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在《畜牧法》貫徹宣傳大會暨市畜牧獸醫局成立授牌儀式上的講話

在《畜牧法》貫徹宣傳大會暨市畜牧獸醫局成立授牌儀式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得得9

在《畜牧法》貫徹宣傳大會暨市畜牧獸醫局成立授牌儀式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文章標題:在《畜牧法》貫徹宣傳大會暨市畜牧獸醫局成立授牌儀式上的講話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各位領導,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很高興參加這個會議,與大家共同見證這個非常值得紀念的日子,****市畜牧獸醫局即將正式掛牌。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會對****市畜牧獸醫局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

  隨着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不斷深入,畜牧獸醫工作對公共衛生安全和社會經濟發展的作用越來越大,畜牧獸醫工作已超越了傳統範疇,在新時期的畜牧獸醫工作又有了新特點、新任務、新要求。自國務院、省政府作出了畜牧獸醫體制改革的重要決策后,我市積極根據國務院、省政府的有關文件要求,積極推進畜牧獸醫體制改革,成立了****市畜牧獸醫局,這是各級政府對畜牧業高度重視的結果,是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動物疫病的必然要求,是時代發展的潮流。所有的這些都充分說明了我們畜牧獸醫局在維護畜牧業安全生產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重要地位。

  2005年12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了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畜牧法》,並將於今年7月1日正式實施。這再一次說明了新時期畜牧獸醫工作的重要性。《畜牧法》是畜牧部門的又一部大法,其頒布實施必將對畜牧業發展發揮積極重要作用。現在,我藉此機會就《畜牧法》的頒布實施講幾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畜牧法》頒布實施的重要意義

  《畜牧法》的頒布實施是我國畜牧業法制建設的一件大事,是畜牧業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為新時期我國現代畜牧業的發展奠定了重要的法律基礎。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畜牧法》,貫徹和體現了“三個代表”的要求,適應了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堅持了黨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把當前畜牧獸醫工作中遇到的諸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從法律上作出了明確規定,為做好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畜牧獸醫工作,提供了強大的法律武器。

  要做到依法治牧,推進現代畜牧業發展,我們必須深刻認識《畜牧法》頒布的重大意義。《畜牧法》是按照黨的十六大精神,把近年來黨和國家發展畜牧業的重大決策,以及實踐證明成功的政策措施,通過立法的形式加以確定,引導、促進畜牧業生產經營方式向現代畜牧業轉變,保護和合理利用畜禽遺傳資源,規範畜牧業生產經營行為,保證質量合格的畜禽及其產品供應市場,維護畜牧業生產經營者的合法權益,促進畜牧業持續健康發展。《畜牧法》確立了畜牧業在整個農業農村經濟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確了各級政府扶持畜牧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尤其對於規範畜牧業生產經營行為,保障畜產品質量安全,推進現代畜牧業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具有重要意義。

  二、切實掌握《畜牧法》主要精神和基本內容

  《畜牧法》明確規定,國家支持畜牧業發展,發揮畜牧業在發展農業、農村經濟和增加農民收入中的作用,確立了國家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制度,明確了畜禽遺傳資源調查、進出口管理規定和種畜禽生產經營許可制度,做出了畜禽品種審定推廣登記、種畜禽生產經營許可證、種畜禽進出口和種畜禽質量監督等有關規定,特別是對規模養殖的條件、養殖場要求、養殖行為、畜禽標識、畜禽養殖環境保護和動物福利做出了具體規定,這一領域現行的法律法規均未涉及,屬於《畜牧法》的創新內容,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我們必須深刻領會《畜牧法》各項規定的內涵。

  當前,我國畜牧業正處在一個重要的歷史轉折時期,出現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畜牧業基礎設施薄弱,畜禽產品安全、衛生和質量存在隱患,重大動物疫病對畜牧業發展構成威脅等等。《畜牧法》中明確規定各級畜牧主管部門要加強對畜牧生產管理,加強對畜禽交易市場和畜禽運輸的監管,為解決當前畜牧業發展中出現的階段性矛盾,依法保證畜產品安全,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健康,提供了重要法律保障。

  我們要深刻領會《畜牧法》的內涵,以發展養殖小區和規模場戶為載體,正確引導,積極扶持,規範建設,強化監管,加快畜牧業規模化、集約化、標準化和產業化建設步伐,提高畜牧業綜合生產能力,推進現代畜牧業發展。

  三、認真抓好《畜牧法》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

  宣傳貫徹好《畜牧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畜牧工作的第一要務。目前全市《畜牧法》宣傳月活動已經全面展開,有關各項工作要深入抓緊抓好,迅速掀起宣傳學習《畜牧法》高潮,為《畜牧法》正式施行奠定基礎。各級畜牧行政主管部門要認真組織學習《畜牧法》,領會立法精神,吃透法律條款的含義;要積極宣傳《畜牧法》,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生動活潑、通俗易懂的形式宣傳到村、到戶、到人,增強廣大農牧民的法律意識,正確運用法律維護自己的權益,認真履行應盡的義務;要加強對畜牧行政主管部門幹部和畜牧執法人員的培訓工作,提高依法管理畜牧業的意識和畜牧

  

您正在瀏覽: 在《畜牧法》貫徹宣傳大會暨市畜牧獸醫局成立授牌儀式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畜牧法》貫徹宣傳大會暨市畜牧獸醫局成立授牌儀式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