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新學期致辭

新學期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得得9

  新學期致辭(一)

  親愛的同學們、老師們:

  早上好!

  告別快樂的寒假,在春天溫暖的陽光里,我們迎來了新的學期。在此,我向同學們和老師們拜個晚年,祝大家身體健康,學業進步,工作順利,萬事如意。

  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的校園生活多姿多彩:去古老的南山感受春天,在現代化的上海科技館發現知識的寶藏,在華校的舞台上演繹校園故事,在優美的音樂中陶冶情操,在《華校之歌》動聽的旋律中心連心,在美麗的焦山尋找秋韻,在酣暢的演講中感動與被感動,在卡拉OK演唱中展示青春的風采,在熱火朝天的運動場上拼搏吶喊,在疊衣服疊被子比賽中學會照顧自己……圖書館、籃球場、英語角、藝術樓、梧桐樹下、美麗湖邊,華校的每一個角落都留下我們成長的足跡。無論是中學生文藝匯演還是體育運動會,無論是數奧競賽還是社團活動,華校的老師和同學們總能創造出最耀眼的輝煌!

  春天是播種希望的季節,新學期有新的目標需要我們去實現,有新的成績需要我們去創造,有新的高峰需要我們去攀登。2008年是中國的奧運之年,是九年級同學的奮力拚搏之年,也是我們華校的跨越發展之年。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我們跨進新學期的大門時,我們要繼續用“禮智行善和美”規範自己,用“規範+活潑=成人優秀+特長=成才”鞭策自己,用“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激勵自己,用“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警示自己,同時還要提醒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要學會自律。

  自律就是自我約束,自我控制。自律就是我們有勇氣自覺地去做必須做的事情。

  自律的方式,一般來說有兩種:一是去做應該做但往往自己不願或不想做的事情;比如,學校規定男生不得留長發;有的同學儘管很喜歡自己原來的髮型,但為了遵守規範,每次都自覺剪短;還有一種是不做不能做、不應做而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學校不允許去小店買零食吃,有的同學很想吃,但最終克制自己不去買。

  一個自律能力非常強的人,無論事情大小,他都做得比別人成功,哪怕是日常生活中的刷牙洗臉等小事都會處理得有條不紊。凡成功者無不懂得自律,自律是修身立志成大事者所必備的能力和條件。

  學會自律首先要明辨是非,把規範變成自己內心的法則。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學校的規章制度一方面是為了保障校園生活的有序,更重要的是幫助我們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我們自覺遵守規範,有的是為了班級的榮譽,有的是不想被老師批評,其實最重要的是要學會管理自己,控制自己,提高各方面的素質和能力。有人曾經採訪前美國總統喬治·華盛頓的母親,問她是怎樣培育了如此出色的兒子,她回答說:“我教他去服從。”主動服從命令、嚴格遵守規則,能很好地培養自律的品格。

  學會自律要鍛煉頑強的意志。沒有頑強的意志力的支持,自律只是一紙空文,在自我控制過程中還會有反覆,必須要有頑強的意志力來抵制各種誘惑,戰勝自我。

  學會自律要從小事做起,自律的人都是很注重小節的。在自我約束方面必須要學會防微杜漸。比如,不浪費一次飯菜。自覺管好自己的嘴,不吃零食,不說髒話;管好自己的手,不丟紙屑、包裝袋,不破壞公物;管好自己的腳,不亂跑亂跳。

  學會自律還要經常反思。海涅說過,反省是一面鏡子,它能夠將我們的錯誤清清楚楚的照出來,使我們有機會改正。一個學會審視自己的人才有可能認清自己,擺正自己的位置,有過必改,有錯必究,在自省中自察,在自律中自覺,從而成為一個高尚的人。

  自律的人是自覺的,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自律的人是誠實的,因為老師在和不在,他都是表裡如一地遵守規範。自律的人是成功的,只有學會管理自己才會管理別人。

  讓我們從嚴格遵守規範開始,自覺自律,真正把規範寫進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養成讓我們受益終身的好習慣,真正成為“禮智行善和美”的現代紳士、淑女。

