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文化遺產日主持詞

文化遺產日主持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小景

文化遺產日主持詞 標籤:文化苦旅

  文化遺產日主持詞(一)

  (A:朱鵬B:竇欣)

  A: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

  B:現場的觀眾朋友們,大家

  AB:上午好

  A:今天是我國第10個“文化遺產日”,我們隆重舉行主題為“保護成果,全民共享”的文化遺產宣傳展示活動。

  B:這既是對文化遺產日活動的大力宣傳,也是對聊城地區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示。

  A:今天我們有幸請到的領導和嘉賓有******

  B:(介紹領導)

  A:再次感謝各位領導和嘉賓的到場。文化遺產代表着人類的精神高度,具有重要的歷史和現實價值,對傳承中華文明,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具有重要作用。

  B:文化遺產是祖先留給我們的物質和精神財富,挖掘、保護、傳承好這些文化遺產,是我們當代文化工作者義不容辭的神聖職責。

  A:今天我們精心挑選的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文化遺產項目將在這裡集中展示,來為文化遺產點贊,為美麗中國添彩。首先請欣賞:古琴與太極表演《流水》表演者:

  B:豫劇被西方人稱讚為“東方詠嘆調”“中國歌劇”,2006年,豫劇被國務院列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而我們聊城豫劇院也贏得了一連串閃光的榮譽和稱號。下面請欣賞由……帶來的豫劇表演《高中生來山溝當了農民》。

  A:蘇州評彈歷史悠久。從清乾隆時期已經流行,2008年,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蝶戀花》是毛主席寫於1957年的一首詞。該詞不僅是抒發悼念情感之作,寄託了毛澤東對夫人楊開慧烈士和親密戰友柳直荀烈士的無限深情。激勵廣大人民捍衛革命成果。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蘇州評彈經典曲段:《蝶戀花·》

  A:再次感謝表演者精彩演出。好,各位,在去年大概也是這個時候,運河八年申遺,夢圓多哈。大運河成為了我們中國第46個世界遺產項目。作為運河博物館的工作者,我們尤為高興。

  B:是的,運河申遺不同於古建築、古遺址的申遺,大運河是仍在使用的“活態線性文化遺產”,對這類項目申請世界文化遺產,在中國尚屬首次。

  A:對於我們來說申遺成功是第一步,后申遺時代對“活態遺產”的保護任重道遠。

  B:下面我們兩位給大家帶來一首歌曲:《親吻大運河》

  B:謝謝大家,我們還是一起掌聲請出下一位表演者帶來的古典舞:《採薇舞》

  A:京劇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表徵之一。新中國成立后,京劇的對外交流主要是由文化部和外交部組織的,可以說京劇已經成為國家的文化使者。而且在世界上很多知名藝術家看來中國京劇已經比西方任何其他戲劇更加成為一種獨立而優秀的藝術形式。所以我們抓緊來欣賞:京劇《紅娘選段 小姐多風采》。

  B:古琴作為中國最早的彈撥樂器,是漢族文化中的瑰寶,是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從湖北曾侯乙墓出土的實物距今有二千四百餘年,唐宋以來歷代都有古琴精品傳世直到今天古琴演奏仍廣為流傳,接下來的《梅花三弄》堪稱中國著名十大古曲之一。請欣賞

  A:果然是一曲士子風骨的頌歌,不見一絲浮躁。梅者花之最清,琴者聲之最清。漢舞者,當屬接下來《禮儀之邦》最好看,由請舞蹈演員。

  B:接下來我們要欣賞到的節目是山東快書,山東快書發源於咱們臨清、濟寧、兗州一帶,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2006年5月,該曲藝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下面我們就一起來欣賞:《武松打虎》

  A:有人說:漢服不過是一個載體,但只要穿上漢服就會讓人安靜,尤其是與漢服相關的有一整套傳統禮儀,一番學習演繹,人的舉手投足,說話走路,自然而然就有了禮儀之邦的風範。不信你看。

  結束語:

  A:非物質文化遺產不僅是歷史發展的見證,而且是珍貴的、具有重要價值的文化資源。

  B:在以後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們將會繼續全力保護和傳承好身邊文化遺產,也希望您加入到保護文化遺產的隊伍中來,讓遺產在我們手中薪火相傳---保護成果,全民共享。

  A:親愛的朋友們,為文化遺產點贊,為美麗中國添彩。第10個文化遺產日文藝展演到此結束。朋友們!

