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石榴裙下的陰謀【長篇小說】

石榴裙下的陰謀【長篇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精彩提示:一段血淋淋的歷史,讓石巧兒看到一個六十年代的女性在追求知識和嚮往純真的愛情時,卻突然遭遇滅頂之災,就只能被迫綴學,被迫嫁人,被迫與自己的戀人分手……那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她果斷作出決定:要置身闖龍潭。

  【二十一集:良知只能偏向正義的天平】

  第三個星期天的上午八點,沒想到我和楓又在圖書館見面了。

  “喲,巧兒,今天你不是要去講課嗎,怎麼還有心思上圖書館來了?就算找資料,也不必選這個非常時機對吧!你想過沒有,如果接你的車到了,卻不見你人,豈不是要讓人家來大海撈針?”果然不出所料,楓看到我時驚異的眼神還剛萌芽,就趕緊迫不及待地打開天窗和我說亮話。

  “讓他撈,撈死他活該,反正我是不打算去了。”我回答,肯定是不朝陽。以至於我將雙手往衣服兜里一躲,就把一張冷若冰霜的俏臉冰凍在楓的面前。

  幹嘛?我不是已從日記里弄清楚肥豬的真實面目了嗎?本來情緒極度的不穩定,而此時卻正好碰上哪壺不開提哪壺的楓,你說,我的肢體兌語言能會好到哪裡去?

  “我的姑奶奶,又怎麼了?才上了幾節課,你就想打退堂鼓嗎?那你忙活了幾節課該得的一百多真金白銀,豈不就打水漂了?你知道不?那可是你用血和汗換來的救命錢。你現在已經多大的人了,居然還在耍小孩子脾氣?聽話,該幹什麼就幹什麼去。”還以為我在賭氣的楓,根本就沒料到事情的嚴重性。他認準只要將以毒攻毒的這劑毒藥,猛地灑在我一直流血不止的傷口上,我就一定會乖乖地就範的。

  “楓,今天我可以明確地把話撂在這裡,課,我是不打算講了。但是,如果有誰敢少我一個子兒,我石巧兒就是拼了這小條命,也要討回公道,你信不?”楓又怎能料到,他的如意算盤非但沒能幫上他自己的忙,反而還更是激活了我體內的肺活量,將我全身沸騰的血液推向更高潮。

  “我發現你好像是越來越專橫跋扈了。你看我容易嗎?就為了謀到你這份差事,我好話講了幾皮籮,才打動了人家的心。你現在學明星耍大牌是想去就去,不想去就拉倒,你以為是走你自家的菜園門?我說石巧兒,你也太不懂事了吧!算了,怪我自己瞎了眼,不但壞了身譽,也砸了金字招牌。我~唉!你的出現,就註定我的人生有這濃妝艷抹的一筆。”我的軟硬統統都不吃,直把苦口婆心勸的楓當場氣得揚起手,就差沒打自己的耳光了。

  “對付小女生,不要用這種自殘的手段好不好?你一個大男人,就為了這點與你無關緊要的破事,也不值得你如此大動干戈地來自毀自己的形象。好了,我不要那點錢,就權當自己吃藥了,這總行了吧!”楓的嚴厲的自責,配上絕望的表情,終於才使我意識到自己是真有點過頭了。

  是啊!虱子頭上明擺着的事,與楓又有什麼關係?他啥都不知道,我有必要將屎盆子扣在他的頭上嗎?如果是,那才真叫天理難容。

  “我說你啊!又準備幹什麼?還記不記得第一次從肥豬家回來,你高興地對我說要感謝我,還說要請我吃級別高一點的煲仔飯?直說的我當時心裡特別的酸溜。我就想啊,你石巧兒通過自己的努力,終於可以水漲船高了,生活可以慢慢改善了。於是,我背過身是瞞着你悄悄的擦了眼淚。可現在才過幾天,遇到點阻力你就退縮了。你說,你還是那個要向命運不低頭的石巧兒嗎?依我看,別說報答不了你的鄉親們,就連報答你的爹娘,恐怕都要加一個大大的問號吧!”由衷的說,楓實在是太厲害了。見我兩頭不買賬,以至於他把他那招最牛的,也是我絕對沒有想到的第一殺招擺了上來,就精準地擊中了我的命門,立刻使得我只有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的份了。

  “你~你就會小題大做。你以為我願意?我這也是給氣糊塗了嘛!那現在該怎麼辦?你說我究竟是去,還是不去?”於是,在勇敢的鬥牛士的面前,沒有聞過血腥味的我,就只能是無條件地敗下陣來。

