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校長在鎮慶祝七一會上的交流發言稿

校長在鎮慶祝七一會上的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校長在鎮慶祝七一會上的交流發言稿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紅土地上撐起學校的一片藍天

  --在鎮慶祝七一會上交流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共產黨員同志們:

  大家好!首先,我感謝各位領導給我提供這個建黨92周年紀念學習交流的平台,讓我有機會與各位代表交流,向各位代表學習,得到大家的指導幫助,以利於我們學校在今後的日子裡更好更快的發展前進。我發言的題目是--“在紅土地上撐起學校的一片藍天”。

  1985年,我參加工作,一直在乘馬崗這塊紅色土地上從事我喜愛的教育工作。2005年擔任列寧小學分管教學的副校長,當時學校教學資源處於農村落後狀態,只有遠程教育撥付下來的幾台電腦,我們學校領導商議,鼓勵老師們自己購買電腦,帶領組織老師們參加培訓,利用湖北省網絡教研平台,建立課題研究論壇專帖。師生們讀經典、讀名著、誦佳作,抓住各種活動契機,促進教研活動的發展。讀書活動讓校園氤氳書香,網絡教研為學校搭建了與城鄉優質教育資源共享的平台,學校被湖北省教研室評為網絡教研先進單位,4名老師被評為網絡教研先進個人,2007年我個人也被推薦在湖北省、黃岡市小語會上同兄弟學校交流探討,同年,學校還被黃岡市教研室評為首屆先進讀書組織單位。學校成功地舉辦了面向全市的讀書交流活動暨網絡教研成果展示活動。學校製作的《將軍故里老區名校》錄像短片獲黃岡市電教作品一等獎。一大批師生在各類競賽活動中獲獎。學校學習之風盛行,賭博抹牌聊天之風蕩然無存。學習讓教師精神面貌大變,讓學校風貌大變,得到社會各界的好評。

  2008年,我調到乘馬崗中心小學擔任校長。因為學校靠近河南,相對鎮中心,顯得偏於一隅,交通不便利,人流量少,所以顯得閉塞、落後。外地老師不願來,也留不住。學校教師缺編多,工作量大,工作壓力大。長期以來學校教學質量總是在全市末位徘徊。學校辦學條件比較落後,學生教室、教師宿舍緊張,沒有象樣的食堂,更不用提微機室、多媒體室等現代化的教學設施了。諸多困難擺在面前,如何讓乘馬學校破繭重生,辦乘馬人民滿意的教育?爭強進位,盡最大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各項工作,以工作實績爭取各級領導的重視和支持。

  1、〖在乘馬小學任校長四年間,動員社會力量捐資興學,爭取有關部門鼎力相助,歷盡艱辛,終使學校基礎設施大幅度改善:改造了危房,整修操場,綠化校園,添置設施,相繼添置DV攝影機、打印複印機、電腦10台、投影儀音響等多媒體教學設備一套,培訓並開通“網絡教研”,添置了乒乓球台、籃球架,購買了腰鼓56個、添置了鈸、鼓30餘幅重振了腰鼓隊和鼓號隊雄風,同時創建了一支蓮湘隊。另用2萬餘元裝上了能供百餘名住宿師生洗澡用的太陽能熱水器。2012年春,爭取地方配套資金新建一棟1460O的教學樓,讓一所名不見經傳的鄉村小學逐漸彰顯特色重煥活力。〗;

  我們還利用晚上學生就寢后的時間,組織老師們培訓電腦,先後選派老師們赴武漢、黃岡及麻城兄弟學校觀摩聽課學習,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武漢劉道玉教育基金會將學校選定為基金會“路石鄉村國學教育”項目的試點學校,推行“中國鄉村普及小學生漢字啟蒙與國學誦讀公益教育計劃”。

  課題研究、校本教材,獲獎情況--

  1、《紅土地》校刊

  2010年12月,黃岡市、麻城市教科院在我校召開《紅土地·大文化》結題和課堂教學改革經驗交流會,推廣我校的紅色文化課題教學。

  2、校本教材《紅軍搖籃》

  2011年7月校本教材《紅軍搖籃》,被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評為“十一五”教科研優秀成果一等獎。這本鄉土教材的編寫,打破課程開發與課程實施分離的局面,把校本課程的開發過程,作為自主學習、主動探究的學習過程。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通過調查訪問、查閱資料等多種形式,開展探究性學習,收集了許多地方人文史料,獲得了知識技能,社會實踐能力得到很好的鍛煉。在對歷史的挖掘與思考中,完成現代精神與傳統文化的交匯與共生。教材將歷史故事與歷史圖片完美結合,再現了麻城市乘馬崗鎮的厚重歷史。