  AB:再見

  文化遺產日主持詞(二)

  **年6月8日是我國第八個“文化遺產日”,為了大力弘揚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提高全社會非遺保護意識,根據省市相關文件精神,緊密圍繞我縣縣域科學發展示範點建設,開展了以“人人都是文化遺產的主人”為主題的一系列“文化遺產日”活動,在城鎮街區、公園農莊、文化產業園等舉辦的各具特色的文藝活動,讓老百姓真真實實的感受到了身邊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營造出全社會關注、參與非遺保護的良好氛圍。通過豐富多彩的宣傳活動,充分展示了近年來我縣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中取得的成績,現將活動情況總結如下:

  一、加強組織,積極開展各類活動

  今年“文化遺產日”期間,我縣組織開展各項各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展演活動,承辦了嘉興市文化遺產日的啟動儀式,並積極組織參加省市主辦的多項非遺民俗活動,受到了廣大市民的熱烈歡迎,主要活動有:

  一是開展了**年江浙滬田歌節目展演。5月25日上午,**年江浙滬毗鄰地區田山歌優秀傳統節目展演在嘉善四洲公園舉行。演出共12個節目,皆為戲曲、田歌的演唱、表演唱和歌舞。每個節目都體現了當地的傳統民間文藝特色,頗有一番風味。其中中國曲藝家協會副主席、浙江省曲藝家協會主席、全國曲藝牡丹獎獲得者翁仁康帶來了紹興蓮花落《我心中的黨》;全國越劇清唱大賽金獎、法國盧浮獎獲得者陳碧雲帶來了戲曲清唱《金玉良緣》、《中狀元》。

  二是舉辦了**年“文化遺產日”嘉興市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暨“非遺好聲音”——嘉興市優秀傳統民間文藝展演於6月7日晚在嘉善縣國際木雕城舉行。此次展演邀請了嘉興市南湖區、秀洲區、海寧市、平湖市、桐鄉市、海鹽縣、嘉興經濟技術開發區、嘉善縣等8個地方的14支優秀民間文藝表演隊參加演出,所選送的節目都是各區縣在近幾年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挖掘的優秀的當地傳統文藝節目。

  三是開展嘉善縣傳統灶畫比賽。活動由9個鎮(街道)選送一名傳統灶畫畫手,共9位選手參加了比賽。其中大部分選手還依然在農村為居民們畫灶畫。主辦方準備了10個形態各異的灶頭,由選手通過抽籤來決定他們比賽用的灶頭的造型,併當場設計繪畫灶畫。經過選手們一上午的努力,最終產生了9個美觀別緻的花灶頭,並由評委評選中一二三等獎。最終由姚庄沈興元繪畫的灶頭獲得了金獎。

  四是舉辦非遺大觀園——傳統民俗展示活動,“集水鄉八珍美味,領江南天工之妙”活動包括了嘉善縣傳統特色小吃展示、嘉善縣優秀傳統手工藝展示、嘉善縣“百善”剪紙作品展示三大項活動。來自嘉善縣各鎮(街道)推薦的近百名民間藝人現場展覽,為過往群眾呈現了嘉善豐富多樣的傳統民俗文化。

  五是在拳王農莊舉辦非遺傳統節日活動“拳王粽子文化節”——迎端午裹粽子大賽。來自9個鄉鎮(街道)推薦的近30名裹粽子能手及執行承辦單位拳王農莊推薦的裹粽子小組參賽。最終天凝鎮代表隊獲得“粽子大王”稱號,羅星代表隊包裹的“龍舟粽” 獲得大賽的“最佳創意獎”, 陶庄鎮代表隊獲得大賽的“最佳造型獎”; 拳王農莊代表隊包裹的“五湖四海粽” 獲得大賽的“最佳創新獎”。 在裹粽子“快男快女”團隊賽中,大雲鎮代表隊獲得比賽一等獎,羅星街道代表隊、魏塘街道代表隊及西塘鎮代表隊獲得大賽二等獎。姚庄鎮代表隊、干窯鎮代表隊、天凝鎮代表隊、惠民(開發區)代表隊、陶庄鎮代表隊分別獲得大賽三等獎。

