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歡送會致辭

歡送會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得得9

  歡送會致辭(一)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歡聚一堂,為光榮退休的28名老同志舉行退休歡送會。在此,我代表段總支、公路段、段工會向大家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大家為公路段所做的貢獻表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此時此刻,我們懷有一種依依不捨的心情,體會到了一種特別地親切感。

  幾十年來,同志們顧大局,識大體,立足本職,愛崗敬業、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紮實工作,奉獻崗位,拼搏實幹,與公路段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大家風雨同舟,共渡難關,把美好的青春和工作熱情,把全部的力量和智慧貢獻了給了夷陵區公路事業。

  別是讓人敬佩的是在座的多數同志,您們長年在一線工作,起早貪黑,風風雨雨幾十年,有的同志身體上甚至留下了傷病,不愧為公路段功臣。所有在座同志的業績將永遠銘刻在公路段發展史上。

  您們身上所體現那種識大體、顧大局,守紀律,不怕苦,不怕累,敢打硬仗的作風和精神和價值觀,將永遠激勵着我們在職工作的同志不斷進步!公路段總支不會忘記大家,全段職工更不會忘記您們。

  近幾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公路段不斷發展,逐步走出了低谷,職工待遇也有所提高。當前,我們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時期,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還很多,今後要取得更大的發展,讓包括300多退休工人在內的全體公路段人過上更好的日子,還需要大家一如繼往地關心、支持和擁護我們的工作。在此,給各位大哥、大嫂提幾點希望和建議:

  一是請大家要理解和支持公路段的各項工作。這裡主要涉及同志們關注的住房補貼問題,請相信,我們正在想辦法,力爭做到與全區事業單位同步落實。公路段家大業大,困難很多,請大家關注公路段發展,多為提寶貴意見和合理化建議,和在職的同志們共同為振興公路段努力。

  二是請大家要保持心理健康,享受幸福生活。獲得快樂有兩重基礎。一是自由,二是健康。退休就是自由,自由就是選擇。大家可以選擇選擇,即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這裡對多講幾句。退休是各位老同志人生的一大轉折點,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大家儘快調整心態,放下思想包袱,適應新環境,多騰出時間照顧家庭,鍛煉身體,享受美好生活。

  享受美好生活,積極的精神態度是必不可少。熱愛身邊的人、與人相處和諧是積極的精神態度,寬容和理解他人是積極的精神態度,嚴以自律是積極的精神態度,保持開放的心態是積極的精神態度,與人分享快樂是積極的精神態度,信念的力量是積極的精神態度。今後生活中,保持積極的精神態度和心理健康對老年人來說很重要。其實,健康不但是沒有身體缺欠和疾病,還要有良好的心理狀態和較好的社會適應能力,享清福”帶不來真正幸福,想要晚年充實還得有點事做。許多同志退休后整日清閑,感到生活無聊,產生失落感,出現焦慮、憂鬱等心理問題,嚴重影響生活質量。

  痛苦與快樂,都是身外之物惹的禍。提高幸福感也是一種能力,一是要少點慾望,二是要換個換個角度看問題。有一個故事發人深思:傳說中有一個老太太,她有兩個女兒,一個女兒賣布鞋,一個女兒賣雨傘。老太太下雨天為賣布鞋的女兒發愁,天晴了又為賣雨傘的女兒着急,所以整天處在着急、緊張和抑鬱之中。老太太把這件事你倒過來想就好了。生活中這樣的老太太也許沒有,但類似現象卻屢見不鮮,同一件事情,不同思維方式會得出不同的結論,不同的結論會導致快樂或者“鬱悶”。所以,看問題、做事情,既看消極面,更要看積極面;既看失去的,又要看得到的;既看到過去,又要看到未來;既要看到現實,又要看到發展。這樣就不會不快,把小事看大,把好事看壞,影響自己的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

  大家退休后要做到精神愉快、身體健康,才能獲得了較高的幸福感。同志們一定要重新定位,樹立新的追求目標。要有所寄託,適當找些事干,哪怕是擺弄花鳥魚蟲、帶帶孫子、孫女也好,對調節自己的心態都大有益處。我建議:大家一定要注重自我情操陶冶,凡是往好的方面想,往好的方面看,就能夠保持樂觀向上的心態。還要多看報、看書、上上網,了解國內外大事和形勢,加強學習都對改善精神空虛有好處。

