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書社總編輯的競聘演講稿

書社總編輯的競聘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小景

書社總編輯的競聘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競聘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大家好!

  非常感謝集團黨委給我參加這次競職演說的機會。當前,我們集團的改革與發展進入到了一個關鍵性的階段,需要每位員工統一意志,加強團結,堅定信心,奮力進取。今天我來到這裡,一方面是向集團彙報我的工作情況和工作認識,同時也是希望能有機會為集團的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我競聘的職位是xx書社副總編輯。首先請允許我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情況。我於1987年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古典文獻專業;87年7月至88年9月在省古籍辦工作,88年10月進xx書社,先後擔任圖書編輯、編輯室副主任、總編辦副主任、總編辦主任兼辦公室主任。中國共產黨黨員,編審職稱。

  下面我就結合對所競聘職位的認識,談談我本人的任職目標、工作思路以及自身優勢。

  第一,深刻體認崗位的職責,堅持做到“三個提升”

  副總編輯是社長、總編的助手,承擔著許多具體的事務性工作,需要有很強的執行能力;同時作為社委會成員,參與全社重要事務的管理和決策,需要有寬廣的視野和豐富的工作經驗。因此,如果我成為一名副總編輯,首先就是要端正態度,以新兵的姿態,從三個方面不斷地提升自己的能力:

  一是提升自己的學習能力 走上副總編輯工作崗位之後,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要加強學習,以更加寬廣的胸懷學理論、學政策、學知識、學技能,從中汲取成長的豐富營養。

  二是提升自己的編輯策劃能力 我從事編輯工作已有20 個年頭,策劃和編輯了一批有文化價值,有市場亮點的圖書,在實際工作中鍛煉了自己的編輯策劃能力。副總編輯崗位對選題策劃與組織落實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崗位就是責任,信任就是力量。走上新的業務崗位之後,我要更加勤奮地工作,努力提升自己的策劃、組織能力,以實際業績回報領導和同志們的信任與厚愛。

  三是提升自己的執行能力

  一是貫徹落實集團和社裡的各項規章制度的執行能力;

  二是做好分管工作的管理能力;

  三是把握大局的綜合協調能力。

  應該說,這是一位副總編輯必須具備的三種基本能力。走上副總編輯崗位之後,我將從提高自己的執行能力和動手能力入手,帶頭轉變觀念,紮實推進工作,努力將集團的發展意志轉化為全體員工的工作熱情和創造能力。

  第二,把選題開發作為工作的着力點,大力推進增長方式的轉變

  “十五”期間,xx書社經歷了一個相對高速的發展時期。但是xx書社經濟效益的增長主要來自於有限的幾個定向發行的教育類圖書品種的開發,而不是經營管理能力的全面提升,因此基礎並不堅實,存在着後勁不足的問題。

  根據集團制定的發展目標,xx書社正在以年均20%以上的增長速度向前“強行軍”。依靠有限幾個品種的“單打獨鬥”來支撐這樣持續高速發展,就好比挑着一副沉重的擔子過一座獨木橋,每走一步都會令人感到心裡發慌。我認為,如果xx書社不能在今後幾年內,在增長方式上實現由“單兵突進”型向“方陣推進”型的轉變,要完成集團下達的跨越式發展目標,是十分困難的。

  選題開發是圖書出版的核心工作,也是副總編輯的工作重心,要實現xx書社增長方式的轉變,做好選題開發工作尤為重要。我的工作思路是:

  一, 從制定選題規劃入手,優化選題結構

  優化選題結構是選題開發的戰略目標,而做好選題規劃工作則是優化選題結構的前提。要認真總結制定“十一五”國家重點圖書出版規劃的成功經驗,制定好“十一五”選題規劃;要下大力氣解決圖書選題規劃中存在着的散、短、軟的現象(策劃力量散,規劃周期短,論證把關軟),把打造拳頭產品和開發系列產品結合起來,花三年左右的時間形成八到十個特色鮮明、市場衝擊力強的產品集群,達到優化選題結構,提高綜合競爭力的目標。