  “我得弄清楚,到底誰惹你生氣了?是肥豬,還是他兒子?哦~我知道了,肯定就他家那個嘮嘮叨叨的老修女。那你犯得着嗎?她整個就一看啥都不順眼的聖人。所以,為了你自己的前程和未來,你一定得向遠看是不是?”此時此刻,我又怎能不懂楓的套路。無非是無論有多難,只要為了自己的理想,哪怕是上刀山下火海,都要咬緊牙關闖過去。

  “可我,實在是不想去。只要看到肥豬,我就想吐。還人大代表,還狗屁老闆?我看純粹就一糞渣。我問你,當初為啥就給我介紹他那樣的地痞流氓?這樣的人,明明一看就不是好人嘛!”儘管我認輸了,但也還是擺上我充分的理由來獲取他的默許。

  “你看你,一個讀書人哪來這麼多的痞話?不是說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嗎?他一個人大代表怎麼了?難道想目無法紀要非禮你?不可能的事,我感覺他就一個講誠信的好大哥。人豪爽,講義氣,為朋友還可以兩肋插刀。無非就長得丑一點,我不也一樣嗎?還不都是社會大家庭里的一員。你想想,如果沒有我和他的丑,又怎能夠襯托出你的美呢!”到這個時候,楓還以為我只是反感肥豬的長相,也就索性把自己也扯了進來做幫襯。

  “非禮?借他也沒那個狗膽,我讓他好看?我說楓,作為好朋友別怪我沒告訴你,他那全都是裝的。當心,他就一隻吃人不吐骨頭的惡狼。”是的,我既然作為楓的好朋友,一旦發現情況有些不妙,就應當立刻通知他。這才是為人處世之道。

  我就這樣想的,所以才決定這麼去做:只求問心無愧。

  至於他接不接受,那就是他的事了。

  “這麼說,你是掌握着有力的證據了?”楓,總算是被我的執着撼動了。

  “肯定噻,我也是碰巧。肥豬那得了不治之症的老婆,她給了我兩本日記。你知道肥豬的妻子吧!她小名叫鈺,一個很善良的女人,一個一輩子讓愛毀了的苦女人,一個被肥豬用不正當手段得來的悲女人。”為了讓楓能明白究竟是怎麼回事,所以我的打算只能是按部就班:要一步一步來。

  “我只知道肥豬的妻子,是一個文化人,好像還進入了什麼名牌大學。對了,肥豬還曾經向我宣揚過此事,說他的老婆儘管也是高等文化人,還不一樣也只做了他這個殘缺不全的俗人的老婆。當時他是很得瑟。但真沒想到他們倆看似很和諧的愛情,卻偏偏隱藏一個巨大的陰謀。”楓不但很合作,而且好像也挺有興趣地配合我的工作了。

  “是的,她是當年正規考上南京大學中文系的高材生。只不過,還不到一年的時間就綴學回了家。”而我,為了引他追我,就只能在關鍵時故意放啞彈。

  “喲,那豈不是太可惜了?難道她在學校出了什麼差錯不成?”果然,那聚精會神聽着的楓,就形影不離地貼上了我。

  “鈺家裡的父親很喜歡賭博欠債,欠了一個很大很大的窟窿。由於沒有經濟支柱,結果就是鈺理所當然地回到了自己的老家。”由於我繼續採取循序漸進的措施很得當,也就很快地調動了楓的積極性。

  “父親賭博?那鈺又怎能和肥豬搭上線,並且還做了他的老婆?說呀!難道你就不能一口氣地來一個痛快?”當我發現楓在主動搶話,並把眼睛向我拚命發信號求救的時候,我就明白他已經是積極中的最積極了。

  “肥豬和鈺,兩家很近,同屬縣郊區。說上他們倆,還得從小時候講起。肥豬歷來成績不好。可鈺,她恰恰就是一個會讀書的美人胚子。到了初中時,各門功課都不及格的肥豬仍好高騖遠不圖上進。加之生性好鬥,他也就順理成章地加入了打流者的隊伍,以敲詐勒索為主,兼收保護費。而鈺這個人見人愛的美人不但上了重點高中,並且還風光十足地考上了當時很有名氣的南京大學。你說,肥豬對自己一直暗戀的情人鈺還抱有希望不?肯定是爛蛤蟆吃不到天鵝肉。”而我也為了全力支援他,闡述的內容本來就已經夠豐富夠全面的啦,誰知他還是不滿意,指責我的答卷不夠完善和刺激。

  “進了好大學,為何又回家和肥豬結了婚?哎,我說你平時不是挺鋒芒畢露的嗎?現在怎麼老是趕鴨子上架,難道你就永遠只能老牛拉破車?”你看,他就這麼個自私的人。就為了能讓自己過把癮,居然還用上了平時很少對我起作用的激將法。

