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維護農民利益呼喚湧現“狄紹增們”

維護農民利益呼喚湧現“狄紹增們”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據 中新社報道, 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民,卻利用法律武器為自己和自己身邊的農民兄弟們打贏了不少官司。近日,人們稱之為“農民法律專家”的狄紹增再一次帶着自己的議案,帶着三農問題走進了浙江省人民大會堂。在這次人大會上,狄紹增提議,對於還擁有土地的農民,農民之間可以互相聯合,發展產業合作社,國家可立法保障這種新形式的“農村合作社”。

  2月8日,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公布了《關於促進農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見》,這就是人們耳熟能詳的“一號文件”。一時間,農村、農業、農民“三農”問題成了媒體的焦點,維護農民的利益成為今年新春伊始大眾的流行話語。採取調整農業結構、擴大農民就業、加快科技進步、深化農村改革等等有力措施促進農村經濟持續、穩定地發展是維護農民的利益的關鍵,然而在這場聲勢浩大的新時期農村工作中,法律是不能缺位,諸如土地的承包、轉讓、徵用以及農民稅費負擔林林總總,都是涉及到與農民利益息息相關的法律問題。這就要求有更多的人能為農民在法律、法規的制定中更有效地表達農民利益,在司法實踐中更有效付出維護農民合法權益。

  在立法中,無庸諱言,我們有很多農民問題的法律專家為農民的利益大聲疾呼。然而,專家們並非來自於農民,對於農民的真實處境與想法缺乏真切的感受,並且沒有共同利益因而缺少利益表達的內在衝動,這不免給他們的的疾呼帶來內在缺陷,這就需要有來自農民自身代表的聲音來彌補這種缺陷。然而,農民沒有自身的團體,沒有利益的有效代言人,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的農民代表由於職業所限,對法律知之甚少,這就很大程度上影響了他們表達的效果。所以,我們需要更多的像狄紹增一樣的來自農民又較為精通法律的人,與我們的法律專家一起共同在立法爭取農民的利益。

  在司法實踐中,農民的合法權益受侵犯更是司空見慣。農民知法、懂法的並不多,經濟條件的所限又阻礙了他們維權之路。而現階段我國總體經濟實力並不強,法律援助剛剛起步,廣大的農村仍是一片法律貧瘠的土地上。這也使我們需要更多的像狄紹增一樣的生於斯、長於斯又較為精通法律的農民,為農民的利益依法維權,據理力爭。

  然而,狄紹增們並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如果國家、社會不去創造、培養適宜的土壤,甚至對狄紹增們的苗子剛剛生長時就加以打擊和排擠,恐怕狄紹增們將永無出頭之日。

  加大送法下鄉的力度,讓與農民切身利益有關的法律家喻戶曉,這是湧現狄紹增們的有效途徑。法律束之高閣、藏於官府,政府不把法律送到千家萬戶、田間地頭,農民也為生計奔波無暇多顧法律。如此一來,農民中也就不可能有狄紹增們的出現,發生了糾紛,農民合法權益不能得到保護,帶來涉繁的上訪甚至引發過激行為。

  對於依法維權的農民,國家要給予鼓勵、支持,特別是對打擊報復的人尤其是國家工作人員要嚴肅處理,這是狄紹增們生存的前提。一些幹部不是聞過則喜、知錯就改,而是千方百計打擊報復敢於拿起法律武器的農民。如果讓這種情形泛濫,恐怕是人人自危,法律不僅還道具都不如,甚至成為燙手山芋,誰挨誰倒霉。

  及時對知曉法律、敢於維權、樂於為他人維權的農民加以引導、提高,這是狄紹增們順利成長的必備條件。農民畢竟是農民,知識的局限、為生計的奔波,使他們缺乏系統的法律培訓,不能完全真正領會法律的真諦,即使他們學習大量的法律、法規,對於法律理解偏差在所難免。我們的政府、我們的專家要義不容辭地擔當起培訓狄紹增們的使命,提高他們的水平,要讓他們不僅敢於維權而且善於維權,以此帶動一大批農民走上依法維權的道路。

  我們真誠地期望在國家和全社會的努力下,有更多的像狄紹增一樣的“農民法律專家”不斷地湧現並迅速地成長起來;我們的立法、司法中有更多的狄紹增們發出有力、有效的聲音。因為,作為弱勢群體的農民迫切需要狄紹增們。

  通聯:江西省贛州市人民檢察院 楊濤

  郵編:341000 華東政法學院法律碩士

  E—mail:tao1991@163.net tao9928@tom.com

  維護農民利益呼喚湧現“狄紹增們”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維護農民利益呼喚湧現“狄紹增們”
網友評論
維護農民利益呼喚湧現“狄紹增們”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