  三是請大家要保持身體健康,加強鍛煉。老年人容易一病生百“病”,對老年人來講,身體健康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大家都是勤勞人,多勞動,多鍛煉,對身體有益。身體健康不僅節省了醫藥費,更重要的省去了子女的照顧,使自己安度快樂晚年。在這裡,我衷心的祝願每一名退休的同志健康長壽。

  四是退休黨員要退休不退志,保持黨員本色。工作退休了,但作為黨員沒有退休。黨員在什麼時候,什麼方面都要做出表率,無愧於黨員稱號。每一位退休的黨員同志,都必須擁護上級黨組織決策,信黨的領導,聽黨的話,跟黨走。希望黨員同志積極在為公路段發展建言獻策,帶頭搞好鄰里團結,爭當“文明戶”和“五好家庭”,在倡導文明新風等方面發揮模範作用。

  您們雖然退休了,但公路段仍然是您們的家,您們還是我們的親人,歡迎大家常回家看看。我們的工會組織永遠是退休職工的溫暖之家,將堅決做到對所有退休的職工不怠慢,今後對大家多一些理解,多一些關注,多一些便利,厚愛一層,大家有困難找隨時工會,我們將儘力幫助您們解決。

  同志們,“夕陽無限好,晚霞別樣紅”!當前國家的發展進步為老年人奉獻餘熱提供了廣闊的活動舞台。我衷心的祝願各位退休同志們,老有所樂,老有所為,幸福安康,闔家更歡樂,萬事更如意!

  謝謝大家!

  歡送會致辭(二)

  不論你何種心情,這一天還是來了;居然來了;或,終於來了。

  但我不打算太多關注校園,因為過去半年來扎了堆的意外!二月,冰雪凍住了南中國。三月,拉薩的濃煙;全球華人吶喊:“做人不能太CNN”。四月,埃菲爾鐵塔下,金晶抱着火炬,那感動了整個中國的羸弱但堅強的身姿。然後是五月和六月,撕裂大地和河流、也撕裂億萬中國人肝腸的特大地震,以及那些背着生者走出死亡、背着死者走出瓦礫的,比你更年輕的中國軍人……我們流了許多淚水,和中國一起;此刻的你,還會感動嗎?這註定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情感大起大落,一場最生動的畢業教育;你更多理解了自己,理解了中國,理解了這個相當複雜,不只有溫情,還有險惡、有時還很殘忍的世界/自然界。銀杏樹葉日見濃厚的那個早上,在排隊獻血的長長隊伍中,我看到了你,和你的選擇。你的身影告訴我,你的成長;然後,學位帽的流蘇一閃,你走進了這個剛剛舉行了110周年校慶的大講堂……

  代表北大法學院,我欣慰地也真誠地祝賀你們畢業!

  預言當下是危險的。但我還是想說,多少年後,20**年不僅是你,更可能是中國近代以來最具標誌性的年份之一。不僅僅因為上述事件以及一個半月後的奧運,更因為你、我以及無數中國人在這一系列事件中的直覺、情感、思考和行動。一個利益和情感緊密交織的中國正在發生,穿越了生死於斯的村落、縣鄉甚或省市,也不再限於政界、商界或知識界人士。打濕中國的淚水,湧向汶川的志願者和救災物資,低垂的國旗和駐足的行人,以及艦、船、火車、汽車和工廠三分鐘的悲鳴,重新鍛造了我們每個人、這個國家以及每個個體與這個國家和世界的關係。我看到了共和國;我看到了共同體。

  這當然有,卻不僅僅是人性和善良;更不因為所謂的“普世價值”。否則,死難更多的緬甸風災為什麼沒有激起你我同等強烈的悲痛?奧運火炬傳遞為什麼在各國會有如此不同的經歷?以及為什麼,儘管華人抗議,還是有許多美國人不知道、也沒打算知道卡弗里先生究竟說了些什麼?至少今天,民生與福利,民主和憲政,仍然、並只能以民族國家為邊界展開。如果一個國家的民眾對利益共同體缺乏認同,對共同的基本利害缺乏感知,他們就還只是法律定義上的而不是自覺的公民;所謂民主就不無可能導致戰亂和分裂——想想10多年來版圖一次次被切割的南斯拉夫以及今年2月間自行宣布獨立的科索沃!而所謂憲政不僅可能成為一個地理國家的政治鬧劇,更會是那裡民眾日常的生活悲劇——想想幾年來爆炸聲持續不斷的阿富汗和伊拉克!

