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學習部長在迎新生大會上的發言

學習部長在迎新生大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學習部長在迎新生大會上的發言 標籤:高一新生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文章標題:學習部長在迎新生大會上的發言

  各位新同學:

  大家上午好!歡迎你們加入##這個大家庭。我叫##,現任學習部副部長。我首先要跟你們說的一句話就是“無論你身在何處,無論你多麼平凡,你都有機會放飛夢想!”

  或許這裡並不是你們最初的夢想,或許現在你們還感覺很迷茫,或許你們對大學生活充滿了幻想與憧憬,美麗的象牙塔、浪漫的林蔭道……面對着周圍這一切的“新”——新景象、新東西、新事物乃至新意識,你們一定還十分的神往與好奇吧。

  可是,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新”字的結構,似還可以悟出另外一番含義。你們看,“新”字的左上方是個“立”,下面就是“木”,意即把樹木立起來;而右邊是“斤”,意即刀斧;合起來的意思就是樹木要想成材,必須用刀斧經常修剪,才能日新月異,健康成長。

  所以走進大學,首先要學會的就是如何用一顆平常心去面對新的現實,儘快轉變觀念,積極主動地投入新的生活。你們已經有了進入高等學府深造的機會,就該珍惜這個機會,在與大學生活的磨合中再次的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的新位置,明確自己的新目標,有計劃的設計自己的大學生活。

  作為一名學生,學習永遠是我們的天職,大學生也不例外,學習仍然是大學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大學的教學體制、學習方法都與中學有着明顯的不同了。下面我就跟你們具體談談在大學里該如何的學習——

  首先是學習態度,在大學里,學習變得更加廣義,我們不僅要學習我們的專業知識,還要學習怎樣為人處事,更要學習如何去適應未來的社會。我們必須擁有創新的意識、發展的眼光,通過多種渠道,提高自己各個方面的知識和能力。總之,無論你學到了什麼,不要讓自己在大學畢業時後悔莫及,而要讓自己感覺到充實和滿足!

  你們初入大學校門,對大學的課程和學習方法可能還不太了解與適應。我先向你們介紹一下大學里課程的設置——大學里的課程分為基礎課、專業課、專業選修課,你們還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選修公共選修課。我將我的一些學習方法與大家一起分享一下,但學習方法是因人而異的,這裡只提供大家參考。

  我聽過很多人說過這樣的話,“大學里平時不用學習,課不用聽,也沒有作業,只要快考試的時候突擊一下,及格萬歲!”你們肯定也聽說過吧。我很不贊成這種說法,只要你看看成績單或者去真正的體會一下就會得到答案。成績優秀的永遠不會是那些平時好吃懶做只臨時抱佛腳的人;而且那種臨陣磨槍的日子也不是那麼好過的——到處借筆記、通宵達旦……你們可以想象一下!下面我要鄭重告訴你們的是,在當代大學里及格萬歲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現在我們實行的是學分制,三年或者四年的大學生活結束后,你必須積累夠一定的學分才能夠畢業,否則你可能要呆上5年甚至8年,或者到最後也領不到畢業證書。你不會只想貪圖享樂前幾年,而在大學里熬成大叔大媽吧!

  有了點恐懼感和緊迫感就拿出點行動來吧,第一,上課認真聽講。這不是一句簡單的話,正如老師課堂上講的也並不簡單一樣,你只要用心去聽,不僅可以學好課本上的知識,還可以從老師那裡學到更多寶貴的東西。第二,作業認真完成。不要以為我是在要求小學生,大學里依然會有作業,可這些作業已經不是簡單的運算和抄寫,他需要更多的思考和綜合運用你所學的知識,這樣你的能力才會從中得到進一步的提高。第三,科學的複習。現在大學里考試依然是檢驗我們學習效果的唯一途徑,因此想讓你們一個學期的辛勤耕耘在最後能結出一個豐碩的果實,最後階段科學的複習方法十分關鍵。千萬不要採用晝夜不分的戰術,要有重點、有步驟,制定出詳細而科學的複習計劃,並且嚴格按照執行。要學習與休息、娛樂相結合,既學的輕鬆又可以取得滿意的成績!何樂而不為呢,是吧?

  學習方法先簡單說這些,比較籠統,切實有效的學習方法只有靠你們自己在今後的學習中去慢慢的摸索。

  大學的學習最重要的還是要靠自覺,因為在這裡老師們不會再跟着去督促你、看着你,要想成功,你只能依靠你的自制力和持之以恆的毅力。切記:不要讓惰性折斷夢想的翅膀!

  最後,我想用一首歌詞來做結尾——飛兒樂團的《Flyaway》聽過嗎

  在新的開始該拋開過去

  是好是壞要放的開

  往夢想的路沒有想象簡單

  你們還要更勇敢

  Flyaway不管未來有多困難

  Nothingyouwillbeafraid!

  《學習部長在迎新生大會上的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學習部長在迎新生大會上的發言。

您正在瀏覽: 學習部長在迎新生大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學習部長在迎新生大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