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實驗小學第二學期開學致辭

實驗小學第二學期開學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得得9

實驗小學第二學期開學致辭 標籤: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實驗小學第二學期開學致辭

  干國祥

  (罕台新教育實驗小學的結業典禮非常隆重,每間教室有教室敘事、為每個生命頒獎和童話劇三大塊組成,至少要半天時間。罕台新教育實驗小學的開學典禮非常簡潔,往往和第一周升旗儀式合在一起,程序是:升旗;頌詩;校長國旗下講話;唱校歌;退場。)

  (因為前面開學典禮頌詩的101班朗誦到了顧城的一些詩歌,且以《調》開始。所以先大家回頭看看我們的校旗和班旗,說:畫一筆藍,這就是我們頭頂上的藍天;畫一筆黃,這就是我們腳下的大地;藍和黃交融,這就是站在天地之間的生命,是大樹、小草、駿馬,以及我們。在罕台,有最藍的天空,有最厚的大地,我們,也要努力成為最美麗的生命。)

  親愛的同學們:

  剛剛過去的一個寒假,你過得好嗎?你是怎樣度過的?

  過得好,是不是說吃得飽飽的,天天有魚有肉有巧克力。(一年級小朋友說,是啊。)

  過得好,是不是說天天可以看電視,不僅自己看兒童片,而且跟着大人們看大人片,五光十色,輕鬆極了,精彩極了。(有人說是,有人說不是。)

  過得好,是不是說可以天天睡得很遲很遲:晚上睡得遲,直到電視機和我們說再見;早上起得遲,直到早飯都可以省下不吃,直接吃午飯。(有人故意說是,笑。)

  那麼怎樣的寒假,才算得上過得好呢?

  最後,三四年級的同學們在看金庸的武俠小說。那些武功蓋世的大俠們,他們的本事是怎麼來的呢?

  有同學說,他們是學來的。要學武功,先要遇到一個名師,就像郭靖如果沒遇上洪七公,沒學會降龍十八掌,他就不可能成為大俠。

  還有同學會說,他們一定要找到一本武功秘笈,譬如《九陰真經》、《九陽真經》、《葵花寶典》……

  那麼我要問你,今天,你有沒有遇到名師?(學生說有。)你有沒有遇到武功秘笈?(學生說沒有。)

  讓我來告訴你真相:我們這裡有名師,更有武功秘笈。只不過我們練的功夫,不是拳腳上的功夫,而是頭腦的、心靈里的功夫。

  拳腳的功夫,與頭腦、心靈的功夫,哪一個功夫更高級?(學生說頭腦和心靈的武功更高。)

  對,當然是頭腦與心靈的功夫更高級!

  在我們這所小小的學校里,有許多優秀的老師,我甚至可以說,她們中有些已經是教書育人的大師,有些不久也會成為這樣的大師。

  而更重要的,是我們這所小小的學校里,到處是令人羨慕的武功秘笈。

  傳說中曾經最厲害的武功秘笈叫《兒歌三百首》,過段時間你們《西遊降魔記》就知道了,以及後來傳說的《唐詩三百首》,這些都已經有些落後了,比不上我們學校的晨誦課。更何況我們還有很多很多,如童話劇,挑戰題,等等等等。

  但是,我們在這裡,人人都能夠成為頭腦與心靈的功夫高手嗎?(學生說是、能。)

  當然不能!

  為什麼不能?

  因為,總是只有一小部分人,是自覺的,是有夢想的,是想要自己成為一個高手與大俠的。

  回到我開頭的問題,剛剛過去的一個寒假,你過得好嗎?你是怎麼度過的?

  一個想成為高手與大俠的人,他的寒假會怎樣度過?

  一個平庸的人,他的寒假會怎樣度過?

  郭靖的寒假會怎樣度過?

  楊過的寒假會怎樣度過?

  陳小明的寒假會怎樣度過?

  白茹的寒假會怎樣度過?

  賀禹婷與陳卓凡的寒假會怎樣度過?

  是的,他們又讀了幾十本書,又寫了幾十首詩,又演奏了許多曲目,又為自己的生命添加了厚厚的一段。

  請各位班主任老師在各自的教室里,尋找到這樣的榜樣,展示這些向上的生命,讓其他的同學找到身邊潛在着的高手。

  一個想成為高手或大俠的人,他的寒假不可能安於吃吃喝喝與睡懶覺上,他一定有自己的夢想,有自己的喜好,有自己的成長。

  如果一個人想成為書法家,他的寒假應該怎樣度過?

  如果一個人想成為音樂家,他的寒假應該怎樣度過?

  如果一個人想成為作家,他的寒假應該怎樣度過?

  而怎樣度過一個寒假,則註定他將是一個平庸的人?

  親愛的老師們,你們是卓越課程的執行者,你們是完美教室的締造者,你們的生命亮起來,就是一個課程亮起來,就是一間教室亮起來,請點亮您的生命,照亮孩子們的前程,和您自己的前程。

  (因串聯前面學生頌詩而補講:走了那麼遠,去尋找一盞燈。最後,你會發現唯一的明燈是你自己。你的生命光明,則你的世界光明;你的生命黯淡,則你的世界黯淡。請點亮我們,照亮這個小小的世界。)

  親愛的孩子們,今天你們是小小的孩子,未來你們可以是著名的大俠,可以是即使不是大俠,但也是有自己特色的生命--但也有可能,你會變得平庸,沒有智慧,甚至做人也不夠光明正大……成為怎麼樣的人,完全取決於你今天的修鍊。

  我衷心地希望,在新的一學期里,我們有越來越多的人找到自己,在學好語文、數學、英語、科學等學科的同時,找到自己的生命特長,如吹奏樂器、跳舞、唱歌、輪滑、書法、繪畫、種植……

  天上的雲雀啼叫着, 紫雲英地,要耕種了。罕台新教育實驗小學的又一個新的學期,開始了。

您正在瀏覽: 實驗小學第二學期開學致辭
網友評論
實驗小學第二學期開學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