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路邊幽情

路邊幽情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作者:陳俊

  8月6日10時許,我與大邑縣散文學會的部分文友來到了日月坪。這是此次“西嶺雪山筆會”的行程安排,不足為奇。踏着棧道來在高處,但見:一覽眾山小。望左邊:雲霧遼繞,不知其深淺;觀右邊:那是來路,纜車正緩緩而上;看前面:棧道沿山勢而上,宛如萬里長城,雄偉壯觀。還有那原始森林,枝繁葉茂直衝霄漢。頓時,心曠神怡,忘乎所以。我很想大喊:“西嶺雪山,我愛你!故鄉啊,我愛你!”

  棧道上遊人如織,談笑風生。據導遊小梁介紹,最近西嶺雪山的賓館己爆滿,山下的農家樂也難覓住宿之處。難怪,西嶺雪山流傳着這樣一句名言:“春賞杜鵑夏避暑,秋觀紅葉冬戲雪!”遊客們來至不同地方,男女老少皆有。尚有一男士背負着幼兒,也來觀光。這足以證明:西嶺雪山是一個神奇而美麗的地方,吸引着國內國外無數遊客。不來此一游,定會遺憾終身。

  忽然,我被棧道左邊的的一棵不太大的杜鵑樹和一個石頭吸引住了。這棵樹長相異常,樹根緊緊地抱着一個塊石頭,人們贈以一個美名:“樹抱石”。我認為,此名欠妥。應稱之為“樹根抱石”,才不失其準確性。這可視為棧道邊的非人為的一個“小品”,有趣而不可思議。說它有趣,你看,樹根緊緊地把石頭摟住,唯恐被人奪走而竭盡全力。這多麼像生死相依的一對情人,決心:無論天荒地老,永不分離!

  說它不可思議,請看,這棵樹幾乎在沒有土壤的情況下,只把根根深入到堅硬的石頭上,輕可撐破石面,重可將根穿過石頭,直入土中把石頭拱離地面。原先,這不到兩立方米的石頭,看似龐然大物,卻被有堅強的決心和頑強生命力樹所感動所征服:願與樹終身相伴。隨着石頭的心甘情願不再相爭,隨着樹的不斷生長,根的發達,石頭被根緊緊抱着。最後,形成“樹根抱石”的感人奇觀。

  一塊僵硬的石頭,竟然可以在樹根的溫柔的懷抱里重獲生命之綠的眷顧,而相親相愛,發誓不再分離。這就是大自然的無窮魅力,這就是大自然中萬物都可以和諧共處的啟示。反之,誰敢冒天下之大不韙而破壞生態平衡,必將受到大自然的無情懲罰!

  這棵倒於地上的樹和臥於地上的石頭,多麼像一對情人在青天白日之下,在人來人往的棧道旁,雙雙睡在地上,並親密相擁毫不臉紅。我想,他們是真執的愛情,舍此難以表達:有情人終成眷屬,愛到地老天荒。實在是讓人羨慕。讓人感嘆不己!

  俗話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他們相愛、相守於西嶺雪山的棧道旁,緊緊抱在一起。即是有什麼“大限”來到,他們能各自飛嗎?但願,天下的有情人都能像他們這樣,相愛一生,廝守一生。

  待到杜鵑花開放時,此樹也要花開滿枝,香氣撲鼻。此時,石頭一定在心中自語:“與自己心愛的人緊緊擁抱在一起,何憾之有?”

  每當微風吹來,這棵杜鵑樹的樹葉便會發出“沙沙沙”的響聲。這響聲,宛如各自在向對方訴說自己的山盟海誓,不變的今世今生。

  字數:1145字

  2010年8月日於四川省成都市大邑縣

您正在瀏覽: 路邊幽情
網友評論
路邊幽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