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醫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近來,並沒覺得自己陷入所謂的低潮期。但當一個人獨處時,哼哼唧唧的曲調中總是不由地捎帶出一絲傷感,即便原本歡快激越的旋律,也變得哀怨曖昧。我知道那是被一種灰暗心境過濾的結果。於是,我利用一個夜晚的時間靜靜地坐下來,認真地清理一下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這樣一種潛在的心情狀態。

  我從七月底開始,盤點所有一切我親歷並能夠引發我感物懷人的人物和事件。

  七月底,承包隊因經濟糾紛發生內訌,我與分管外事的領導不幸在場未能倖免於外。此後種種以至數日,始終讓我不能釋懷的是,兩位長相嬌好的少婦在混亂中的非理智作為以及最終遭受不公平待遇的情景,這使我想到外出謀生的艱難。但這種憐香惜玉的情懷不足以讓我心生如此持久且略帶隱痛的傷感。

  那麼就是回家日期的被迫推遲造成的羈旅邊外鄉關何處的淡淡鄉思嗎?原定於8日回家的車票因故退回,盼望已久的親切鄉音、親友團聚的溫馨被一張冰涼的退票阻隔,心中驟然產生鬱悶的情緒。然而,人在江湖身不由已,替他人考慮顧全大局的覺悟我還是有的,因此想來也不應當是因為這個變數而心結難解。

  那就一定是我的至親們情深意切的呼喚和好友們濃濃的鄉戀情結深深地感染了我吧!

  妻說:出門在外多有不易,在家即使錢少點,起碼親情得以維護和發展。家鄉的朋友也因我幾次不能赴約而大發感慨:千里做官,落葉歸根。別把自己的一切都寄托在虛無飄渺的所謂前程上,形同發配的孤軍深入,曠日持久的孤懸在外造成的人事資源和感情資源的損失是難以估量的!

  這些略帶責備的溫情呼喚,卻不幸偏偏發生於我正處各種交涉心緒煩亂的多事之秋,這種帶有私利色彩的呼喚和問候雖不足以直接導致我陷入低沉,但是由此產生的哪怕是片刻的思量,也足以在我平靜的心湖掀起片片漣漪,並在不知不覺間產生、積聚成不可抗拒的傷懷情緒。這可能就是我雖想歌唱卻總是把熱血沸騰的旋律演繹得酸楚哀怨的根本原因吧!

  我當然理解親友們不希望我一個人孤懸大漠的心情。然而,短短的兩年,我的靈魂已深深地融入大漠,我的心裡裝滿了大漠的風情大漠的人,不管是內地的當地的,也不管是能夠相伴一生的還是萍水相逢的,我都和他們融為了一體。不少家鄉的以及遠方的朋友對我結緣秘境,能夠隨心所欲地徜徉於藍天白雲之下的羨慕之情溢於言表。而我從踏上秘境的第一天就被親人般的熱情和不間斷的分分合合深深地感動着:富饒的人文寶地,濃烈的民族風情,多彩的歌舞,吉祥的哈達,弟兄們相邀小酌時的融融氛圍,不斷地出行時的身心愉悅等等。我也常常被大漠人家的純樸率真所感動,不必說秘境的廣袤神秘,也不必說大漠人的寬厚爽直,就是近期那對拉煤父子謙恭禮讓的暖暖親情,那對在內訌中受傷的美麗姐妹,躺在地上無助和祈盼的眼神,以及那個被我傷害的英俊小伙事後真誠的道歉,都永遠地定格在了我的腦際,這些畫面像電影般地一遍遍地在腦海中閃過,讓我產生一種親近和融入的願望。

  我的那群狼友更是我割捨不下的依戀,每每想起他們坦誠親切的笑臉,直面生活的淡泊和洒脫,我都會感到無比的欣慰和知足。而我,則因為與狼們的相處相交之際,正是我們項目運轉的非常時期。這個並不充足的理由,使得我沒有像我的狼族兄弟姐妹們那樣瀟洒地回饋一下我對他們的感動。我永遠不會忘記第一次赴約光明酒樓時,狼們那樣一種詼諧幽默不拘形式製造出來的熱烈浪漫情調,口吐蓮花般隨心所欲的造詞風格讓人忍俊不禁。歡聲笑語和輕歌曼舞相伴始終,文明化的狂野把歌舞晚宴不斷地推向高潮。與狼友們那種相見亦無事,別時更想念的情愫已化作汩汩的血液流淌全身,每每想起,倍感溫馨和幸福。

  無數個夜晚,當蒙古包曲終人散時,我常常一個人醉心於輕柔如水般的月光之下,放飛思緒,在這空闊的蒼穹之下無垠的戈壁之上,獨享這份空曠的幽靜和恬淡。在這廣袤深邃而悠遠的星空下,流連於萬籟俱寂的邊城街巷、大漠雪山,感悟生命的來去與曠達,無疑將成為我人生的美好回憶和寶貴精神財富。

  幽幽的情思,竟在心底凝結成一縷縷無盡的惆悵。我相信如煙如霧般的淡淡憂傷一定能折射出人性的光芒和良知。就為這個良好願望,我找到所有我熟悉的憂傷旋律,想為自己找到一個憂傷的契合點,讓自己的淡淡憂傷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以撫慰我顫抖的靈魂。當聽到那首紅樓絕唱《枉凝眉》時,那種近乎絕望的吶喊猶如空谷傳向在心海泛起波瀾。

  當京狼知道我在聽《枉凝眉》時,堅決地推薦了班得瑞的輕音樂,並說這種音樂空靈縹緲純天然無雜質,是最能消除煩躁安撫人心的音樂處方簽。然而,我的心空已被悲金悼玉的情愁哀怨充填,哀怨的旋律引領着我的心智,似已病入膏肓,即便班得瑞的風嘶蟲鳴此刻也沒法擠進心門。

  想到寶黛轟烈愛情的悲慘結局,想到陳立的一鳴驚人和不明何故的隱退,想想自己幾年來心懷高遠而孑然孤旅時,多日來的淡淡憂傷終於化作傾盆雨,我的心靈經淚雨的洗禮,居然就有了班得瑞的空靈和平靜。

  卸壓的感覺好極了。走到室外,天地間的一切依然在靜悄悄地醞釀著新一天的開始,黑魆魆的東大山即將迎來新一天的第一縷陽光。一夜未眠,我幡然醒悟:原來心病還須心藥醫。而最好的醫生不是別人,恰恰就是我們自己。

您正在瀏覽: 心醫
網友評論
心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