  “事情的轉機,正是出現在鈺綴學回家剛好一年的那個時機,鈺那喜歡賭博的父親,不但賭光了家裡所有的東西,而且還欠了一屁股的賭債和高利貸。鈺的母親,由此就住進了縣醫院。你想,一個住院要花錢,還一個討債的人天天拿刀緊逼。以至於讓打流在縣城正如日中天的肥豬,就有了施展才華的地方。以至於他用堵窟窿的錢,和鈺的母親住醫院的錢,就等價交換了鈺的身體,和鈺的未來的人生。”如釋重負的我,終於如楓所願地完成了任務。

  “不但引人入勝,而且也很有深度和哲理。哎,我說石巧兒,你可真能藏。既然此事能從你石佛的嘴裡透露出來,就一定還有更加驚人的內幕。否則,就不是你石巧兒的風格了?哦~你是故意明修棧道來暗度陳倉對不對?看看,我就知道你喜好這一口。怎麼樣?菩薩面前得燒真香了吧!”誰知楓,他偏不如我意。只見他有如福爾摩斯神算般地推理完事。緊接着就把他的雙焦點,如攝像頭一樣的又精準地對上了我。

  沒錯,他依然是意猶未盡的憧憬,等待,和自信。

  “楓,你猜對了。確實由這件事,還牽連到一件更大的更令人震撼的悲劇。所以,我才會對肥豬這種人更加深惡痛絕,也才會導致我現在還站在這裡進退維谷的和你演雙簧。”楓極高的天賦,配上精準的成活率,就只能讓我在友好的氣氛中來繼續投其所好。

  “好你個石巧兒,怎麼所有你知道的事,一旦經過你的嘴,就准能變成難得一聽的千古大奇聞?喂,你的專業是不是修錯了?否則,憑你石巧兒的思維和想法,肯定是新聞界的一匹大黑馬。”可不是嗎?讓興奮提了神的楓一聽還有更大的籌碼在等着他,隨即就拍馬屁似地耗上了我。

  “莫打岔,肉麻死了,聽我講完行不?鈺有一個相戀多年的戀人。當年考大學時,就差兩分而名落孫山。他原以為鈺的回家,准能促成他倆的平等的姻緣。誰知就讓當流子的肥豬用金錢和手段,生生地奪走了他的唯一的愛人。從此,被肥豬羞辱過的鈺的相好的神經就開始錯亂,到後來就整天瘋瘋癲癲地喊着鈺的名字,而成為了縣城的另一道風景。”當我講到這裡時,我竟發現面對我聽得正起勁的楓,他就突然地轉過了身。

  “簡直駭人視聽,果然是一件震驚中外的古今大悲劇。可惡,簡直可惡之極。”儘管楓在發怒時,我看不到他臉上表情的變化。可單從他牙縫裡蹦出的那字字千斤的玄機中,我能感受到他心中的那股憤憤不平的怒火到底有多旺。

  “而鈺也為了彌補自己的過失,就時不時地回老家買點吃的和穿的這些東西送給他。然而,每次回來又都是遭到了肥豬的那種滅絕人性的家暴。就這樣,一個是憑着自己的良心要去還債。而另一個則是打翻了醋罈子后,還要更加兇狠地打人。你想想,鈺的身體能有幾處是好肉?”於是,我就只能怕踩地雷似地將真相稍稍的往前移動了一點點。

  “我說呢!怪不得每次我見到的鈺,都是一幅病怏怏的黛玉葬花式,原來都是讓肥豬這雜燴給毀的?他娘的,可惱。”當楓再次陳詞慷慨激昂的時候,他那雙滿帶怒氣和仇恨的拳頭,就已經狠狠地砸在了圖書室的牆壁上。

  “楓,肥豬還是個萬里挑一的虐待狂。每次和鈺房事時,他不但要用雙手把鈺的屁股打紅打腫,而且還要在鈺的胸脯上留下一個個的齒印。就連鈺的子宮被切除后,他也從來沒放棄過這種豬狗不如的行為。”而為了證明肥豬是多麼厚顏無恥的一個人,我也就顧不得鈺的囑託,只得如實地出買了鈺交代我不能說的她一生的奇恥大辱。

  “無恥,真無恥,巧兒別說了。簡直就是恐怖中的噩夢,噩夢中的恐怖。聽我說,別去了,你的錢,我會給你要回來的。你放心,對付這種窮凶極惡的混蛋,我會有辦法的。”然而,當楓一說完,我竟激動得扶牆出聲掉眼淚時,他卻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不必費力,誰也猜不中,這的確是個出乎所有人意外的原因。因為,我是在為我自己也能把楓說得站在我一邊,而感到無比的開心才矛盾重重淚濕冷腮的。

