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石榴花——石榴裙

石榴花——石榴裙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走到魯家峙大橋旁,有個大叔推着一車花卉在叫賣,五彩繽紛,各式各樣的花卉不得不讓行人停止腳步。然而映入我眼帘的只有那一盆不起眼的石榴花,它開得別具一格,但是我不敢說它開得最好,因為它普通得不能在普通。鮮紅的花色不得不讓我聯想到家裡那些的石榴花,也不知道我家裡的花開得怎麼樣了,是不是比這裡的漂亮,但是我相信不管怎樣家裡的都要比這裡好,因為石榴好像更適合在我們南方生長,所以相比之下這邊的應該要次之。

  “五月榴花紅似火,八月石榴萬盞燈。”現在正值金色五月,想必家裡的那些石榴樹上也掛滿了鮮紅的花朵,喇叭式的花狀有金黃色的花蕊相襯,紅色、綠色,還有那爬在石榴樹上的白色樹馨花不得不承認別有一番味道,走進院子白色的純味撲鼻而來,讓人陶醉,花不美卻很香,花不艷卻很純,花不高貴卻很典雅……

  中國第一代女皇武則天曾說過“風吹香羅帶,日照石榴裙。”又有多少女子因為男子敗其石榴裙下沾沾自喜,的確,無論是什麼人,被人欣賞總是件愉快的事,誰不想有很多人欣賞自己,敗於自己的石榴裙下。不僅如此,據說石榴裙還有一個非常奇特的典故:唐天寶年間,楊貴妃非常喜愛石榴花,唐明皇投其所好,在華清池等地廣種石榴。每當榴花競放之際,這位風流天子即設酒宴於“熾紅火熱”的石榴花叢中。楊貴妃飲酒後,雙腮緋紅。因石榴可以醒酒,唐明皇剝石榴喂她,這些情狀為大臣們所不滿,因此對貴妃側目,拒不施禮。唐明皇邀楊貴妃獻舞助興。可貴妃向皇上道:“這些臣子大多對臣妾側目而視,不使禮、不恭敬,我不願為他們獻舞。”唐明皇聞之,感到寵妃受了委屈,立即要求所有文官武將,見了貴妃一律使禮,拒不跪拜者,以欺君之罪嚴懲。眾臣無奈,凡見到楊貴妃身着石榴裙走來,無不紛紛下跪施禮。大臣們私下都以“拜倒在石榴裙下”之言解嘲。於是“石榴裙下”的典故流傳至今,成了對女子的傾心迷戀,崇拜女性的俗語。石榴裙其實就是大紅裙,藉喻女子。因榴之花和果皮,古時長搗碎成紅汁來染布,製成紅裙。

  蘇軾在“賀新郎,乳燕飛華屋”一詞中,卻以“石榴半吐紅巾蹙,待浮花浪芯都盡,伴君幽獨。”來描繪榴花高格絕塵,不與桃李同伍,在寂寞的初夏中綻開熱情的花朵,與幽獨的佳人相伴。更給石榴花賦予了特定人格價值的意義。

  五月盛開的榴花紅似火,

  綠葉掩映着初結的小果。

  靜冷角落沒有車馬經過,

  任那謝了的花開了又落。

  在現代燈紅酒綠的世界,又有多少人傾心於石榴裙的典故里,或許這些人根本就不清楚石榴裙的來歷,正所謂“聽而念之,念而記之”,習慣於聽,習慣於講,也就習慣性的記下來了,偶爾人們也會拿出來賣弄一下,稱讚一下別人,給人帶來愉悅。

您正在瀏覽: 石榴花——石榴裙
網友評論
石榴花——石榴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