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副局長在教育教學工作會上的發言提綱

副局長在教育教學工作會上的發言提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副局長在教育教學工作會上的發言提綱 標籤:語文教學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副局長在教育教學工作會上的發言提綱

  新課改要從原點開始

  張榮照

  又是一年春光好,我很想用一段歌詞表達此時的心情:“走過了春和秋 走在陽光路上 |多少追夢的身影 |奔跑着擁抱希望|一路同行的人們| 心中暖洋洋”。兩年多以來,滑縣教育成長起一大批愛業務、有激情的的老師和校長。在座的各位中,不少人有想法,有故事,有情懷,有擔當,又對業務有着發自內心的親近和熱愛,大家是滑縣教育的希望,同時,與諸位尺碼相同的人越來越多,滑縣教育走在陽光路上。特別是在中心校和局機關,懂業務、愛業務的力量不斷壯大。又有9位同志成為新的業務副校長。我相信,業務副校長將成為大家人生一段美好的記憶。原來的23位業務副校長,熱愛學習,成長迅速。他們以出色的表現,贏得了大家對業務副校長這一角色的敬重。九位新同志要以自己的不懈的努力,為業務副校長這一角色增光添彩。要有思想準備,有時間要為你們補上公開演講這一課。新的9位中心校校長,更是滿滿的正能量,丁股長吃透了教育的整體形勢,定位更准,思路更清,很快將會為全縣樹立一個高規格的區域樣板,我們需要這樣的樣板。五位業務副校長更不用說,多年積澱與抱負得以施展 ,藍圖變宏圖,成效一定會非常明顯。大家拭目以待。局裡下去的三位同志,在局裡鍛煉多年,鬥志昂揚,信心飽滿。高股長,方股長兩位業務內行重操舊業,信心滿滿,勁頭滿滿。其他老同志也都在新的節點,積極謀划新的篇章。全縣上下,越來越多的激情被點燃,越來越多的正能量在聚集,這正是: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2017年的整體思路是點面結合,點上,抓好引領示範,要評選和表彰一批高效課堂和特色學校先進校;面上,全縣中小學紮實推進教育教學常規管理,以常規促創建。通過兩年多的實踐,大家共同認識到常規管理的重要。雖然也曾關注到常規管理,如質量分析、集體備課,這只是教學常規,全面的教育教學常規管理不系統、不規範、不紮實。常規管理是學校一切工作的基石,我們再提常規管理,不是從頭再來,也不是推倒重來,而是有重點的、更深層次的再努力:創建特色學校需要重視那些常規,創建高效課堂需要重視那些常規。這是螺旋式的上升,好像又回到了原點。 所以,我今天要說的主題是新課改要從原點開始。這個原點是教育法規,是教育規律,是教育常識。

  一是新課改要從努力開齊開足課程開始。

  開全開足課程是國家要求,法律規定,但是,在我縣教師缺編1000多人,臨時教師2000多人的現實下,好像是天方夜譚,我說了是“努力”,有條件的學校要努力開齊,沒有條件的要儘可能創造條件開齊。這是方向。有些課程不是沒有條件,而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如每天運動一小時,不少學校上午大課間進行的不錯,下午則做不到,有的高中,不僅大課間完全不搞,三年級連體育課都省了。一些學校分配了體音美特崗教師,卻讓轉崗教語文數學。語文數學每周排十幾節,體音美不安排,或很少安排。2016年曾對新教育實驗學校和課改核心校有一個統計:沒有專職體音美教師,600-1000學生的學校七所:慈周寨二完小687、白道口民寨615,半坡南街607、老店完小924、棗村一小851、萬古御駕庄658、留古西信都600。1000學生以上的學校四所:老廟實小1095、留固西街1040、瓦崗小學1085、城關育紅1640。這些都是12個班以上規模的學校,從學校規模和財力上講,都應該配備專職體音美教師。還有不少初中只配了專職體育教師。