  3、以乘馬會館為校外課堂,學校培養30多名學生成為 “小小講解員”成為媒體和遊客追捧之對象

  每當“五一”“十一”等紀念性節日,經常有;來自全國各地的遊人來到乘馬崗尋覓開國將軍遺迹。我校請麻城博物館幫助培訓,組織學生練習擔任小講解員,向遊客宣講麻城革命鬥爭和開國將軍的英雄事迹深受歡迎。湖北省委黨史辦主任龔強華同志一行現場觀摩提問,進行表揚。全國12家省級電台大型廣播獻禮採訪團記者現場採訪,中央電視台“華廈豐碑攝製組”、《人民日報》原副主編梁衡、楚天拍客“印象湖北”大型攝影團和鄂湘贛紅色三山行記者團均來到學校現場拍攝,“老區紅色講解員受追捧”走紅網絡。小講解員成了媒體和遊客追捧的對象,在學習革命歷史的同時,不斷提高自身交流實踐能力。特別令人欣喜的是,課題研究系列成果之一,話劇《紅軍乾娘》和“小小紅色講解員”,在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喜迎十八大”系列報道中播出。家長們說,孩子自小培養出融入社會的口才和應變能力,必將終生獲益。

  4、排演紅色節目在校內外演出:成立起一支紅色文化宣傳隊經常演出紅色節目,有舞蹈、三句半、快板、情境劇等,使學校氣氛生動活潑,學生的素質教育,思想品德教育,社會活動能力得到鍛煉,人文素養得到全面提高。

  5、“將軍故里育英才”紅色文化網站:開創了網上論壇專貼“將軍故里育英才”(是學校藉助教育在線構建的網絡平台。通過教育隨筆、革命故事、詩歌快板、山水寄情、創新實驗、文藝創作等專題研究,傳播和建設積極健康、蓬勃向上的校園文化,使學校工作切入網絡,引來各方關心與支持資助。

  6、在2011年,“上海泉蒙讀書會”還兩次來到學校考察學校圖書室班級圖書角的建設與管理,截止目前已向學校捐贈圖書六次,共計1000餘本,價值2萬餘元,另外捐贈適合師生觀看的電影碟片35碟,161個專題。湖北省團委及武漢奧迪車友會和湖北奧信創業有限公司和武漢匯泉行有限公司、劉道玉基金會等都來到我們學校捐贈圖書,關愛老區孩子。這縷縷溫馨,如陽光里開出的花朵,如約綻放在我們學校發展的旅程。

  個人體會:

  小學教育,對國家來說,是21世紀中國教育金字塔的奠基石;對個人來說,是奠定人生畫面底色的階段,是“人之初,性本善”的啟蒙時期。形象地說,種莊稼,講究好種出好苗,好苗還要好人扶。小學教師,就是護持撫育幼苗生長的園丁;校長就像大集體時期的生產隊長。校長就是學校的導向,校長就是學校的總設計師兼總工程師,校長就是一所學校的靈魂。作為一名校長,一定要追溯教育的本質,深思一些根本的問題,比如:“什麼是好的教育?”

  “教育的本質是什麼?它對人的一生究竟具有什麼樣的影響力?”

  特別是2011年去北京參加十一五優秀成果頒獎會和2012年去上海學習,得知北京的史家小學的先進經驗。他們的管理處處都觸到的教育的本質。 辦學指導思想是“一切為了孩子,一切為了明天”,辦學宗旨是“三全三愛三服務”,即:培養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面向全體學生、對學生全方位負責;愛事業、愛學校、愛學生;為學生服務、為家長服務、為社會服務。

  看到、聽到大城市學校那樣先進的教育理念,對我思想上的洗禮是前所未有的,心靈上的震撼是無法比擬的。在對比中反思、在學習中提升,但落腳點還是要立足我們紅土地山區學校的教育現實,着眼學校的未來發展。疏理了自己的思緒之後,使我更加清楚的認識到,新時期校長工作應具備一定的技巧和素質。

  校長該如何腳踏實地的踐行自我教育夢想呢?

  我認為,“教育須有信仰,沒有信仰就不成其為教育,而只是教學的技術而已。教育的目的在於讓自己清楚當下的教育本質和自己的意志,除此之外,是找不到教育的宗旨的。”我們的教育信仰,就是以紅土地為大課堂,培養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21世紀優秀人才。

  紅土地大課堂就是我們的辦學特色。

  “什麼是特色學校?”特色就是 “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精”。特色的基礎是“規範化管理”,沒有基本的規範管理,特色就是空中樓閣。

  特色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達到全體教職工的共識,得到上級教育行政部門的認同和指導,取得學生家長的配合與幫助,得到社會的協作與支持。還要加強輿論宣傳,只有目標一致,共同努力,形成良好的氛圍,才能最終形成特色、創出品牌。

  要做好特色校長,專業發展要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其一,理論與實踐兼顧--校長的教育思想是學校發展的理論前提。教育思想是先進的教育理念、辦學主張和學校實際情況緊密而完美的結合。其二,教育與管理並重--校長的現代管理能力是學校發展的關鍵。學校管理活動的運作實質是一種創新過程,勇於創新是管理的關鍵。其三,道德與才能兼備--校長的人格魅力為學校的發展助力。我非常欣賞“謀事不謀人、放手不撒手、寬容不縱容、果斷不武斷”這個管理理念。