  說這些也許boring的話,不僅僅因為你我是法律人。精神洗禮或情感升華固然重要,僅此卻不足以應對當今世界,甚至不足以有效展開你個人的未來生活。需要更有穿透力地思考、感受和理解社會,智慧地洞悉幽暗的人性,看到那些也許恰恰因為情感強烈、我們才有意無意拒絕看和思考的東西,并行動。

  是的,我們憤怒於某些西方媒體對中國的偏見或成見,但那非常的憤怒也暴露了我們曾有過非常不切實際的期待,而這本身就是偏見。為什麼如此期待別人對自己“全面”、“客觀”甚至“正確”的評價?其中難道沒有一點深刻的不自信,甚或自卑?而創造者會以行動和作品創設標準!當然應當批評CNN或BBC或德國《鏡報》不理解甚至妖魔化中國,但怎麼可能期待他們同你我一樣、甚至比你我更理解這個國家?更別說熱愛了。而你我又真的理解我們自己,或他們?卡弗里先生的刻薄言辭確有種族歧視的嫌疑,但不無可能,他試圖以“很黃很暴力”的語言爭奪收視率;如果這一猜測不錯,那麼你我有理由分享的情感反應,在一定意義上,是不是又有點“很傻很天真”?即使他真的仇視中國,那也正常——你怎麼可能期待世界上每個人都對中國友好?正如不可能期待每個人對你真誠一樣——除非你準備上當受騙!《讓世界充滿愛》是期盼,恰恰因為這個世界還沒有,也許永遠都不會充滿愛。僅僅歌聲,改變不了世界!

  我們關心別人的看法,會努力溝通,必要時也將抗爭。但看法,和愛情、友誼、信任乃至你未來的事業一樣,不可強求;強求會使一切變質。中國和中國人的世界形象,說到底,要靠你我的長期努力。相信世界絕大多數人的善良和判斷力,但首先自信:我們正在創造一個強大的、更是偉大的中國!還回到汶川地震。災難使我們血脈相連,但要清醒意識到,這種心心相印未必,甚至就不會持久。錢鋼的《唐山大地震》曾有過生動描述;塗爾乾的《社會勞動的分工》則有過理性分析。情感是來得快,可能去得也快;和災難不一樣。而一旦生活回歸常規,斤斤計較、勾心鬥角甚或貪婪卑下,也會如野草重新佔領它的領地。災難考驗個體的選擇,但它不改良人性,因此譚千秋老師安息了,而我們的一位校友“范跑跑”老師則鬧出了很多動靜;災難也不是長效的道德保潔劑,否則諾亞方舟的大洪水或肆虐的黑死病早該把人類帶進天國了!事實上,這次地震同樣沒能擋住某些罪惡的手伸向死者的財物。而我們如此動情,相當程度上應歸功於發達的媒體,特別是電視。“觸目驚心”,“觸景生情”,人類更多是依賴圖像感知世界和自我的生物。我們很容易震驚於如山的廢墟、成片的特別是兒童和孩子的屍體,乃至廢墟間小郎錚的一個敬禮就讓多少人潸然淚下;否則,8.0級、特大地震、近10萬人死亡和失蹤,在我們心中幾乎就是一些抽象的文字或數字。