  不設專職體音美教師,上課質量就沒有保障。(明年中招要考音樂美術)

  綜合實踐活動是國家規定的課程,無論學校規模大小,條件優劣,都可以搞,只是校長願不願意搞。按照《河南省義務教育課改實驗區課程計劃》精神,綜合實踐課3-7年級每周3節,8、9年級每周2節。每年的特崗都有很大比例的體音美教師,2015年39人,2016年71人,在滿足語數英等課的需求外,要發揮體音美的專長,開好體音美和綜合實踐課。

  體音美和綜合實踐課都是學生最喜愛的,要提高課堂效率,減少語數英的課時,為體音美和綜合實踐課留出時間。開設這些課程會為學校增添無窮的活力和吸引力。讓每個學生都找到自己喜歡的事做,狀態就能夠調節到最佳,包括其他學科的學習效果都會更好。

  體音美和綜合實踐活動等課程是特色學校的主要支撐。特色學校的載體是項目特色,核心是課程特色,要幫助學校把辦學理念理清,把能夠開的課努力開好,把項目做精、做深、做廣。縣裡要幫助學校開發課程。教育股的職責是把握大的方向,教研室的職責是細節的培養。

  二是新課改要從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開始

  習慣,就像人類心靈深處的發動機,一旦開始運轉,就會悄悄操控着人生。習慣是後天形成,卻又集中而準確地體現着人的天性,不知不覺中塑造着人的個性,習慣養成第二天性。(朱永新)我們每天的言行都是習慣作用的結果。師生習慣的養成,也決定着高效課堂、特色學校能否持續和深入。

  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那些成績優秀的學生都有優良的學習習慣。習慣表現在各個方面,僅課堂一項就有許多習慣需要培養,高效課堂就是培養“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習慣。如舉手發言,發言響亮,吐字清晰,發音準確;坐姿端正,神情專註;勤做筆記,握筆正確 ,字跡工整,寫字快速;積极參与,善於動腦,勇於質疑;主動交流,配合協作,和諧相處;不做小動作,不隨便說話,不妨礙他人學習,等等。我們到不同學校的教室,會看到兩種不同的景象:一種是學生秩序井然,和平時沒有什麼兩樣;一種是學生紛紛左顧右盼,騷動不已。這就是習慣使然。也是平時的管理使然。

  高中、初中、小學都要重視習慣養成,年齡越小越主動。兩年多的實踐證明,課堂改革的成效小學好於初中,初中好於高中。其實,學生的習慣也是教師習慣的折射,身教勝於言教,培養習慣需要教師學生一起同行。

  都知道課改必須進行,為什麼又那樣難?最大的阻力就是教師不願意改變固有的習慣。 “以教為主”,早已成為許多教師不自覺的一種習慣。教育過程,教師第一,學生第二;先改的應該是教師的行為習慣。

  三是新課改要從抓實夯牢備課開始

  全縣有一個共性問題,教師對教材研讀不到位,上課心中沒有課標。教師參考的都是金鼎教案,很少有人用教師教學參考用書,沒有學習教材分析。教材上精心設計的探究題、綜合活動、提示文字、插圖、單元前言,熟視無睹。教師為什麼排斥學習課標?薄薄的一本課標囊括了幾本甚至十幾本教材的內容。很概括,距離教材上的每一節課很遠,沒有具體的指導性,備課前的臨時抱佛腳讀課標,作用甚微。而教材配套的《教師參考用書》為教材與課標架起了橋樑,每一節課落實課標的那幾項內容,都有很精準的解讀。

  因此,特作規定: 1.下次再訂教材和教參時,一律不得訂《鼎尖教案》之類的現成的教案書,訂和教材配套的《教師參考用書》。準備今年的教師階梯攀升,加入考試《教師參考用書》這一環節。2.要充分發揮現有課程資源--一教一輔的作用,研究透教材上每一個文字的設計意圖,研究透如何讓《鞏固與訓練》和課改密切融合。任何學校和教師不得要求學生再買新的資料,一經發現,要嚴加處理。提倡學校研討自編練習冊。3.提倡“三講三不講”,要向課堂的40分鐘要效率,堅決杜絕教師佔用自習時間講課。存在此類現象的高效課堂先進校,要取消資格。

