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黔之驢(故事)

黔之驢(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在某監獄的重型罪犯里,關押着兩個犯人,一個是某市的市委書記,姓楊,因為犯了巨額財產來歷不明罪,鋃鐺入獄;另一個是犯強姦罪的罪犯,姓謝,在入監前,這個小謝可是很帥氣的人。長得帥的人也會犯強姦罪嗎?這話說的!男人帥氣,女人不是也有很漂亮的嗎?帥氣的人強姦的,不用問,肯定不是歪瓜裂棗的,那肯定是十分漂亮的女人。

  十年的改造之後,現在,他們早已經不是楊書記和謝帥哥了,他們都已經是顯得很蒼老的老楊和老謝了。政府也許是看他們表現不錯,取消了對於他們的單獨關押,讓他們住在了一起。老楊和老謝都十分慶幸,他們終於結束了孤獨的生活,終於有個人說說話了。

  老謝除了對於女色有獨特的好感,其實他不無雅趣。他以前最大的愛好就是看電視劇和下象棋。入獄前,他看過的電視劇總在一千集以上,下棋嗎在一年之內總有三千多局。在老謝看來,一個當過市委書記的人——————那個老楊,看電視劇和下棋的條件一定比他自己強得多,比他這個平頭百姓要好得多,所以他想老楊這個老市委書記下象棋一定比他強一些。老謝很想和老楊切磋一下,甚至想向老楊學習幾招。他常常想和老楊搞好關係。老楊要是抽煙,老謝馬上就點着了打火機,陪着笑臉給老楊點着了;老楊要是喝茶,老謝馬上替老楊倒上一杯溫騰騰的香茶,連茶葉都是老謝自己掏的。老謝有時候也想:自己對於這個獄友的熱情,千萬不會是熱臉貼在冷屁股上吧。人家當過市委書記呢,有時候連一萬、兩萬元錢都不瞧一眼,還能在乎你一杯熱茶。可是,出乎老謝意料之外的是,老楊對於老謝的殷勤十分樂意接受,而且還充滿了感激之情。

  老謝想:自己的一片苦心總算是沒有白費。於是,老謝也漸漸暴露了他討好老楊的動機————————不是和老楊談論電視劇,就是和老楊談論電影。

  開始談的時候,老謝和老楊倒是有不少共同語言,特別是早期的電視劇,比如老版的電視劇《水滸傳》和老版的《三國演義》,他們都有共同的看法,比如說,到底是《水滸傳》中的潘金蓮飾演者王思懿漂亮還是《三國演義》中的孫尚香飾演者趙越漂亮,他們一致認為還是王思懿更漂亮。老謝很開心,他慶幸自己的給老楊的服務沒有白費。可是,慢慢地,老謝覺得老楊其實並不懂多少電視劇。再後來,老謝覺得老楊就是一個電視盲。什麼《康熙王朝》、《亮劍》、《大長今》,老楊幾乎一集都沒看過。老謝以為老楊是市委的書記,不愛看老百姓喜歡的電視劇,也許他喜歡看政治一類題材的電視劇。可是,當老謝和老楊談政治類的電視劇,比如和老楊談起了電視劇《毛岸英》、《溫州一家人》、《闖關東》、《我的家鄉長白山》的時候,就在老謝眉飛色舞地談着這些節目的時候,老楊竟然對這些節目也是茫然不知。老謝感到很掃興,但是他又心有不甘。他想,這三個月的殷勤也不能白費了啊,總得從老楊身上找出一些樂趣來啊,不然,那三個月拍馬屁不是拍在了馬蹄子上了嗎?!於是,老謝經常和老楊下象棋。

  為了在象棋中找到快樂,老謝托獄警幫忙買了一副上好的象棋,他要和老楊在棋盤上廝殺一番,戰他個上千回合才過癮呢。開始,老楊也還能贏上一兩局,可是慢慢地,老楊不但只是輸棋,而且常常輸得六根清凈————除了大帥,一子兒不剩。老謝輕蔑地看着老楊,說了聲:臭棋簍子。老楊青筋暴起,看樣子是真被激怒了,他心想:老子當年威風八面的時候,每一兩年也要下那麼幾局,雖然他明知道那些對手都是象棋高手,可是,愣是沒有人勝過他,沒有人不是他的手下敗將。有誰敢罵他老楊是手下敗將啊。沒有,半個也沒有啊。唉,虎落平陽遭犬欺,鳳凰落架啊。老楊氣不打一處來,他向老謝提出:你敢和我打賭嗎?老謝說打什麼賭啊?老楊說我們都閉着眼睛,而且把頭極力向天上看去,把所有的象棋子兒擺在各自的面前,只用手搭在一個個棋子上,然後說出手指下都是些什麼棋子兒。對於這個,老謝雖然沒有什麼信心,可是,他想,老楊的棋都那麼臭,玩棋子還能強到哪裡去。於是,他還是放心大膽地和老楊比起來。

  可是,這一次,老謝輸得很慘。老楊說出了手指下的每一個棋子,老謝卻一個也說不出來。老楊得了個滿分,老謝卻是零分。老謝十分尷尬。可是他怎麼也弄不明白,老楊下棋都差成那樣,怎麼對於棋子那麼熟悉呢。於是,老謝忍不住問老楊:你怎麼對於手下的棋子那麼熟悉呢?

  老楊長嘆了一口氣,說:“唉,老弟啊,不瞞你說,要是倒退個十五年,哪怕就是十年,你也許不是我的對手啊,無論是談論電視劇還是下象棋,你都不是我的對手。那時候,我根本不是什麼大官,而是一個普通老百姓,我的工作效率又高,所以我有的是時間看電視劇,下棋。可是,後來我當官了,而且越當越大,我雖然不能說日理萬機,卻也常常是忙得不可開交。哪裡有什麼時間下棋和看電視劇啊。唉!要不是貪心,即使我的象棋水平再差,那些和我下棋的人,有幾個不是讓着我的。唉,多少年的廢寢忘食,最後把象棋丟了,把所有的興趣丟了。

  說著說著,老楊的眼淚下來了。他竟然還沒有覺察出自己在掉淚,一直到淚水打濕了棋子,他才回到現實中。看着那來自眼睛的液體,老楊不禁悲從中來。他想:貪心是萬惡之首啊,要不是貪心,我怎麼會有今天呢;人家是官越當越大,我呢,當著當著,把興趣全部給當沒了,還把自己送進了監獄。

  這是為什麼呢?老楊還在納悶。唉,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啊。

您正在瀏覽: 黔之驢(故事)
網友評論
黔之驢(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