  不是苛求或批判,但也不是寬容,我只想暴露,你我在內,人類的一些弱點。永遠不要低估這些至今沒多少改變的人類弱點。

  甚至,我想說,地震后的許多慷慨,儘管發自內心的善良,卻不僅僅因為善良,至少部分地,因為我們的人民更富裕了,國家也更強大了。許多個人才可能成百上千、甚至上萬的捐款,捐出的也不再是穿舊或退出街頭風景的衣物;才有人能夠自行駕車甚至“打的”千里迢迢去當志願者。中國政府才可能一個多小時即啟動了,並在幾天內運送了,10多萬軍人武警進入災區;震后一個月就製造和調運了上百萬頂帳篷和十多萬套活動房。是,富裕不等於善良,但極度貧困甚至會剝奪善良。一個強大的祖國不可能僅僅是情感的,她還必須擁有巨大的物質財富!其實,我們從來善良;但只是這一次,在整個世界面前,中華民族才得以展現令我們自身也震撼的強大的善良;而正是30年來的改革開放,為我們的人性在這一刻的飽滿釋放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這還算一個畢業致辭嗎?冷酷說教中還夾帶了“政治不正確”!但替代公式化畢業致辭的並非只是“柔軟地想起這個校園”。面對今天的中國和世界,我們必須超越昨天和自己;我們擁抱,卻不止步於感性和溫情!而且,我相信,無論如何,這都會是你心中最好的校園,留下了你的一段刻骨銘心;種種失意,哪怕是失望,時光打造,都會成為你回憶中的親切。其實,記住這一點也就夠了:賀歲之夜的廣場上,這個大學的校長為你們,更為了你們,唱着“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給我希望……”

  真的,我相信,即使流了許多淚水之後,今晚,“上元居”的散夥飯上,我仍會看見你盈盈的淚光!

  歡送會致辭(三)

  同學們,晚上好!

  我有幸參加了今年文學院的畢業晚會,說真的,心情很激動。我們大家坐在這裡,心裡都明白這是一個重要的晚會,無論對於我們的畢業生,還是對於我們的學弟學妹。對於我們即將畢業的同學,也許這是你們在文學院參加的最後一場晚會了,對於學弟學妹們,這也可以算是他們未來畢業晚會的預演。

  套用一句老話:時間過得真快。彷彿就在昨天,同學們來到這裡加入我們文學院這個大家庭,那時候每位同學臉上都還寫着青澀,掛着稚嫩。可是轉眼間四年過去了。昨天跟大家一起照畢業照的時候,我才突然發現大家都長大了,成熟了。原先的小男孩長成了高大帥氣的小夥子,原先的小女孩也長成了溫婉嫻淑漂亮的大姑娘。時間見證了你們的成長,我們的校園見證了你們的成長,文學院和師長們見證了你們的成長,學弟學妹們也以羨慕的眼光見證了你們的成長也學習着你們的成長!今天他們以自己的歌聲、舞蹈等等獨特的藝術語言表達了對這些年來學長們的關心和幫助的感謝。

  我們文學院有着很好的傳統,幾十年來一以貫之。這就是和諧互助的傳統。我們老師之間關係很和諧,同學之間的關係也很和諧,我們幾十年如一日保持了這種傳統,讓文學院成為一個文明和諧的大集體,我們共同的精神家園。現在,同學們在這個家園裡侵淫四年之後將要離開,這不是結束,而是新的旅程將要開始。在此,我想對即將開始這個新的人生旅程的同學們說幾句話。

  首先我希望大家抱有自信,對國家民族、對生活、對未來有信心。無論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遭遇任何環境,我們都應該保持一份自信,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聰明才智、自己的知識能力可以克服困難,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四年本科的學習,意味着我們受到了較為全面、系統的的知識素養熏陶和職業技能訓練,具備了作為專業人士走向社會的基本素質,我們完全有能力去應對人生、命運的任何挑戰。我們的國家正處於欣欣向榮的發展快車道上,中國經濟一枝獨秀,也許在你剛走向社會的時候會遇到種種的不如意,但你只要保有這份自信,只要你不懈地努力,機遇總會不期而來,因為它的笑臉總是向有準備的人展開。