  “怎麼辦?楓。我又很喜歡濤濤這個聰明懂事的乖孩子,同時也特別同情鈺這個善良而又耿直的好女人。你知道不?來日不多的鈺,為了行善積德,這些年已向慈善機構捐了好幾十萬。當然,這都是她平時摳門摳出來的。你說這樣的女人容易嗎?所以,這也是我特別痛苦和糾結的地方。楓,說實話,如果我去了,也許就有希望找到肥豬的罪證。到時,就不怕這個害群之馬不被繩之以法。”儘管我當時倍受眼淚的欣賞,儘管也模稜兩可難下決心。然而,一想到自己倘若能匡扶正義為民除害時,就激動得全身都不能自禁。

  “嗯!聽你的意思,是不想放棄吧!行,現在我無條件的支持你。直到你戰神邪惡,而走出困境。”很走運,剛才還極力反對我去的楓,竟也被我那種初生牛犢不怕虎的俠骨柔情所打動。

  終於為了正義的楓,又成了我同仇敵愾的得力同盟軍。

  “是的。但目前唯一的難題是,我不能與狼共舞。”我說的很斬釘切鐵。

  “這倒難不住我。要不這樣,乾脆我到廢品收購點給你買一部能騎的舊自行車,補一補修一修再刷點漆什麼的,咱把它弄個有模有樣的。儘力的讓你體面一些,你認為呢?”楓也沒有軟弱,不但同意了我做卧底,而且還很快為我出謀劃策。

  “行,咱們就這樣定了。不過,你看今天該怎麼應付?”由於我不想做無謂的和不明智的犧牲,所以就只能再次尋求楓的幫助。

  “我給他打一個電話,就說你今天病了不能去,而在下個星期准到。”楓告訴我。

  “不錯,這倒是個好主意。”為有這麼好的理由,我點頭。

  “還有,現在又有一有錢人家想要聘請英語老師,我已經推薦你了,能應付嗎?”而楓不但能解燃眉之急,而且居然還能恰到好處地來個錦上添花。

  “沒問題,我現在正年輕氣盛,有的是體力和耐力。喂,幹嘛?我還沒講完呢!”就當我歡喜得正準備來兩句客套話時,他卻是打着手勢暗示我不可出聲。

  “噓,等下,這裡。”他指了指左腰間佩戴的黑色皮套,我才明白是來了電話。

  “喲,飛哥,你好!怎麼,你在老地方找不到巧兒老師?去哪兒了?哦,是的,我碰到她了,是這樣的,她感冒上醫務室打點滴去了。什麼,你要等她?不必了,不必了,她和我說好下個星期天准來,自己來。對對對,好像她有自行車了,她說一定得自己騎車來,好鍛煉鍛煉身體。是的,是的,拜拜,好!再見,你走好。”真佩服楓在從容戲論肥豬的同時,也不忘把臉上的假笑容,堆砌的跟太陽一樣的燦爛。

  我問楓:“是那人渣的電話?”

  他回答:“人渣?對對對。是人渣,是那人渣。”

  並且徵求我:“走,我帶你弄自行車去。”

  我沒有理由不同意:“嗯……”

  而偏偏就在此時,拐彎處又多出一個攔路虎李奇來。

  他很驚訝:“哥,這麼急匆匆的?看你們倆高興的勁頭,肯定是有什麼好事?”

  楓很平淡:“還好事?就到廢品店弄一輛二三十塊錢的破自行車。”

  李奇更加驚訝:“至於嗎?新車才多少錢?”

  楓依然老樣子:“你以為都像你老弟那麼富有?我們可都是貧下中農。”

  李奇特別驚訝:“哥,我絕對沒有譏諷你的意思。喂,我說哥和巧兒!我倒是有一個好主意,就不知你們倆聽不聽?”

  楓搖搖頭:“好主意?”

  我卻立刻回應:“什麼好主意?”

  李奇:“我有特殊渠道,八九成新的也不過一百一二一輛,怎麼樣?你們要,我馬上就可以推過來。”

  我還真有點想不通:“李奇!真有這樣的好事?我說楓,你不是挺八面玲瓏的嗎?怎麼這條門路你就不知道?”

  “我是不知道,是因為我不想做一個人人痛恨的銷贓犯。”沒想到楓,他卻是冷冷地對我甩過來這樣一句話。

  “你們倆打什麼啞謎?”我急了。

  “那是小偷偷了別人的自行車。你要不?”楓大聲告訴我。

  直把我嚇得我連忙將手一推:“我不要,我不要,我才不要呢?盡出餿主意?楓,我們走。”

  當我們倆走了好遠時,依稀還聽到李奇在哪裡不停地咕嘟:“我也是好意給你們省錢,都樣子巴巴的,至於嗎?至於......”

您正在瀏覽: 石榴裙下的陰謀【長篇小說】
網友評論
石榴裙下的陰謀【長篇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