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中校長在全市教育工作會上的發言稿

高中校長在全市教育工作會上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高中校長在全市教育工作會上的發言稿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高中校長在全市教育工作會上的發言稿

  事業磨礪精神 精神成就事業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我們**高中創辦於2003年7月,9年來在教育主管部門的精心指導和社會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堅持“崇德、篤行、求實、創新”的辦學理念,依法辦學,規範執教,用汗水詮釋了**高中的蓬勃發展,用創新譜寫着民辦學校的辦學新篇。今天,借大會這個平台,我就**高中的發展歷程和辦學體會,向大家作一個簡要的彙報。

  一、成功實現“三次跨越”

  **高中在赤壁市金三角蒓川幼兒園起家,從8個班420名學生24名教職員工起步,到現在擁有35個教學班、2300名在校學生、106名教職員工、5000萬元固定資產的辦學規模,成為赤壁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成功實現了“三次跨越”。

  1、僅用一年時間完成了學校新建,並實現整體搬遷和與本部分離,實現了“第一次跨越”。**高中原名啟慧實驗學校高中部,租賃原金三角蒲圻辦事處蒓川幼兒園場地辦學,學校股東會投資100萬元進行校舍改造,設施添置,並通過現車埠高中宋校長的傾力相助成功租借到了赤壁市國稅局老辦公大樓作為學生宿舍,學校得以順利發展,但由於地理環境太過狹小我們的辦學行為遭到了**晚報陳姓記者的負面報道,報道我們這種租賃辦學行為從長遠來講是對赤壁教育的不負責任,學校對此進行了專門的討論,股東們憑着一腔對教育事業的熱血,決定將學校重新選址搬遷,2004年春季,學校股東會一次性投資近2000萬元啟動新校建設,僅用半年時間,完成了教學樓、師生食堂、校園圍牆、籃球場,田徑場等10多個項目工程和第一期綠化,2004年9月4日順利實現新校搬遷,通過幾年的建設,新校佔地50畝,校園建築面積3萬平方米,運動區域面積2萬平方米,綠化面積1萬平方米。建起了現代化的辦公樓和教學樓,宿舍樓,標準化的理化生實驗室、多媒體教室、計算機室,繪畫室,班班配備多媒體,班班安裝了空調和飲水設施。學生的就學環境得到了有力保障。為了進一步明確責任,當時赤壁市教育局龍局長牽頭組織我們與啟慧實驗學校本部就獨立問題進行溝通協調,在啟慧實驗學校董事會成員原教育局老局長王局長,蒲圻一中老校長的葉校長的關心和幫助下我們成功與本部分離,取得了獨立的法人資格。

  2、開辦5年後教育教學質量開始穩步上升,並步入咸寧市一般普通高中前列,實現了“第二次跨越”。2006年我校首屆高考學生成績不大理想,當時蒲圻高中風頭正勁,各方面都走在我們前列,幾個600分的高分便奪去了許多家長的心,學校遇到空前的信任危機,但我們沒有慌亂,沒有走偏門,沒有買高分學生充門面,而是冷靜思考之後提出了教學和管理兩條腿走路並且重在管理走路的辦學方針,因為我們的服務對象成績都不大理想,許多家長的願望其實並沒有那麼高,只要孩子健康生活,順利畢業,人品和性格有較大提升就比較滿意了,能夠升學那自然是喜出望外。我們想只要我們真誠地去辦教育,真心關心和教育學生,赤壁的普高教育,我們還是有一席之地的。於是我們在學校管理上狠下功夫,臘月二十八九,我們的班主任還在學生家裡與家長學生促膝談心,共話孩子成長話題,可以這樣講我們**高中的班主任是我們教育群體中最辛苦的一批人,我們學校沒有什麼名師,只是我們可以把每一個教育環節都做到很精、很實、工作絕不弄虛作假,正是因為教師們的傾情付出,我們的班級幾乎個個都做到了零流失,許多班級每學期人數都有所增加。如今**高中嚴格的管理、純正的校風、濃郁的學風在社會上也有些口碑,學校開辦至今,全校沒有發生一起安全事故,真正做到學生的事情大於天,隨着管理的不斷提高,最近幾年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突飛猛進,特別是近四年學校高考成績斐然,其中2008年李游同學以629分奪得咸寧地區普通高中理科第一名,列赤壁一中全校前12名,周碧雲、游小英同學雙雙以562分列赤壁一中文科第四名, 2009屆高考王晶同學又以548分奪得赤壁市普通高中文科狀元,2010屆高考謝志國同學更是以558分奪得咸寧市普通高中文科狀元!2011高考張凱強同學以611分位列赤壁市普通高中理科第一名! 李誠同學以577分勇奪咸寧市普通高中文科狀元! 我校文理一本、二本、三本、高專一上線率多次取得普通組第一名、高考各項指標綜合評比和教育教學綜合質量檢測,已步入咸寧市一般普通高中前列。

