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校長在區第十六個“全國助殘日”座談會上的發言

校長在區第十六個“全國助殘日”座談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校長在區第十六個“全國助殘日”座談會上的發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校長在區第十六個“全國助殘日”座談會上的發言

  全國助殘日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上午好!

  在全面實施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的良好氛圍中,我們迎來了第十六次法定“全國助殘日”。應區教育局與我校邀請,各位領導蒞臨我校,聚會座談,為特校的發展熱忱地解囊,向特校的殘疾學生捐款捐物、奉獻愛心;並攜手“共建新洲區特校”,這充分體現了各級領導、各位來賓對特殊教育事業的高度重視與深切關愛。在此我代表特校全體師生對你們真摯的奉獻、親臨的指導、務實的精神表示無比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各位領導、嘉賓,特殊教育是一項體現教育公平的“民心工程”,它是整個教育大家庭中不可缺少的一員,為了方便各位嘉賓對特教、特校的了解,在這裡我代表特校向各位領導簡單地介紹一下情況。

  我校創辦至今,在市、區各級領導的關心指導下,在社會各界的幫助支持下,學校堅持“立足新洲實際,緊跟特教發展步伐,強化自身建設,爭創同級同類先進學校”的辦學思路,艱苦努力,紮實工作,取得了較好成績。形成了“以特校為龍頭,共建學校為骨幹,村點校為基礎的特教”新格局。

  一、學校基本情況

  我校佔地6.5畝,校園建築面積1880平方米,現有8個年級,58名在校學生。在崗21人,其中專任教師15人,這幾年來學校有6名青年教師相繼入黨,3名教師分別評為“區優秀青年教師”、“區學科帶頭人”,8名青年教師先後被評為市區級優秀教師,優秀特教工作者。在省市組織的特教優質課,優秀論文,優秀教案評比活動中,有三十多人次獲獎,為新洲的特殊教育爭得了榮譽,學校先後數次被評為先進單位,2008年度學校還被評為“校務公開先進單位”,分別被市、區政府殘工委授予“殘疾人之家”的光榮稱號,2008年我校被區政府殘工委定為“新洲區聾兒語訓康復基地”

  在工作方面:為了不讓一名學生因貧困失學,從2004年春季起,我校依靠在座領導們的支持,率先對全體學生實行義務教育階段的“兩免一補”。全體學生入學一律免交雜費、書抄費、住宿搭夥費,每生每天補助1.5元生活費。同時,對特困殘疾學生由學校承擔了全額生活費,還為全體學生免費發放了棉被、床單、蚊帳、校服、書包等學習和生活用品。

  按區教育局要求,區特校要在加強自身建設的同時,指導好全區隨班就讀工作,努力改善學校的辦學條件。我校歷屆領導都積極致力於改善辦學條件。幾年來,先後投入資金數十多萬元修善房屋,添置教學設備。僅去年就投入近6萬元裝備了多媒體設備及7台計算機,接着區儀器裝備站又為我校裝備了34台電腦。今年“愛耳日”期間還為6名聾童裝配了先進的助聽器,對4台語訓儀修理升級。緩解了教學的基本需要。

  在教學中,我們不斷吸收先進的理念,提出了“有愛無礙、康復育人、和諧發展”的新理念,這裡的愛是一種情感,是付出、是責任、是對事業、對學生的愛,“礙”是要求老師找出學生的障礙是什麼?找出他們的癥結所在,然後實施無障礙的教育,康復育人,就是要運用康復學知識對學生進行全面教育,要與普通學校的德育同步,通過教育拉近學生與社會的距離。在教育管理中,我們大膽實踐。為了使這些殘疾孩子進得來,留得住,學有所長,我們努力做到四個“特”:(一)是特長學生,特殊培養。學校長期開設微機、美工、書法、舞蹈、體育等活動;配以專門老師輔導,使每位學生做到學有所長;(二)是特困學生,特別照顧。學校對貧困生的照顧面達80,近年來照顧金額達6000元以上,正因為這樣,幾年來,沒有一名學生因家庭困難而輟學。(三)是特優學生,超前發展。對於成績優異的學生,教師為其制定個別超前計劃,使其在六年時間學完聾校小學八年的課程,然後送入高一級的聾校就讀。到目前為止,我校已有6名初中、高中生在武漢市聾校就讀。(四)是特別學生,廣開一面。學校利用有限的資源,努力為特殊需要的學生創造有利條件,如有的學生年齡小,生活不能自理或生病了,需要特殊照顧,我們允許家長在校陪讀。

  總之,我們的工作是緊緊圍繞“一切為了殘疾孩子,為了殘疾孩子的一切”去開展,學校盡最大努力為殘疾孩子們創設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環境。

  二、工作設想

  特校創辦歷史不長,要使特教事業與教育事業一道,與時俱進,同步發展,就必須切實推進特校的現代化建設:我們提出:“普通孩子用的現代教學設備,特殊孩子必須有,普通孩子沒有的現代教育設備,特殊少兒也要有,因此,學校設想2008年通過向上級爭取向社會募捐,向內部挖潛,多方籌措資金20萬元用於資助殘疾兒童,改善特校辦學條件,具體打算如下:

  1、特校全體學生繼續實施“二免一補”制度,全體學生免學雜費、免書費。實行每生每天3元的生活補貼,繼續實行全額承擔特困生的生活費,決不讓一名學生因貧困而輟學。

  2、辦好特校學生食堂,計劃投入1.3萬元,其中為食堂每年免費提供價值500

  0元的煤炭、為食堂工友補助、工資8000元。版權所有

  3、加大特校教學設施建設力度。愛心語訓室已裝備並投入使用,還需添置聾兒康復器材,創建“弱智班”生活化教育功能室,“聾教班”職業教育功能室,緩解教學的燃眉之急。

  4、加強特校房屋的維護修理。投入5萬元,更換教學樓門窗及大平房修繕工作,確保師生安全。

  5、加強特教課改、科研以及校本教材的開發工作。加大投入,支持特教課改以及共建校的特教教研,指導全區隨班就讀工作。

  三、存在的突出問題

  學校在發展中得到了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越辦越興旺,但與上級領導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還存在很多問題,其中最突出的問題我們認為主要是“兩難”。

  一是招生難,雖然現在開辦了6個教學班,但班額嚴重不足,根據聾生的教學特點最大班額可達到15人,而現在我們最大班額14人,最小的班額只有3人,其問題就在於學校招生難。一是難在有的家長不願送殘疾孩子上學,認為讀書無用和家庭經濟困難,二是招生網絡不健全,無從下手。

  二是經費難,學校完全沒有造血功能,學生完全是免費的。這幾年的經費主要是教育局撥點辦公費,每年“助殘日”中小學生捐一點,沒有固定經費來源,制約着學校的發展。

  各位領導,我們的工作方案已定,我們困難俱在,但我們堅信,有局領導的大力支持,有在坐各位的鼎立相助,我們的目標一定能實現。版權所有

  我們決不辜負各位領導對我們的關愛和各位家長的寄予厚望,以更加昂揚的鬥志和更加飽滿的激情,自加壓力,真抓實幹,緊緊抓住“廉潔自律、勤儉持家”這個治校傳統法寶,把我們新洲區特殊教育學校辦出特色,辦出水平,辦成人民滿意的特校,為構建和諧新洲而努力。

  最後,衷心地祝願在座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校長在區第十六個“全國助殘日”座談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校長在區第十六個“全國助殘日”座談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