  其次,我希望大家永遠保持心中的那份夢想,那份青春的純真想象力。你們現在正處於青春年華,一個多夢的年紀不能沒有夢想。不錯,你們長大了,按照世俗的理解,成熟往往是學會按常規去生活,學會循規蹈矩,學會裝一副老成持重的面孔,多出幾分綿綿憂患,少去幾分孩童的天真。但作為老師,我不希望你們這樣,反而希望你們永遠保持心中的那份童真,那份無憂無慮的快樂,那份童言無忌的真誠,那份言而有信的守望,那份鮮活的好奇心與想象力。希望你們的一生都生活在孩童般的天真歡樂世界里,希望在這個世界上永遠可以聽到你們的歡歌與笑語。在這個過早地鼓勵孩子“少年老成”的時代,在這個有太多的因素促使青年“老成持重”的時代,希望你們對這個世界保持一份永遠好奇的目光與神奇的想象。希望你們永遠不要被因為長大而要面對的各種壓力磨平了年輕人的歡快的稜角,永遠做一個保持孩童式的快樂與真誠的人。快樂的生活,意味着歡快暢達的人生體驗,樂觀豁達、陽光開朗、奮發向上的精神風貌,積極進取、自強不息、精進不懈的昂揚激情。這才是一個青年應有的精神品格。

  第三,要堅守道德的底線,保持一份年輕人可貴的正義感。無論遭受何種艱難處境,心中的那份良知不能泯滅;無論任何時候,是非善惡的價值標準不能丟;無論見識多少黑暗不公的現象,靈魂中都應該保存一片自己的凈土;無論走到任何地方,心裡都裝要着一桿秤,清楚地知道在這個世界上總是有些事可以做有些事不可以做。

  同學們,近30年來我們共同見證了祖國的飛速發展,生活的巨大變化,這種發展變化舉世矚目,其速度用“令人目眩”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今天我們的科技可以上天入地,我們的GDP超日趕美,我們的奧運會奢華得震驚世界,我們中國打個噴嚏世界市場都要感冒……我們把整個古老的大國翻新重建了一遍,我們把國人的生活方式全新地置換了一次!說實話,30年前的我真的無法想象我今天可以過這樣的日子。

  但是,我們的古老文化,我們的傳統道德呢?在隆隆的挖掘機聲中正在與我們漸行漸遠。

  還在19世紀,尼采就歡呼說,上帝死了將有超人出世;陀思妥耶夫斯基卻憂心忡忡地說,上帝死了道德將如何可能?他們都是先知。20世紀的歷史已經證明,超人不會給世界帶來和平,只有道德才是社會和諧的根基。這幾年我在課堂上跟大家講到這個問題的時候都要反覆強調,因為在當下的中國,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憂慮正在一一變成現實。在一個從來沒有上帝,也沒有法治傳統,僅僅靠儒家倫理維繫的國度(儒家倫理就是我們的上帝,它規定我們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猶如摩西十戒之於西方人),我們經過文革掃蕩了傳統道德,在“禮崩樂壞”之後再來“改革開放”釋放人的心魔!其結果就是物慾橫流,是非顛倒,善惡不分,毒奶、皮鞋奶、鎘大米、毒火腿、地溝油橫行霸道,傳統文化價值體系支離破碎,13億人生活在毫無安全感的深淵邊緣。去年我在新加坡呆了兩周,每次我們到商場買奶粉只要買兩袋以上,收銀台的老大爺就會用一種親切憐憫的目光看着我們說:是大陸來的吧,我知道你們大陸沒有奶粉……(其實人家知道我們有奶粉只是不敢喝,為了不傷我們的自尊才這樣講的)。那時候,我真的恨不得有個地縫鑽進去!

  親愛的同學們,我跟你們講這些,是想提醒大家,這個世界上道德的維繫是必不可少的。作為個體的我們,作為社會成員的我們,心中一定要有一份道德的堅守。你們走上社會以後可以做很多很多事,但心中一定要明白有些事是絕對不能做也永遠不能做的!我們的祖國母親,她的道德肌體現在已經千瘡百孔,我們要做的就是力所能及地用道德的潤滑劑為她抹平創傷,千萬不要再撒一把鹽撕裂它,哪怕是一點點也不要……這是我代表文學院、代表全體老師,當然也代表我自己,在臨近畢業之際給你們的期望!

  同學們,這個話題有點沉重,讓我們回到開頭的話題:文學院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對於我們每一個人,家永遠是心靈休憩的港灣,永遠是天涯遊子嚮往的地方。當你們走向社會,不管從事什麼行業,不管生活如何變化,不管身處什麼地方,請記住我們擁有這個共同的大家庭,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

您正在瀏覽: 歡送會致辭
網友評論
歡送會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