  3、勇於改正錯誤決策,堅決割掉自私和小富即安的毒瘤,走上可持續發展道路,實現了我校發展史的“第三次跨越”。我校辦學規模逐年擴大,高考成果連年攀升,社會聲譽逐步提高,綜合效益日益彰顯,積澱了嚴謹求實、敬業求真、服務求全、進取求新的教風,孕育了個性自尊、學習自主、行為自律、能力自強的學風,形成了團結合作、勤奮好學、知榮明恥、敬業奉獻的校風。先後被湖北省和赤壁市評為湖北省先進民辦學校 、赤壁市先進民辦學校、赤壁市教育教學管理先進單位。但有一個毒瘤始終困擾着學校發展,那就是學校的食堂問題,由於歷史原因我校食堂實行的是股東責任承包制,由於我們有兩個食堂,以為通過競爭能讓利學生,讓學生得實惠,殊不知飯菜的口味上去了,學校食堂衛生狀況卻下降的嚴重,為此我校多次受到了教育局,衛生主管部門的通報批評,為了解決衛生問題,教育局徐局長親自安排我校全體股東在教育局開思想交流會,會後聚餐徐局長又對我們諄諄引導,讓我們心悅誠服,說實話教育局的這次舉動深深感動了我們,讓我們堅決割掉了自私和小富即安的毒瘤,從此我校成立了後勤服務中心,對學校食堂和超市實行統一管理,衛生狀況大勝往昔。今年我校打算投資120萬元建設學校前門和學生洗浴中心,通過不斷的硬件建設和改造,我們希望自己不要給赤壁教育丟臉,要對得起赤壁市教育局對我們的殷切希望。

  二、校興來自“四種精神”

  成績背後有太多的感受,收穫面前有無盡的甘甜。“人,總是要有一點精神的”。一所學校也是如此。我們**高中之所以能夠得到良性快速發展,主要是因為有四種精神在引領,在推動,在激勵。

  (1)是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

  回鄉辦學、教書育人是我們許多在外打工的教師們的普遍夢想,早在2002年我們幾位志趣相同的股東聚在一起打算回家教書育人,恰逢教育局老局長啟慧實驗學校王雄董事長邀我們加盟啟慧實驗學校創辦高中部,當時赤壁每年的初中畢業生都在10000名左右,而當時市內三所公辦普通高中都是滿負荷運轉,我們認為辦高中應該大有作為,於是自籌經費到紹興、溫州,杭州等民辦教育先進地區去考察,找市內外教育行家去請教,開始籌建啟慧實驗學校高中部。一個暑假,翻山越嶺,走鄉串戶,到讀不起高中的貧困山溝去找,到未能被公辦高中錄取而落榜的學生家裡去尋,足跡遍布全市每個鄉鎮,我們一分錢不要舉行免費試聽活動,終於招收了420名學生。開學了沒有教工宿舍,我們同學生擠到一塊兒睡。那個時候,我們物質上是貧窮的,但我們的精神卻非常富有,我們首屆學生異常懷念那個狹小的教育場所,因為我們踐行了教育的真諦,用心在與學生交流,我們一年不發工資,卻能無微不至照顧學生的生活起居,當時我們太緊張,太忙碌,太勞累,一要組織資金加快新校建設,要確保搬家;二要四處張羅抓好新校招生,要確保生源;三要精心組織複習備考,要確保質量,件件都重要,不敢有須臾怠慢,人們常說“一雙手只能抓一條魚”,可我們不得不三條魚同時抓!慶幸的是我們抓牢了三條魚!2004年9月4日教學樓、學生宿舍樓等主要工程交付使用,第一期工程建設僅用150天的時間,創下了赤壁教育建校史上的奇迹。2004年9月4日**高中整體搬遷至新校時,許多學生是雙腿裹滿着黃泥巴,眼睛充滿無限的嚮往而來的,望着他們,我們老師禁不住淌下了熱淚,我們真不知道是辛酸還是激動,是苦澀還是興奮。但我們知道一個不疼愛自己學生的學校是沒有任何前途和希望的。我們應該流淚。

