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八榮八恥小品故事

八榮八恥小品故事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小景

  八榮八恥小品故事

  在日常生活中,談起榮與辱的話題,每個人都有這樣那樣的故事。這些故事或大或小,總會給人以啟迪和教益。

  這組故事都來自基層部隊,雖談不上深沉厚重,卻滴水藏海,意蘊深遠,它能讓我們更深刻地析事明理,從而更清晰地透視事物內部所蘊含的必然,據此更好地找到生活的參照。

  好,故事要開講了,讓我們靜心傾聽,細心品味吧!

  ——編者

  當戰士劉誠站在邊境線上,看着身邊的界碑,一種守衛祖國的光榮感油然而生……

  邊陲哨兵■塗靈

  微風中,婀娜的芭蕉樹揮着寬大的葉子翩翩起舞,婷婷的鳳尾竹甩起了柔長的竹梢……看着這幅自然天成的畫卷,士兵劉誠陶醉了。今天是他第一次單獨站哨,上崗前連長的話還回蕩在耳邊:“軍人視國家利益如自己的生命,希望你認真履行好一名邊防士兵的神聖職責!”想到這裡,再看看身邊的界碑,一種光榮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突然,身後的竹林邊傳來一陣腳步聲。“什麼人?”劉誠立刻警覺起來。“我們是到前面走親戚的!”幾個村姑模樣的女人走了出來。一個村姑手中的行李箱引起了劉誠的注意:當地人走親戚從來不用行李箱。劉誠想起班長曾說的話,在河水消退的季節,不法分子視這條河為挽起褲腿就能走私、偷渡的“發財道”。劉誠靈機一動,假裝與她們扯閑話來探其虛實,破綻出現了:其中幾人竟然操着外地口音。劉誠一個箭步攔住去路,冷笑一聲:“別演戲了!”那領頭的見被識破,乾脆打開天窗說亮話:“小兄弟,我知道你們生活很艱苦,你放我們一馬,這是一點小意思……”她一邊說著,一邊遞過一個信封。劉誠正色道:“我為國守邊防雖苦卻感到無上光榮,你們為了金錢不惜損壞祖國利益難道不覺得可恥?”那幾人見狀,只好悻悻地退了回去。

  險些讓他們從眼皮底下溜過去!劉誠更加警覺起來,注視着界河附近的一切。

  “突突突……”一輛拖拉機由遠至近。幾個人跳了下來,七手八腳地抬着一部機器徑直朝河邊走來。劉誠定睛一看,領頭的是前些天到連隊來慰問的某建築公司陳經理。儘管認識,但劉誠還是委婉地開了腔:“陳經理,你們要出境只能往口岸走!”陳經理聽了哈哈大笑:“小兄弟,你誤會了,我承包了附近公路段的工程,今天帶工人來抽點河沙。”劉誠聽后,不但沒有讓步,還給他們上起了邊防政策課:“界河主航道的中心線就是國界線,如果在河中抽沙就有可能造成界河改道,從而改變國界線,無形中就造成了國家領土的流失。”“你這小兵,別嚇唬人了,不就幾車沙嗎,回頭我跟你們連領導打個招呼,一定不讓你為難。”陳經理一邊說著,一邊指揮工人往河中架機器。劉誠跑上前毫不客氣地攔住了他們:“我是個小兵不錯,但我的崗位卻維繫着國家的利益,我不能眼睜睜地看着損害國家利益的事情在我面前發生。”陳經理的臉色一下子沉了下來,他朝工人一揮手,氣呼呼地走了。

  正在這時,連長帶着巡邏隊走過來了。劉誠正準備報告執勤情況,不料連長卻笑着擺了擺手:“你剛才說的話我都聽到了,人情面前不退讓,金錢面前不動心,你忠實地履行了一名士兵的職責,維護了國家的利益,劉誠同志,好樣的!”

  誠實守信,樂於助人的美德能打動人心,由此產生的愛心效版權所有應也感動着越來越多的人。

  愛心效應■韓光

  4月9日上午,二連來了一位俊俏的姑娘,一進連部就說:“我是來找魏民的。”當大家把目光齊刷刷投向一級士官魏民時,他頭卻搖得像撥浪鼓似地說:“我不認識你呀……”沒想到,這位姑娘一見魏民,就熱情地迎上來握住他的手說:“那天我在街上見過你,這是你的300元錢,太感謝你了。”

  這事還得從前天說起。那天早飯後,魏民上街準備用積攢下的工資去買一台微機。當他快走到電子城時,突然一陣大風迎面吹來,風裡還卷着一些大大小小的人民幣。“天上掉錢了!”不知誰喊了一聲,立刻引來了一些追風拾錢的男女老少。

  “這錢肯定是誰沒拿住讓風刮跑的,丟錢的人這會兒該有多着急呢……”想到這兒,魏民亮出了自己的士兵證高聲地說:“我是軍人,請把拾到的錢交給我保管,我會代表大家如數地交給失主的!”別說,魏民反覆喊了幾嗓子還真奏效,人們紛紛把自己拾到的錢交給了魏民。

  “我也太沒用了,血汗錢讓大風給刮跑了。”這時一位農村老大娘抹着眼淚着急忙慌地從遠處跑過來。“大娘,錢在這裡。”魏民上前把錢交給老大娘說道,“這都是大家幫助您拾的,快點點,看少不少。”“太謝謝大家了,你們都是好人啊!”老大娘接過錢,嘴上不住地感謝着。原來這位大娘是一大早帶着2000元錢進城買化肥和種子的,結果錢沒拿好,被風刮跑了。

  大娘把手中的錢數了三遍,說少了300元。“少了這麼多的錢,可咋整啊。”大娘又傷心地哭了起來。

  魏民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他說:“大娘您別急,我再去找找。”說完便招呼圍觀的群眾一起幫着找,可

  

您正在瀏覽: 八榮八恥小品故事
網友評論
八榮八恥小品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