  新學期致辭(二)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一個特殊的日子,我們全體實小人在新校園第一次舉行集會,舉辦開學典禮暨新生入學儀式。首先,我要代表學校對各位老師和同學們安全快樂的返校表示熱烈的歡迎,同時,我們對今年暑期新調進的老師和新轉入的同學也表示熱烈的歡迎。

  今年六月底,我校舉行了六年級學生畢業典禮,560位學生懷着依依惜別之情離開了母校,但是本學期我校又迎來了445位一年級的小朋友,今天我們利用開學典禮舉辦一年級新生入學儀式,目的就是歡迎他們加入到實驗小學這個和諧幸福的大家庭中來。下面,我們用最熱烈的掌聲歡迎一年小朋友,並祝願他們身體健康,學習進步!

  還記得,去年的今天,我在國旗下講話中說:“我們所有實小人的有個夢想,就是早日搬入新學校。”如今過了一年,我們夢想成真,所有實小人住進美麗的新校園。下面,我把新校園的情況向大家介紹一下:

  我們學校從20**年開始實施異地遷建工程,20**年3月奠基開工,歷時1年5個月,到今天學校全部建成,整體搬遷。新校區按10軌制、60個班級規模建設,項目總佔地面積120畝,總建築面積約4.5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1.89億元。新學校有1號越賢樓、2號越善樓、3號越慧樓、4號越美樓、5號越勤樓、6號越健館、7號越香堂和8號越高台(田徑場邊還有一所少體校)。學校有兩個大門,西門主要供同學們通行,南門主要供教師通行。

  學校整體建築以四合院式結構為主,外觀色調以“灰”和“黃”兩種顏色為主,寓意學校教育事業的輝煌發展,多功能長廊互相連通,將教學樓、食堂、行政樓科學地組合在一起,使得各區域間距離最為優化,避免了同學們在樓宇間上下跑動、來回奔波。學校根據同學們的年齡和身高降低了樓梯台階、窗檯、洗手池高度,方便學生的日常活動。新校園裡有寬敞通透的教室、開放的微格教室、絢麗的“小飛鹿”劇場、充滿童趣的演播室、設施完善的體育館、標準400米跑道的田徑操場、各具特色的美術、音樂、科學等功能室,為同學們提供了舒適、安全、現代的教學場館。校門口有近20畝的疏散廣場,寬闊的富春江路和太行山路貫穿東西和南北,為同學們家長接送孩子提供了方便。

  我們的校園是一個綠色的校園。校樹廣玉蘭隨處可見,就連路燈也是玉蘭花的形狀。越善樓和越慧樓間是一個“榆園”,一顆新榆樹瀟瀟佇立,神奇遒勁,傳承了實小百年精神——堅韌厚重、包容通達;越美樓和越勤樓間是一個“憩園”,同學們課間可以在這裡嬉戲休憩。走進教室,各樓層地面顏色各異,班牌隊角展板各具特色。教室安裝白板,做到無塵化,場館櫥櫃使用環保板材,與強生光電公司合作,利用場館樓頂設置太陽能光伏發電裝置,做到用電自給。學校工程竣工之後,通過了如東縣建設工程質量檢測中心的環評檢測,我們的校園是一個健康、安全、生態的校園。

  同學們,走進美麗的新校園,住在寬敞的新教室,站在開闊的操場上,你一定也會像我一樣時時心存感激,處處胸懷溫暖。下面,我們建議大家把熱烈的掌聲獻給我們的新學校,感謝在新學校建設中為我們付出辛勤勞動的工人師傅和老師們。

  同學們,新的一學期開始了,新校園為我們鋪張出一副絢麗的畫卷,大家一定都暗下決心,在新學期里好好乾,學習更勤奮、勞動更積極、鍛煉更自覺、品質更優秀。

  新校園對大家來說充滿了新鮮感和神秘感。為了確保新學期有個好的開端,為此,我利用今天的升旗儀式強調幾點:1.所有同學要在學校的統一指揮和老師的嚴格要求下行動,不得私自到校園陌生處逗留或玩耍,更不得攀爬建築物和圍欄;2.課間活動一律在教室附近,不得遠離教室,不得追逐搞打;3.參加升旗儀式、出操、上體育課、用餐等路隊一律按照學校規定的路線,不得自行選擇道路,尤其是教學樓東樓梯口要嚴格控制通行人數,以防擠壓安全事故;4.所有同學在校內不得吃零食(除水果和飲料),不亂丟紙屑,更不能在新校園吃口香糖,嚴禁亂吐口香糖;5.上廁所要文明,小便入池,大便入坑,便后沖水。