  (2)是不計得失的奉獻精神。

  民辦教育是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公益事業。**高中一誕生,我們就沒想過把它當做職業來辦,我們是把它當作一種神聖的事業來呵護,也許我們赤壁的發展更多的是需要我們這類二流學校所做的奉獻,我們的學生畢業了,大多數還是要回赤壁工作和生活的,提高他們的素質將直接影響我們赤壁的發展進程,教育好他們,我們身上的擔子更重,責任更重,需要不計得失的奉獻精神,我校收費在湖北省的民辦學校中是最低的,就是現在我們的收費跟公辦高中的收費也是相差無幾,隨着辦學條件的逐步好轉,我們首先不是考慮自己的舒坦日子,我們組織資金300萬元興建教工宿舍,免費提供給每一位教職工居住。多方籌資給教職工購買養老保險,實行帶薪休假,不僅事業留人、環境留人,還做到待遇留人、感情留人。面對校內單親家庭、留守學生和特困學生,學校推行了獎勵助學制度。辦學9年,先後獎勵優秀學生40萬元,資助貧困生180萬元,讓他們未因困難而失學。

  **高中的發展歷程可以說凝聚着**人多少心血多少汗,多少辛酸多少淚。為讓學生進得來、留得下、穩得住,我們教職工們更多的是要給予學生父母般的呵護,大哥大姐般的關愛,學生病了全天候守護在身旁;生活費沒有了,一次一次一個又一個資助;意外傷了要組織捐款捐物;甚至學生或家長鬧事了,有時也得忍辱負重,委屈求全。我們郭姓學生得了白血病,學校一次捐款7萬多元,我們廖姓學生假期在外被摩托撞傷,學校一次捐款2萬多元,等等這樣的救助,學校從來沒有吝嗇過。

  值得欣慰的是,畢業生李游同學從天津大學給我們寫來感謝信說:“如果不是您不辭辛苦,三番五次上門說服我的父母,並為我免去學費,資助生活費,我真不敢想象還能步入大學的殿堂。”李游同學是車埠鎮車埠村人,家境非常貧寒,可以說我們確實給這個家庭解決了大問題。這些年來,政府領導說:**高中至少每年為政府節省教育投資300萬元;家長們說:選擇公立高中的擇校生,要交幾萬元的擇校費用,須得幾十年的積蓄,**高中是平民化的學校,給貧困家庭的孩子提供了就讀普通高中的機會;社會人士說:舉辦者是在做政府應該做的事,又是在做政府目前因財力不夠而不能做成的事;教育專家們說:正是有了**高中的快速崛起,才有了赤壁民辦教育的長足發展。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獎銀獎不如老百姓的誇獎。有了百姓的理解,得到了社會的承認,人生的價值得到了體現,我們心安理得,我們的付出是值得的。

  (3)是改革創新的開拓精神。

  **高中是在市內其它高中遙遙領先的夾縫中獲得新生的。我們只能靠培植自己的特色求發展,靠積蓄自己的實力打天下。近年來我們堅持“育人為本、立德樹人”的理念,在校長的領導下,教務處、政教處、團委、年級組齊抓共管,全面實施德育工作,強化課堂、兩操、就寢就餐、集會、安全五大常規訓練,搞好誠信教育、感恩教育、成功教育、習慣養成教育等四項主體教育,實施全員參與、全面展開、全程管理的三全管理模式。全員參與就是校園無閑人,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全面展開就是做到校園無閑地,處處都是德育工作主陣地;全程管理就是校園無閑時,時時都是德育工作的好時機。每年通過精神文明建設月活動,演講活動,拔河比賽,籃球比賽,文藝匯演,故事會,辯論比賽等為載體,增強學生的集體榮譽感,激發學生的愛國熱情,引導學生形成文明向上的風氣。

  為全面提升學校師資水平,我們搭建平台,營造人人參與、個個發展的教研氛圍,定期選派教師到武漢,咸寧、赤壁一中等地聽課學習,邀請咸寧市教科院,赤壁市教研室,華師一附中,鄂南高中有關專家學者來校指導教學,特別是赤壁市教研室對我校的教研工作給予了極大的關心和幫助,對我校教師成長做出了非常大的貢獻,去年我校黃定慧老師代表赤壁參賽獲咸寧市數學優質課競賽一等獎,今年我校徐丹、鄧貴雙老師又代表赤壁獲得咸寧市英語和通用技術優質課競賽一等獎,我校共有5名教師因為教學出色被調入赤壁一中,2名教師資教生考試獲全市第一名,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好的教師有好的去處,我們是不會阻攔的,只要他在校一天,紮實干一天我們就非常感謝他,一個學校只能是用制度約束人,用機制培養人,用待遇留住人,用手是攔不住人的。因此學校需要不斷的改革創新。我們每年面向省內外公開招聘優秀大學畢業生擔任學科教學,不斷注入新鮮血液,並校內進行自我培養,逐步形成我校業務素質精良、教學成績顯著、愛崗敬業、愛生如子的教師團隊。

