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工廠小品:改革之春

工廠小品:改革之春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得得9

  時間:2001年初冬

  人物:

  宋國華男,老工人,50歲。金沂蒙集團某車間職工素英女,宋之妻,48歲。貴寶食品廠職工,下崗

  宋志宏女,宋之女,24歲。金沂蒙集團某車間技術員

  宋志飛男,宋之子,17歲。某中學高三學生。

  地點:宋家客廳

  幕啟:(客廳內有沙發、茶几、衣架等,燈光昏暗、背景模糊。老宋在昏暗的燈光下上場,由於路不平,一個趔趄摔倒在路上,慢慢起來)

  宋:這老天也和我作對,這才5點半,你黑成這樣幹什麼,你不知道我老眼昏花的嗎?奶奶,沒想到,咱才剛到50就不值錢來,真是氣人啊……(開門而入),喲嗬,這老婆比咱還忙來,都這光景了,還黑燈瞎火的(開燈),哼,我先喝他兩杯解解氣。(拿出酒、酒杯、小菜、自斟自飲),哎,你說這日子過得好好的你改得什麼制啊,不改制我一個月的工資900多塊,一改制我那工資是燒瓜打驢去了半截了。不信你看看,我今天去支錢,就支這麼幾張,哪,三百塊錢給改去了,你說說,這叫什麼事啊,哎,沒治了,沒治了(悶頭點煙,吸煙、喝酒)

  飛:(背着書包,哼“心裡有點煩”上)寒窗十年,整天要錢,上月交了一百二,今天又要二百三,十七歲的男子漢向爹媽伸手要錢,真難,不過,這事也不能怨咱,世道如此,世道如此!(開門進)爸爸!

  宋:嗯,怎麼回來了?

  飛:今天星期六,不上晚自習。

  宋:噢。

  飛:爸爸,明天星期天,我們還得上課,你給我230塊錢,我好交資料費。

  宋:(拍案而起)什麼,你說什麼,230塊錢,你認為你爹是銀行啊,你認為你爹是錢莊啊,一張嘴230,你倒說得輕巧,我告訴你,你爹一不是大老闆,二不是爆發戶,你爹只是一個小職工,一個一月只拿600塊錢的小職工,你知道吧你,給你230,咱一家人去喝西北風啊。

  飛:(倔強地)你朝我吼什麼,我又沒向你要錢,那是我們老師叫交的,有本事你吼我們老師去。

  宋:好你個小王八羔子,你還反了天了,你再犟,再犟,我扒了你的皮。

  飛:(小聲地)就憑你啊,叫你扒你扒,不叫你扒,你也扒不成,哼!

  宋:(摔酒杯),好,你等着,你等着(脫下一隻鞋追打兒子,飛躲閃,並巧妙地抓住了宋拿鞋的那隻手,相持。宋吼叫)你放開,你給我放開。

  飛:爸,我可不敢放,我要是放了,那鞋底就落到我身上了,我可是怕疼。(二人對峙,宋漸漸力不能支)沒想到我還有你這麼個不講理的爹來。(順勢把宋推倒沙發上)

  宋:(又氣又累)我怎麼不講理了?

  飛:你想想吧,我做錯什麼了?你就打我?真是的(宋沉默,飛生氣)

  英:(氣哼哼地上)昨天,我這班還上得好好的,今天就叫我下崗了,說是工廠要減員增效,哼,說得倒好聽,年老的朝後退退,年輕的朝前進進,廠長他老婆還比我大三個月來,她怎麼不退退。俗話說:這人善有人欺,馬善有人騎。你看我是個善茬的,就想欺負我啊。天理良心,這叫我怎麼跟好爺們說啊。(門外擦乾眼淚,停了停。開門進屋)喲,老宋,回來了?

  宋:(抬頭看了一下,又別過臉)

  英:(感覺氣氛不對)怎麼了,今天這是怎麼了?

  飛:(哭着說)我爸他打我。

  英:打你,為啥打你?

  飛:你讓我爸說。

  英:老宋,這是怎麼回事?

  宋:他就會要錢,一張口就是230。

  飛:我不向你要向誰要,誰叫你是我爸來。

  英:志飛,怎麼能用這種口氣跟你爸講話呢?要錢幹什麼?

  飛:要買學習材料。

  英:什麼材料那麼貴啊?

  飛:老師說是《高考衝刺練習題》,很重要的。

  英:老宋,孩子又不是拿錢胡花了,這是正事嘛,我看你就給他吧!

  宋:給他,拿什麼給?這個月總共才發了600塊錢。

  英:怎麼才發了這麼點啊?

  飛:爸,你的工資不是900多嗎?

  宋:今非昔比啦,企業一改制,時興拿什麼崗位工資,過去的檔案工資就真成了檔案了。

  英:哎,那些老中醫啊、老畫家啊,是越老越值錢,可咱這工人啊,一老可就不值錢了。

  宋:是這理,素英,你要是工資發得多,就先給小飛些,我那錢還有用場。

  飛:媽,那資料費還是你給我吧?

  英:我給,我比你爸還倒霉呢。

  宋、飛:怎麼了?

  英:我被貴寶食品廠給裁下來了,連一分錢的工資也沒有了。

  宋:這昨天不是還好好的嗎?怎麼說裁就裁了。

  英:廠長說要減員增效,年老的退退,年輕的進進,就把我給退下來了,他龜兒子廠長的老婆也不過是個半拉子初中生,比我還大三個月哪,她怎麼就不退退啊。明天再找他算帳去。

  宋:算了吧,胳膊擰不過大腿的,咱惹那閑氣幹什麼?

  英:他當廠長首先要沒有私心,公平、公正,說的話才有人聽,他自己都管不好自己,我們幹嗎對他客氣啊。

  飛:媽,那我的材料費怎麼辦啊?

  英:一份資料230,也太貴了

  

您正在瀏覽: 工廠小品:改革之春
網友評論
工廠小品:改革之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