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三明灣遊記

三明灣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三明灣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某日,同仁十八人行營,穿村越野,徒步休閑,享山野之趣也。農夫日作田埂,夜宿村廬,無此雅興。感恩上蒼,賜爾吉祥,非居都城,安扎鄉企,享國民之節假,飽村寨之風光,斯是為幸也。

  穿行鄉道,村舍呈新,童叟安然,村婦勤勉,牛羊恬靜,大地祥泰,倍感欣慰。思少年故居,登山涉溪,皆豬草柴薪,覓山之果、彌童之興也。今人至中年,處國企之閑,應同事之約,強健體魄,重溫少事,一般做作,不同感受矣。

  臨長明灣,兩山緊鎖,一壩聳立。壩面赫然大字:“長明灣水庫”,威偉壯哉!登壩觀然,薄霧迷濛,庫水碧綠,濃陰楓荷,茅廬隱現,一島凸立,三面環水,似仙人獨居,何等雅興?!欲仙欲然,實羨慕耶!

  庫壩公路,婉轉曲徑,山風微啟,滿目青色。見一碑立其間,眾人拾步前瞻,知乃紀念原寧夏軍區司令員周高智而建。永新偉哉,井岡聖地,君不見每過村舍,總有烈士英靈,故事傳奇,為國捐驅,民風壯烈乎!

  滂沱泥濘,茶花飄甜,冷風浸骨。村農擇山建茅,開墾養禽,雞食山蟲,鴨聲然然。村夫識豐,致富有徑,幽然楠山,躬耕壟陌,陶翁之志也;野豬轟隆,飢腸蠕蠕,田埂草根,亦成食譜,冷冬之際,獸以食為天矣。

  午棲農屋,柴薪為炊,煙霧熏眼,炭火圍暖,滿屋飄香,村酒醇厚,眾樂融融。農耕之居,進出貽性,純撲自然,飯菜流芳,胃大開也。

  食罷分路,有數人擇車先歸,余等翻山越嶺,再尋野趣。途詢樵夫,翻山有徑?樵夫莫名,大路不行,豈非瘋乎?眾笑不語。人生此刻,獨僻溪徑,不亦樂乎!非尋便捷,為山野之異而往。

  山路茅塞,幽徑草阻,迷尋古驛,荊棘三明灣遊記[原創]遍野,野果頻頻,人隱偶現,償食山栗,心情貽放,野趣橫生,堪稱快哉!更有“野婦”三,隨眾而行,攀山之巔,涉茅之穴,不為驚恐,反甚喜焉,為之嘆焉!

  晨從沙市啟程,穿長明灣、東源、謝坪諸村,覓古驛,越野嶺,歷8時有餘,行40華里,目睹身受,欣欣然是以記之。

您正在瀏覽: 三明灣遊記
網友評論
三明灣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