  六是嘉善縣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積极參加上級組織的各項傳承展示活動,選派原創情景舞蹈節目《嗨!踏白船》參加了在金華舉辦的第八屆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節開幕式暨**浙江省“文化遺產日”主場城市(金華)展演活動。應邀選派我縣優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參加了演藝廣場的**年中國端午民俗文化節的演出。嘉善田歌、嘉善宣卷、馬燈舞等輪番登場,分別為嘉興市民、遊客送上了《五姑娘》、《四季花名》,《螳螂作親》、《老年朋友想開點》,《串馬燈》等節目;選派非遺傳統技藝京磚製作技藝、西塘八珍糕製作技藝,以及嘉善傳統的民間手工剪紙技藝參加**年中國端午民俗文化節的展示活動。

  二、收效良好,積累活動舉辦經驗

  通過此次第八個“文化遺產日”系列宣傳展示活動,體現了“人人都是文化遺產的主人”這一主題,彰顯了文化遺產的社會作用於功能,喚醒對傳統非遺項目的保護意識,從而帶動了更多市民關心、支持和參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發展、保護、傳承,在全社會營造出共同保護的良好氛圍,積累了活動舉辦經驗:

  一是精心選題策劃確保活動品質提升。

  我縣非常注重“文化遺產日”的活動形式和內容,我們充分認識到,只有活動形式和內容符合群眾的興趣,才能吸引群眾的關注,引起群眾的共鳴,收到較好的宣傳效果。為此嘉善縣文化局領導多次召開碰頭會,並邀請市裡專家對遺產日各項活動進行策劃協調,確保第八個“文化遺產日”系列活動順利進行。

  今年我縣緊扣“人人都是文化遺產的主人”主題,在系列活動中精心選題策劃,把經久傳唱的長三角田山歌經典曲目展演、能工巧匠妙筆生花的灶頭畫大賽、“集水鄉八珍美味,領江南天工之妙”的傳統手工技藝、民間小吃展示以及源遠流長的剪紙藝術“百善圖”展覽,集中在泗洲公園,打造嘉善“非遺大觀園”系列活動品牌,形成規模,形成氣候,不僅提升了“文化遺產日”活動的品質,展示了我縣各級各類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也讓嘉善市民近距離,多角度的參與活動,拉近了非遺與尋常百姓的距離。

  二是充足經費投入保障活動順利開展。

  近幾年來,縣財政每年按照1.5元/人的標準安排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項資金,通過設立該項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項資金,保障非遺保護、傳承和發展的需求。今年,嘉善文化局緊緊抓住嘉善縣域科學發展示範點建設這一契機,安排充足經費投入“文化遺產日”各項活動。除了主辦展示我縣非遺項目的活動外,還邀請江浙滬三地田山歌節目展演,來自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吳江區、浙江省嘉善縣三地的優秀田山歌手為嘉善市民送上了原汁原味的表演。

  為了此次“文化遺產日”更具可看性,豐富非遺元素,主辦方還特別邀請到中國曲藝家協會副主席、浙江省曲藝家協會主席,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紹興蓮花落的國家級傳承人翁仁康、全國越劇清唱大賽金獎獲得者陳碧雲,到現場助陣。並為嘉善縣魏塘街道授牌,正式締結合作關係,魏塘街道也成為了“浙江省曲藝家協會採風點”。

  三是承辦上級活動擴大社會影響。

  為隆重慶祝第八個文化遺產日,從五月份開始,嘉善縣舉辦了田歌、灶畫、傳統手工技藝、民間小吃等一系列活動,利用廣播、電視、報紙、網絡、宣傳標語、文藝演出、活態展示等宣傳方式,開展文化遺產知識普及和文化遺產成果展示等工作,形成文化遺產保護的良好氛圍。

  特別是此次嘉善縣承辦了“非遺好聲音”——嘉興市優秀傳統民間文藝展演,嘉興市南湖區、秀洲區、海寧市、平湖市、桐鄉市、海鹽縣、嘉興經濟技術開發區、嘉善縣等8個地方的14支優秀民間文藝表演隊參加演出,所選送的節目都是各區縣在近幾年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挖掘的優秀的當地傳統文藝節目。通過文藝演出的形式,各地非遺項目在一起相互學習、相互交流,演出了嘉興特色,辦出了嘉善味道,展演活動的舉辦圓滿,達到了預期的效果,也充分展示了嘉善非遺積極進取的良好形象。

  接下來,嘉善非遺保護中心將積累經驗,切實加強非遺保護工作責任感,深入挖掘做好第四批國家級非遺保護名錄及第五批縣級非遺保護名錄的命名,開展好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動,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打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新局面。

您正在瀏覽: 文化遺產日主持詞
網友評論
文化遺產日主持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