  備課是個古老的話題,新形勢下卻出現很多新問題。不少教師將備課視作一種負擔,備課只是應付,流於形式。沒有紮實的備課,課堂的有效、高效都是空談,常規管理要將備課作為重要一環,多加研究,倍加關注。

  備課要做到“准”,準確把握教學的重點、難點和學生的失分點,解決教什麼的問題,方向比方法更重要。只有目標準確了,才能做到上課時才能做到“精”:精講少講,精鍊少練。師生減負,效率提高。

  四是新課改要從抓死做精評課開始

  課堂是教師的立身之本,絕大多數教師都想把課上好,讓學生喜歡,讓學生尊敬。每位教師每年都聽幾十節課,還要評課。為什麼幾乎沒有效果?有一個關鍵環節沒有把握住……評課。每個人都有認知的天花板,自己很難突破。一句話點醒夢中人,高人的指點可以讓人醍醐灌頂,瞬間新生。一些課改成功的學校都緊緊抓住過關課的環節。如蔡林森每天都在評課,親自操刀,句句見血,毫不客氣,人人過關。濟源高中的李校長帶領班子全體,為每一位教師把關,逐人評課,場面很震撼。

  聽評課急需改進的地方有:1.多組織過關課,要把好“評”這一關口,每評一節課讓教師都有“魚躍龍門”般的提升 。2、聽課前準備充分,要充分了解課的內容和課標要求。3.評課要突出關鍵點,不要面面俱到,不要撿了芝麻丟了西瓜。4、評課人要有很強的教材解讀能力,視野開闊,高屋建瓴,讓人有豁然開朗的收穫。每個教師都渴望提高,你中肯地提出 被本人認同的改進建議,他會很感激的。聽評課是最好的管理,一位校長如果評課很有水平,教師就會自然地信服你,尊敬你,感激你。我們要加強評課的基本功的訓練。

  五是新課改要從精細開展質量分析開始

  質量分析是為了準確把握學生的失分點。每次大的質量檢測之後都要進行質量分析。除要求教師做好每份試卷的考情分析外,還要精準分析影響學生考試成績的各種因素,準確把握每個年級、班級、學科、學生的失分原因,縱橫向比較,發現問題,尋找差距,制定措施,狠抓落實,一步都不能少。

  質量分析,不是要一堆分數和數據,而是要分析之後的文字報告,要發現數據所蘊含的規律性的,傾向性的,對改進下步工作有幫助的結論。要追根溯源,象兩年來的《高考一本溯源分析報告》。教研室吸取去年的教訓,及早制定切實可行的“質量分析月活動方案”,做好必要的培訓,或是提供可供大家借鑒的模板。

  六是新課改要從持續推動讀書活動開始

  讀書活動我們開展四年多了,有些地方流於形式,如何再深入些,一直是苦苦思索的問題。這也是不斷改進讀書活動評選內容的的主要原因,也是舉辦全縣讀書周的初心。

  愛讀書是一種讀書方式,更是一種生活習慣。而習慣的養成都有個“被動-主動-自動”的過程。讀書活動是做人、做老師、做校長的根基工程。我們要採取多種的措施持續推進讀書活動。不是書香校園,無資格評選特色學校。不是書香班級,無資格評為名班主任。

  讀書不需要什麼條件,關鍵在於學校搭建了什麼樣的平台,建立了怎樣的機制。一個學校,沒有校長的重視,沒有老師的示範,讀書活動很難持久與深入。各中心校推進讀書活動,要從大力推動校長和教師讀書入手。