  我校對每個學生實施 “九個一”培養工程,即讓學生樹立一個遠大的目標、擁有一顆寬容博愛之心、有一份相對自身的優良的學習成績單、養成一身文明習慣、講一口標準的普通話、寫一筆好字、能寫一篇精美的文章、具備一項文體或勞技特長、給學校留下一處閃光的足跡。圍繞“九個一”工程,推行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師包學科的學生成績責任制。並對過程的監督設立了教學成績獎,班級入圍獎,學科補差獎,通過分層教學,培優輔差,讓差生變優,優生更優。

  (四)是團結和諧的團隊精神。

  **高中能發展到今天,是因為我們有一支精幹務實、不甘平庸的教師隊伍。我們更慶幸的是我們有一個同甘共苦的股東集體,說實話,多少人不看好我們學校,原因只有一點,我們股東太多,13個人,人人想法不同,能共患難不能共富貴,許多人都這樣講,但我們9年下來,沒有哪一個股東退出,沒有哪一個股東鬧事,合作之事,人品為先,我們對於股東的要求從一開始就將人品擺在第一位,錢再多,道不同不相與謀。有人說我們,校長輪流做,今日到我家,其實我們學校管理層實行的是選舉制度,三年一選,最多不得連任兩屆,到目前為止學校是良性發展的,我們所有股東始終堅持在教學前沿,管理前沿,沒有因為條件改善了,人就鬆懈,股東們的工作量遠超過一般教師,但從未叫一聲苦,從沒有計較個人得失,很多都是任勞任怨,默默地奉獻着,應該說這些人生活沒有什麼質量,但他們都覺得內心充實,在百年大計的教育事業中享受到了無窮的樂趣。

  人們常說:“最難做的事情莫過於管理好人。”通過幾年的探索與實踐,我們不這樣認為。作為舉辦者關鍵在於如何圍繞充分調動教職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設計學校的管理框架。這些年,無論是清潔工還是門衛,樓管員,只要是在我們這裡上班,我們就視他為事業的合作夥伴,他不是在為我打工,是在與我共同打造一番事業。這樣我就始終堅持在友好溝通和平等交流中從事學校管理,逐步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管理機制,推行了年級主任負責制、處室主任負責制、班主任負責制和員工崗位責任制,實現了校委會決策層、處室組織層、年級執行層和責任崗位落實層的層級管理體系。讓他們在參與管理中體味到一種樂趣,在學校發展中感受到一種成就。團委書記丁向鋒、年級主任劉剛、黎珍、政教主任王志偉,還有那些來自東北、山東、甘肅、河南、河北、四川等十幾個省市的一批批青年骨幹教師,從應聘的那一天起,就與學校結下了不解之緣。一切為了學生,他們舍小家顧大家,有的顧不上回家看望生病的老人,有的顧不上度過短暫的婚假。“三尺講台,終歲莫問榮枯事;兩袖清風,回首隻聞桃李香”。正是有這樣一支團結和諧、眾志成城、無堅不摧的團隊,才使**高中立足於不敗之地,才會譜寫**高中發展的新篇章。

  三、辦學得到幾點體會

  在九年的辦學實踐中,我們有幾點體會:能不能辦好學校離不開忠於教育,勤奮工作,樂於奉獻的事業心;離不開上級領導的殷切關懷,大力支持,正確引導;離不開社會各界特別是各初中學校的鼎力相助,真心信任,關愛認可。

  回顧我們的辦學歷程,我們衷心感謝原啟慧實驗學校王雄董事長,葉應合校長嘔心瀝血為我們建設新校;衷心感謝教育局各部門領導對我們的傾力相助和規範指導,衷心感謝教育局黨組果斷決策使我校走上可持續發展道路。

  我們一定不會辜負赤壁人民對我們的重託,努力把**高中辦成一所育人目標明確,辦學行為規範,教學質量上乘,人民滿意的學校。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高中校長在全市教育工作會上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中校長在全市教育工作會上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