的過程中,通過相互的借鑒,加以摒棄。我在這方面很感謝我的妻子,很多年以來,我喜歡交朋好友,而且喜歡朋友在家聚會,過去很多時候,我經常帶一幫朋友來家吃飯,最多的時候十七八個人,為此還特意買了個特大的、一般都是公共食堂或飯店用的那種圓桌,就是為人多方便,我的妻子從來沒有為這些而生氣煩惱過,每次都是她親自下廚房給張羅飯菜,有時那麼多人愛吃她包的餃子,她就得提前一天來包。從中她也受到了朋友們的愛戴,甚至我這些朋友對她比對我更加敬重。夫妻之間相融,形成一種家庭風格,不僅僅是這一方面,還有許多可以要做的。能達到這一點,家庭才幸福。

  最後,要有責任。人活着不能只為自己而活着,特別是夫妻之間,有的時候即使犧牲自己的暫時的快樂、幸福,甚至利益,但為了這個家庭的幸福,也是值得的。這也許就是人們常說的奉獻吧。什麼時候都把個人的喜好和利益放在前面,甚至不惜放棄家庭的責任。這樣的家庭是不會有幸福的,夫妻雙方也不會得到幸福的。生活中要多為對方着想,做每一件事情都要想一想對方的感受,給對方充分的尊重。不要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對方的不快樂上;不要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對方的不幸福上;也不要把自己的利益,建立在損害對方的利益上。我曾經寫過一篇文字,叫《選擇了就要相守》,其中也談到了夫妻之間的選擇,既然選擇了對方做夫妻,那就要相守,要盡責任。也許我這種觀點和現代人不盡相同,但責任是任何人都不能逃避的。當夫妻之間出現矛盾或問題,想到責任,就會相互退一步,相互包容,感情也會在包容中慢慢得以撫慰,回歸自然。

  大文學家托爾斯泰有句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幸福能夠相似,就是讓其簡單化,夫妻之間能夠做到不較真兒,退一步,人就容易滿足,就會幸福。

  我不是做這方面研究的人員,我的觀點也不想強加給別人,只是一生中自己經歷過和看到的,經過生活的沉澱,有一點感悟罷了,寫出來作為自勉。

您正在瀏覽: 幸福婚姻的一點感悟
網友評論
幸福婚姻的一點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