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就職演說 > 校長在就職大會上的發言

校長在就職大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就職演說  編輯:小景

校長在就職大會上的發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一個教授被任命校長,對個人而言是一個大的變化,對願意當官的人來說,這也是值得高興的。然而對我則未必如此,著名經濟學家樊綱將人分為三類,一類是想當官的、一類是不想當官只想做學問或搞技術的,另一類則是隨遇而安,沒有明顯偏好,既可以做官,也可以做其他的事。我肯定不屬於想當官的。我在我的一本書中寫到,我認為我本質上是一個學者,在法學院做教授才是我的歸宿。而離開行政位置后這幾年做教授的日子,我確實有一種歸宿感。因為我認為自己是在做自己願做的,而且有一定價值的事。對於到西政當校長,我曾一度猶豫,因為我缺乏做官的偏好,對任何官位都缺乏較大的興趣。但是我後來仍然表示願意試一試。因為,我還是想做點事,想為西政做點事。可以說,我到西政的第一個想法是,我不是來當官的,而是來做事的。

  來西政做事,說一句好聽一點的話,就是報效西政。大家知道,我是西政七八級的學生。我們年級搞同學錄,每人寫一段話,我說我在西政從本科到博士,讀書十年,創了七八級之最,而且是唯一的一個。西政培養了我,還給了我不少的榮譽。而且據我所知,西政的教職員工對我回西政寄予了比較大的希望。我被重慶市教委選擇並被市委、市政府任命,我感謝教委和市委、市政府對我的信任。但我也知道,有關方面之所以不拘一格,做出這種選擇,根本原因之一是根據學校上下對我的反映以及接受,因為過去教委和市委對我並不熟悉,而且我並不屬於重慶市管的幹部。因此,我的另一個想法是,儘力而為,不辜負市委、市教委,以及教職員工們對我的信任。

  然而,教職員工的信任和希望,對我是一種很大的壓力,甚至有一種沉重感。我覺得,我個人能力有限,我非常擔心自己做不好工作,辜負大家的信任,老實說,心中一直有一種誠惶誠恐的感覺。有這種感覺的一個原因,是自己缺乏學校管理的經驗。甚至還沒有進入這樣一個話語系統。所以,我到西政以後,對工作的打算,首先一條是學習和調查研究熟悉情況,否則盲目決策拍板,只會有害工作。因此,大家可能不會看到 新官上任的三把火,我希望通過調查研究,邊學邊干,邊干邊學,實實在在地做些工作。

  做學校的工作,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認識也是有局限的,好在我們實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有黨委的領導,有黨委一班人的協助,而且有在座的諸位學校工作骨幹的支持,我想把工作做好還是有一定條件的。

  要做好工作,班子的團結、幹部之間的團結是一個關鍵。我希望大家拋棄過去的恩怨,一心想工作,我本人爭取在這方面帶頭做好。在班子內部搞好團結協調,對學校的幹部,只以德才和實績為評價標準,不考慮親疏因素。

  我認為,西政這幾年的工作成績明顯,但是目前由於各方面的原因,在學校的建設和發展方面也遇到了一定的困難。如人才的流失等等。而且這些問題是由於多方面的因素,包括不具備地緣上的優勢——你既不象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又不象上海廣州是經濟前沿,還不象成都,偏安一隅生活比較“安逸”。但是我們也有我們的優勢。一是西政這樣一個全國重點院校的名聲和多年來的學校建設與學術建設的積累;二是重慶作為直轄市以後的發展勢頭以及今後的發展前景。還有一點更為重要,西政里裡外外、上上下下,有一種振興西政的責任感。這一點,我認為和很多學校不同,比如我原來工作的四川大學,大家各自干自己的事,誰當書記、校長、院長,普遍不太關心。西政則不同,人人關心西政建設,即使畢業學生也是這樣。只要我們把這種心力凝聚起來,而且學校建設的方向與措施得當,我們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振興行政。

  西政振興,是市委、市教委的希望,也是全國法律界法學界的希望,更是我們西人的希望,因為它和我們每個人每個家庭的利益相關。鑒於新的學校領導班子已經組成並開始工作,希望大家在自己的崗位上恪盡職守,做好工作。最後請大家對學校的建設提出建設性的意見   

您正在瀏覽: 校長在就職大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校長在就職大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