  縣裡將醞釀成立初中校長讀書會,也建議各鄉鎮成立各種讀書組織。

  教育股要開展圖書使用和管理情況專項檢查,結果要全縣通報。

  教研室要加強對讀書課程建設的研究與指導。

  七是新課改要從強化教師的責任心開始

  教師的能力決定着教學的水平,但是,一旦能力到了一定程度,起第一作用的是主觀意識。小學表現的最明顯,特別是低年級教師,需要的是耐心和功夫,關鍵在於是否有責任心。教學能力提高需要一個過程,而教師是否用心卻能夠立竿見影。只要有責任心,鐵杵能磨成針。師德師風的核心就是責任心。師德師風評選要堅決杜絕簡單的積分辦法,要注重是否有責任心,是否熱愛教育,熱愛學生。

  一些好學校的教師,總是呈現飽滿的的精神狀態,極強的工作責任心。精神的力量大於制度,要用好制度,更要用好精神激勵。作為校長以自己的人格魅力與人文關懷,去喚醒、激活、點燃教師責任心背後無限的工作潛能。

  八是新課改要從改變班級開始。

  新生入校前,一般都是按照分數依次循環分班,平均分數基本持平。幾年下來之後,為什麼有的成績會高出其他平行班一大截?原因不在學生的智力,而在於班風的不同。班風正,閑事少,學習的氛圍濃,比學趕超成為了一種能量場,身處其中的學生,時時被正能量所鼓舞,每天都會自發自覺主動向上努力。

  班級是學校最基本單元,特色學校是由特色班級組合而成;高效課堂在班級推進,班級的小組也是合作學習的最佳載體之一。特色學校和高效課堂都需要優良的班級文化營造氣場,都需要通過改進班級日常秩序來實現。沒有班級文化和管理的明顯改變,創建特色學校和高效課堂都會事倍功半。

  班風都是班主任帶出來的,遇見一個高素質的班主任,是一個孩子的幸運;遇見一批高素質的班主任,是一位校長的幸福。抓住了班主任隊伍,就等於解決了學校一多半的問題。千軍易得,一將難求。要注意選拔和培養優秀班主任。班主任工作辛苦,報酬低微,多數人不願意擔任班主任。要想法提高班主任的待遇,多給他們學習的機會,多給他們搭建成長的平台。同時,學生記憶最深和最感激的是班主任,班主任最容易獲得學生的尊重與認同,要激發班主任的獲得感與職業幸福感。要讓大家知道,教一輩子書,如果沒有當過班主任將是人生的一大缺憾!

  九是新課改要從日常的每一個細節開始

  一個學校的“好”,總是表現在多個方面,日常的每個細節都體現着管理水平。有三組數據很能說明問題。

  通過2016年六年級升七年級學生數比對分析:七年級學生流失率在10-20%的五個鄉鎮四間房、焦虎、老店、王莊、老廟,20-30%的五個鄉鎮白道口、大寨、趙營、留古、萬古;30-40%的四個鄉鎮高平、瓦崗、八里營、桑村,40-50%的四個鄉鎮上官、半坡、慈周寨、棗村,50%以上的鄉鎮兩個小鋪、牛屯。同處在一個環境,同樣有遠有近,為什麼四間房、焦虎、老店、王莊、老廟五個鄉鎮的流失率就低呢?一個鄉鎮的管理水平是否發揮很大作用?

  中招體育加試平均分前五名分別是棗村三中60.5、火車站初中60.3、歐陽初中59.5、四間房一中59.5、留古三中59:;最低分是47,與最高分相差13.5。

  中招實驗加試平均分前6名分別是:火車站初中29.2、上官武安寨初中28.8、抗北28.7、抗南27.6、英民27.2、王莊三中27.2、;最低分是18.9,與最高分相差10.3分,達三分之一還多。中招生原來的學習成績關係不大,為什麼學校之間差別那麼大?這是否與學校平時的管理意識、教師是否用心密切相關?

您正在瀏覽: 副局長在教育教學工作會上的發言提綱
網友評論
副局長在教育教學工作會上的發言提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