  二、從提高單品種效益入手,推進圖書品牌建設

  隨着圖書市場發育的不斷成熟,品牌競爭時代已經撲面而來。目前最為緊迫的是切實轉變經營理念,真正把品牌作為出版社的生命線來抓,從單品種做起,扎紮實實地推進品牌建設。

  首先是優化組合已有品牌。xx書社有不少圖書具有比較好的品牌素質。如《中華傳統文化啟蒙讀本》1套4種,總銷量已達到十幾萬冊,正在申報省編地方通用教材。要全力以赴地培育好這個品牌,使之成為我社一個新的經濟增長點。

  二是策劃開發新的品牌。既要有效地開發好現有資源,更要積極地策劃新的優質品種。內煉品質,外抓機遇,找准目標,精心培養。

  三是要研究品牌運作規律。要下功夫鑽研品牌運作的規律和手段,大膽嘗試,爭取在“十一五”期間推出市場品質好、社會效益好、品牌形象好的圖書產品,把xx書社的圖書品牌建設推向新的階段。

  三,從提高選題策劃能力入手,推進編輯人才隊伍建設

  選題開發,策劃先行,策劃工作既是編輯的首要工作,也是編輯勞動中最具創意、最有價值的部分。副總編輯的重要職責就是協助社長和總編輯抓出版社的選題規劃,抓編輯選題策劃能力的培養,建設一支業務能力強、思維活躍、富有團隊精神、懂經營、善策劃的優秀編輯人才隊伍。

  如果給我機會,我將從以下五個方面來做:

  一是完善選題策劃論證制度,把選題策劃真正當作編輯工作的靈魂來抓;

  二是加強業務培訓,採用業務培訓、業務研討、傳幫帶等方法,提高編輯隊伍的整體策劃水平;

  三是建立策劃激勵機制,設立專項獎勵,每年開展一至兩次的策劃比武,通過評選當年度最具創意的策劃項目、最有價值的策劃成果、最富魅力的策劃之星等活動,激勵編輯人員學策劃、做策劃、比策劃。

  四是提倡聯合策劃、縱深策劃,鼓勵編輯延長策劃的深度,豐富策劃的內涵,加強策劃后的跟進評估。要逐步整合策劃力量,提高選題策劃的綜合實力。

  五是要着手建立選題策劃庫,豐富選題儲備。

  第三,做好職責範圍內的其他工作

  副總編輯的工作是綜合性的,目前我能意識到的經常性工作,除了上面提到的之外,主要還有六個方面:

  1、編務管理;

  2、選題計劃的組織落實;

  3、版權管理;

  4、圖書宣傳;

  5、開展對外業務交流;

  6、加強企業文化建設;

  7、社委會委派的各項工作。

  我長期做圖書編輯,能夠體悟編輯工作的內涵;多年擔任總編辦主任,配合社長、總編輯工作,對副總編輯的崗位職責和管理工作能夠體認;如果給我機會,我自信能很快適應工作。

  第四,參加競聘的自身優勢

  對於我競聘副總編輯的優勢,前面也已講到一些,這裡歸結起來,大致有六個方面:

  1、品德端正,大局意識強,能忍辱負重,始終把集體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2、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能嚴肅認真地對待自己從事的每項工作,從工作的成功中享受人生的快樂。

  3、具有較為紮實的文字功底和知識儲備,專業對口,業務熟練,編輯策劃經驗豐富。

  4、擔任總編辦和辦公室主任,具備業務管理和綜合協調能力,有較強的執行能力。

  5、了解社情,善於團結合作,樂於為群眾服務,能得到領導和群眾的信任與支持。

  6、熱愛學習,樂於接受新知識、新事物,有創新的激情和一定的創新能力。

  最後再一次感謝集團黨委給我這次彙報和學習的機會,因為是競聘演講,我沒有講自己的缺點和不足,請大家理解。我也藉此機會向各位領導、各位同仁請教,希望你們能隨時指出我的不足,幫助我不斷進步,給我更多的支持和鼓勵。

  謝謝!

您正在瀏覽: 書社總編輯的競聘演講稿
網友評論
書社總編輯的競聘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