  老師們,同學們,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那一學期之際在於開始。新學期,新學校為我們注入了催人奮進的力量。讓我們共同努力,牢記校訓:還能更精彩!去迎接一個充滿智慧與和諧的新學期。

  最後祝願全校同學在新學期里,身體健壯,學習進步;祝全體教職工在新學期里工作順利,家庭幸福;祝願我們可愛的學校教育事業能興旺發達,成績能再錦上添花。

  謝謝大家!

  新學期致辭(三)

  同學們:

  大家好!

  這學期我擔任5年級3班的語文課兼班主任,很高興將與你們一塊度過今後的生活,希望我們能夠共同努力、共同進步!

  對於我們班,我從以前的班主任那裡得知,同學們紀律性強,積極性高,班風班貌好,這也是我在上個學期親眼目睹到的。隨着時光的流逝,不知不覺中,你們又增長了半歲,相信你們懂得的知識也在增加,對自己也有更高的要求。

  作為你們的班主任,我想對同學們再提出一些要求。

  一、尊敬師長,關愛同學。老師和家長,都是辛辛苦苦培養你們成才的,或許某一件事兒上他們處理的不恰當誤解了你,但是你們仍然都要尊敬他們。畢竟尊敬長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這是一個中國人至少要作到的。大家不僅要尊敬老師,還要關愛同學。聽起來很容易做,但堅持下來卻是非常困難的。比如說成績好的同學千萬不要譏笑成績差的同學。要知道,他們不是出自本意想成為成績較差的人,也不是生來供你們取樂的。對於力量較強的同學,請不要欺負那些比你弱小的人,這一點無須再做詳細解釋。我還想對這些提出一點小小的忠告:強中自有強中手,誰也不要以為沒有比他更聰明、更強的人了。

  二、服從安排,遵守紀律。開學后,我們班全體師生要制定和健全班紀班規,隨後民主選出班幹部來執行和監督班紀班規的實施。班幹部是大家選出來的,他們除了學習還要為集體服務,工作起來非常辛苦,因此每一位同學都要嚴格要求自己,自覺遵守紀律,尊重班幹部,服從班幹部的安排。

  三、注意個人形象。這學期,5.3班要在全校樹立起“紀律嚴明,團結奮進”的形象。除了班級整體形象,每位同學還要注意個人的形象。我希望我們班男生像“紳士”,幹什麼事兒不要慌裡慌張,不要滿嘴髒話;女生像“淑女”,幹什麼事兒不是要忙腳亂,不要喳喳呼呼。上課作到勤思考,積極回答問題,下課主動放鬆,做好課前準備。堅決杜絕課堂上嗡嗡聲的現象,這也是我們這學期重點整頓的地方。

  四、個人衛生很重要。尤其是五年級的同學來說一定要注意,從髮型,服飾等細節上刻意打扮自己,乾乾淨淨每一天。

  如何學好語文這門學科,以我親身的經驗,現在簡要談幾點,供大家參考。

  要養成多讀多想多練的好習慣。多讀就是除了課本還要多讀課外書,在有感情朗讀方面下一番功夫。多想是指課堂上勤思考,課下多溫習,這是學習最佳的方式,也是你是否長大的標誌。多練,這是鞏固學習的最佳途徑,也是寫好作文的捷徑。

  在學習過程中要做到:在學習新課之前要認真預習,在課堂上要認真聽講,在課後要認真做作業,以達到複習鞏固之目的。

  我還要奉勸大家一定要把字寫好,練字絕對不是一天可以取得進步的。因此,希望同學們要有持之以恆的耐心,不能忽視對書法的練習。

  最後,祝同學們在新學年學習進步,身體健康!

您正在瀏覽: 新學期致辭
網友評論
新學期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