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家長在家長會上的發言

家長在家長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家長在家長會上的發言

  在家長會上的發言

  各位家長、老師、同學們:你們好!

  今天,又是臨澧一中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好的機會,讓我們高二年級的家長能夠坐在一起,與學校和老師零距離地探討子女的教育問題。我為有這樣的機會感到非常高興。如果您覺得本文有用,請支持COKECN,點一下↓

  我姓X,是XXX同學的媽媽,受老師的委託,談一談我作為家長的感受和體會。

  需要說明的是,我不是一個很稱職的家長,因為工作的關係,我陪孩子的時間不是很多;再則,由於缺乏教育方面的理論知識,措施方面會常常不得當、乃至蠻幹,離一個現代型家長的要求還有相當遠的距離。其次,我的孩子盧傑文也不能說一個很優秀的學生,還有很多缺點。所以,這裡談不上什麼經驗,純粹是拋磚引玉,希望聽到更多家長的共鳴。

  高中階段是孩子的特殊階段。在此之前,我認為給孩子足夠的愛護就行了,我的孩子也成長得很好。隨着孩子進入高中,慢慢地具有自己的判斷和思想,我才感到做家長的擔子重了起來。我常常感到自己需要思考、需要學習,才能做到和我的孩子同進退、共呼吸。

  首先,在新地環境中,競爭性更強了,孩子(在初中具備的)優越感不復存在,這就有一個心態調整的問題。而且,對自己的升學和將來的前景,孩子也開始關心。此時孩子心態發生波動、有了挫折感。作為家長,我給予了密切關注和誘導,從全局的觀念分析自身的基礎、優勢和劣勢,面對現實,積極地想辦法。(結合孩子具體情況,自由發揮——進一中前的假期培訓班期間、在考慮是否努力進奧賽班的時候、在第一次期考失利的時候…)

  關心孩子成績的時候,更要關心孩子的做人。成績的好壞,是孩子的一個方面,集體主義觀念、親和力、協調能力的培養,也是孩子今後應對社會、獨立生存所必須具備的素質。我們在這方面一直給予孩子強有力的支持,集體活動的組織、班上有困難的同學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都鼓勵孩子走在前列。孩子過去一直是學生幹部,進入一中后也在班上擔任團支部書記一職至今,但在高中期間遇到的挑戰卻也是我們所未能預料到的(結合實際況,自由發揮…)

  其次,孩子進入青春期,同學之間的交往可能會注入新的內涵。在這方面,我們雖然不能過於敏感,但也不能聽之任之。從我見到的一些事例來看,由於家長處理不當,導致孩子思想反感、行動走向對立的例子屢見不鮮。我個人的觀點是,家長應該做到:①加強學習,認識當前中學生關係的新特點;②講策略,幽默與威嚴並重;③實事求是,不捕風捉影,說話有理有據;④客觀定性,對不正常的交往不能含糊,對正常的交往不能亂打棍子。

  如何處理生活標準和學習標準的關係,也是我們要面對的一個新問題。由於獨立意識的具備、有了適當的交往,以往在開銷方面算“明細賬”的方法似乎行不通了。不知道各位(家長)是否有這樣的同感:經濟壓力增大了是一個方面,主要是覺到“心中沒底”、“失控”,生怕孩子形成了不良的習慣。這個時候,我既和孩子算了經濟帳,也從同學之間關係和諧的角度談了自己的看法,力圖讓孩子認識到平實生活、融入大多數的重要性(適當發揮…)

  以前有一句話:再窮別窮了教育。現在社會發展了,又有了另一句話:再富別富了孩子。一位(美籍)華人諾貝爾獎得主曾說過:“千斤難買少時貧”。安逸的環境容易磨滅孩子的鬥志,這一點是不假的。

  如果說,同學之間交往、朋友的選擇是影響孩子的因素之一,那麼社會環境、還有網絡則是影響孩子身心發展的更深刻的因素。尤其是後者,雖然是虛擬的,但其影響卻非常實在。對於它的消極面,孩子還不備自我免疫力,致使我們看到了很多痛心的例子。在這方面是採取“堵”的辦法,還是採取“導”的辦法?值得我們思考。前一個辦法比較簡單直接,但效果不見得好;后一個辦法比較費神、花精力,甚至還需要我們學習新的東西,因為這樣才有發言權。(結合家庭事實,自由發揮…)

  說道這裡,我想說一說樹立學校教育、教師權威的重要性。據我所知,現在的教師比較難做,就因為社會環境變了(黃、賭、毒,我們讀書時是沒有的,打、砸、搶過去也是少見的,在今天的社會舞台、傳播媒體可以說是屢見不鮮)。教師講的十句積極的話,可能抵不上社會上某個人一句消極的話。所以我們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努力使消極影響減到最小。臨澧一中現在處在一個特殊的發展時期,生源狀況、環境狀況都和過去有很大的不同,我們要以全新的視角來看待一中的現狀和未來。我個人的感受,一中是不錯的,0312班是不錯的,我的家人幾次來看孩子,都感到學風濃厚、井然有序。我的孩子反映,班主任和科任老師也非常勤勉敬業。作為家長,我是放心的。

  我今天來這裡的目的,就是想聽聽各位家長的經驗,聽聽老師們的實質性指導,也換一個場合聽聽孩子的心聲。這樣,我們的教育才會和諧,才會真正地卓有成效。謝謝大家。

  2005年5月15日星期日

您正在瀏覽: 家長在家長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家長在家長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