  2012年,調任院子中心小學校長,--

  我調到院子中心小學工作,為了提升辦學品位,實現學校快速跨越式發展,我以“只爭朝夕”的務實精神和不惜磨破嘴皮、踏破腳皮的實幹勁頭,爭取各級領導的支持。

  首先以課題為載體,申報了“農村小學生幸福人生奠基的策略研究”這一黃岡市級課題,研究創新給我帶來了成就感,智慧引領築就了我的教育夢,打造了教師專業成長的平台,激發了青年教師敬業創業的慾望,更帶來了教育教學質量的持續提升。

  其次是着力解決校園安全問題。今年以來,國內外連續出現校園危害案件。槍殺、刀砍、強姦,等等,校園安全隱患震驚人心。我們院子中心小學學校圍牆很不完整,到處斑駁倒塌,長期以來成為外人隨意出入及過往行人的通道。學校只得在學生下晚自習就寢后才能鎖上前、後門。為此,我們爭取附近居民的支持,將圍牆修建好完善好,為孩子們營造了基本的安全保障。

  三是添置了多媒體設備,購買了打印複印機,食堂添置了一套現代化全新設備,以保障、改善師生生活。又購買了鼓號隊設備並成立鼓號隊。通過不懈地努力,積極爭取上級領導重視,啟動了師生食堂項目,一棟面積470O造價70萬元的食堂將於2013秋開學投入使用。

  四是擴大學校規模,於2013年春學期新開辦了附屬幼兒園,新增幼兒百餘名,藉助教育均衡發展機遇,建築面積1100O,造價120萬元的幼教樓已於立項興建中,預期年底投入使用。目前,集學前教育、小學教育於一體的社區綜合教育體系已基本成型。

  五是通過閱讀課外書,引領孩子們的內心情感世界獲得正面激勵。我們學校有學生450餘名。這裡地處偏遠的農村山區,諾大的校園裡,有一棟半新的教學樓和幾排磚瓦房,綠蔭環繞,四處透露着濃濃的鄉土氣息。我剛調來時,也心存凝慮,不習慣這裡的生活。交通不便,住宿條件極其簡陋。我們從薄弱環節入手,聯繫上海泉蒙讀書會,成立圖書館。在學習好各科知識的同時,通過博覽群書並開展交流活動引領孩子們了解更多廣博知識並與科技前沿接軌。我帶領學校年輕的老師們擔任各班圖書館閱讀課老師。我們還通過上海師範大學的聯繫,廣泛吸引更多研究生志願者來學校給孩子們進行講座。

  六是從心理生理上關心留守兒童,努力彌補他們的情感缺陷。我校建立了校長信箱,要求老師們用充沛的愛心關懷學生。愛心是靈魂的鑰匙。孩子們都特別喜歡跟我說話,有時就稱呼我媽媽老師,媽媽校長,他們有什麼疑難困惑,在讀書交流時就說給我聽。我還聯繫湖北愛心社及公益事業活動關愛留守孩子,馬上暑期就要到來,學校每一名孤兒及父母離異的孩子被愛心社團確定為今年的夏令營活動的人選。

  2013年“六一”兒童節前夕,宋慶齡基金會來學校考察,對學校整體辦學氛圍留下美好印象,擬在我校投資興建綜合樓,不久的將來,一個自然清新環境美、名人佳作藝術美、人際和諧文明美的新校園指日可待。

  體會:

  我在上海學習時,有這樣幾句話深深地觸動了我,“對於一所學校而言,教育必須日益關心所有學生的最充分的發展,學校的責任是尋找能使每個學生達到的最高學習水平的條件。”一所高質量的學校應該是“能夠使學生實際的學習進步高於根據其起點水平所可能取得的進步”。

  作為一校之長,如果不去思考教育的本質,那麼他的管理就是暫時化的、膚淺的、表象化的,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教育是人類以傳承文化精神和知識技能手段、培養及建構人的主體素質、發展人的主體性、完善其本質的一種社會實踐。”

  學生任何一種行為的表象背後都蘊含了教育的力量,不去追溯教育的本質,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

  結語:

  “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一生獻身於教育事業的真實寫照。作為校長,在今後的學習中,一定得多思考、多追問教育的本質問題,這是我們教育的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在今後的管理中,任何舉措都要從深層次上挖掘教育的內涵,要考慮學生的終身發展。

  作為共產黨員,今後,在乘馬崗這塊紅色土地上,我要繼續以老區精神悟己,以老區精神建校,以老區精神育人,使老區精神與現代文明、現代教育交融升華,代代相傳。

您正在瀏覽: 校長在鎮慶祝七一會上的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校長在鎮慶祝七一會上的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