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新學期給家長們的一些建議

新學期給家長們的一些建議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新學期給家長們的一些建議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做最好的家長

  新學期給家長們的一些建議

  各位家長朋友們:大家好!

  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我開辦智慧家長課的支持和鼓勵!

  時光荏苒,轉眼間就迎來了2013年孩子們的第一個學期。目前已經在聽課的家長中,幼兒家長比較少。大多是小學生和初高中孩子的家長。所以家長們要了解這個年齡段孩子們的生理和心理發展特點。對這些已經進入或即將要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們,受同伴的影響非常大,他們在乎友誼,在乎同學之間的關係。所以家長們在這點上要特別注意一些。

  另外家長們一定不要把教育孩子的任務完全交給學校和老師。要知道真正的學習靠的是感覺和體驗。這些在學校里得不到的,如果想要孩子處於較好的學習狀態,家長們依然用過去的方法教育他們,肯定是行不通的。那怎麼辦呢?給家長們一些建議:

  一、要在家中營造和諧的氣氛,父母之間有矛盾盡量去化解,家庭成員之間要學會互相寬容、彼此尊重,切記身教重於言教。

  二、要肯為孩子花時間,多傾聽孩子,及時了解孩子的迷茫與困惑,引導孩子建立正確的人生觀。

  三、盡量少講大道理,多用一些有趣充滿哲理的小故事來影響孩子。

  四、要激發孩子樹立遠大的志向和目標,培養孩子克服困難的勇氣和堅持不懈的精神。

  五、過分的安逸或者呵護其實是不利於孩子的成長,要能刻意的引導孩子學會擔當。

  六、在與孩子交談時要用正面的積極的言語,而不是消極的或負面的評價,要注意語氣。

  七、要學習為孩子建立規則,設定界限。否則孩子會沒有安全感。

  八、熱愛和尊重生命,能從細碎的生活中發現樂趣。

  九、當自己的孩子存在問題時,切忌指責和抱怨,要把這些問題當成促進孩子進步的機會和因素。

  十、調整好自己的狀態,向孩子傳遞正能量,無論生活給我們幸與不幸,都記得要給孩子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

  十一、幫助孩子學會感恩和寬恕,這會讓孩子的內心充滿信心和力量。

  十二、和孩子一起成長,多向孩子請教和學習,有時候孩子就是家長的老師。

  十三、給自己列一個新的一年學習計劃,學習如何做一個合格的好家長,既令孩子信服又令孩子開心。

  一年之計在於春。我們都知道,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過去的已經不再重要,從此刻起你怎麼看你 孩子,你就會收穫怎樣的孩子。做家長不能不談孩子的學習和成績,但如何談才最有效?家長如何做才會真正的讓孩子從中受益?這是每個家長都需要深深反思和不斷學習的。對於孩子的教育如果你今天偷工減料,那麼孩子的將來短斤缺兩將是正常的;對於自身能夠不斷學習和進步,懂得什麼是尊重、信任和有效溝通的家長,他的孩子也會不斷的進步和成長,而且未來有無限種成功的可能。

  祝願每個家庭都幸福美滿,祝福每個家長都能從心而做,祝福每個孩子都能健康快樂!

  你們的朋友:陽光心理馬老師

  2013年2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新學期給家長們的一些建議
網友評論
新學期給家長們的一些建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