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寫作《石榴裙下的腐敗》有感

寫作《石榴裙下的腐敗》有感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莫愁的中短篇小說《石榴裙下的腐敗》終於同廣大散文網的朋友見面了。

  這是一部現實版的言情反腐小說。作者以建設局劉局長與下崗女職工娟子的情感發展為線索,深刻地剖析和揭露了在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法治中國,官員因愛色貪財腐化蛻變的內在原因,對於指導國人反腐倡廉具有一定的警示作用。

  作者寫這篇小說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想通過現身說法引導我們的作者怎麼樣去品文和寫文。有諸多的文友問過我,到底什麼樣的文章才是美文呢 也許每個人的評判標準不一樣,得出的結論就不一樣。依我看,只有那些有思想內涵、有巧妙構思、有真情實感的文章才是好文章。在當前網絡文學迅速發展的今天,有一部分有着華麗的詞藻而無實質思想內涵的無病呻吟的文章在被一部分編輯和讀者屁癲癲地熱捧着,甚至於被送上頭版作為“精品”來傳觀。有的讀者就撰文質疑,這些文章看標題不明白意思,看詞語和句子猜不出意思,看內容不知道在表達什麼意思,但大家就是在狂命地推薦閱讀。而那些觀點鮮明、親切感人、語言流暢、構思巧妙的質樸文章反而被打入了冷宮。中國的大文豪如曹雪芹、魯迅、茅盾、莫言可都是靠寫反映現實生活的文章成名的呀!他們以自己對現實生活的感悟,用靈動的文筆,書寫了一部部波浪壯闊的史詩般畫卷,展示出了無窮無盡的文字魅力。我不禁要問,為什麼我們的上一些描寫自己心情的“風花雪月”、“花花草草”、“唧唧我我”的文章這麼走俏呢?這也許就是我們中國的悲哀,也是中國現代文學的悲哀!

  《石榴裙下的腐敗》是一篇虛構的現實版小說,但其中發生的故事情節都是我們在現實生活中能看得到的。作者在寫作過程中強調一種“人性化”的理念,讓讀者順着現實生活的痕迹一路走下去,把調門調準,不特意獵奇,用平實的寫法真實地反應現實官場生活的腐敗。小說故事情節絲絲入扣、跌宕起伏,作者會用大量的心理、對話、人物、環境等描寫生動地表現故事情節。為了讓更多的讀者能看懂,文中盡量少用晦澀難懂的詞彙,這也是富於想象的莫愁一以貫之的文風——真實、幽默、平淡、質樸。

  非常感謝雪靈編輯對我寫作的肯定,是她的友好、熱情和推介給了我寫作的信心。非常感謝宋爽、劉非凡、雪裡紅梅、晨晨、老僑、夢之蓮、草木白雪等眾多文友們的抬愛,是你們的鼓勵給了我寫作的動力。我將在攝取你們寫作精華的同時,創作更多吸引你們眼球的作品捧放在你們的面前。

  俗話說“文如其人”。通過寫作和交流,我也讀懂了文友們豐富的內心世界,看到了你們的品格和才華。

  為了把這篇小說寫好,我真心希望文友們在肯定的同時,為我的創作適時提出正肯的批評和建議!

您正在瀏覽: 寫作《石榴裙下的腐敗》有感
網友評論
寫作《石榴裙下的腐敗》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