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釣龍蝦”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釣龍蝦”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釣龍蝦”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青澀記憶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釣龍蝦”

  那一年,我決定去北京上學,辭去了廣東法制報社的工作,在家裡稍事休整。習慣了大都市的生活,回到鄉村會感覺百無聊賴,跑去和一群光屁股的孩子一起釣龍蝦。

  龍蝦,在我離開農村之前從來沒見過,大學畢業后留在省城工作才聽說家裡龍蝦已然成災。這種蝦長着兩個大鉗子,會將整塊稻田的水稻齊着水面剪去,將荷塘的荷葉全部吃光。水溝、池塘有水的地方都有這種蝦,用旋網撒下去滿網都是龍蝦都拉不上來了。釣龍蝦是第一次,只好向光屁股的孩子學,隨便找來小棍綁根魚線便是釣鉤,綁只小青蛙扔到水裡,感覺到魚線被拖着跑,提起來就是。龍蝦極貪吃,被提出水面還緊緊夾着青蛙腿,於是被裝進魚簍里成為盤中餐。釣龍蝦很容易學,不過稍稍要有點耐性,讓蝦多拖一會,不能提得太早了,沒有抓緊就提龍蝦會鬆開鉗子釣不上來。蝦極多,青蛙還沒有沉到水底就有蝦來拖着走,過一兩分鐘提上來基本都有收穫,有時釣起來不是一隻,大的小的連成一串。釣蝦不是人的專利,老鼠也會抓龍蝦,聽人說老鼠還會養龍蝦,它們將龍蝦的腳咬掉,龍蝦死不了,跑不了,只能呆在自己的洞里,用自己的生命為老鼠保鮮,痛苦地等着老鼠餓了再來吃。秋天,稻田、水溝都幹了,龍蝦會在泥土裡打洞,把自己藏起來,如果藏不好未免要成為老鼠的大餐,老鼠吃剩的龍蝦殼一堆一堆隨處可見。後來龍蝦值錢了,有人會去挖龍蝦,這樣龍蝦就在劫難逃了。

  龍蝦殼硬肉少,肉質稍粗,大家不知道怎麼吃,傳統的做法無法將味道入進硬殼裡,所以開始並不受歡迎,一塊錢四斤都無人問津。龍蝦在南昌也很多,因此極便宜,兩塊錢一網兜,南昌人一般隔水蒸熟,剝開殼取出肉蘸着調料吃。我經常買,邀上幾個同學,一網兜夠幾個同學吃飽,有時一個人坐在陽台上就着酒吃蝦。食材多了人們會琢磨各種吃法,這是不變的規律,前些年北京東直門內的簋(音鬼)街流行吃麻辣龍蝦,味道做得很好,讓高檔寫字樓里的時尚女白領無法保持矜持,一個人可以吃掉一兩百隻。在中國一旦成為美食必然會變得稀缺,當龍蝦變成了美味,像突然泛濫一樣又突然銷聲匿跡,於是養殖龍蝦又成為一種產業,江蘇的盱眙縣以養殖龍蝦出名。蘇北蝦多,龍蝦的吃法也很多,我在蘇北灌南縣收購一個項目,吃到了蘇北各種做法的龍蝦。

  龍蝦原產於美國南部路易斯安那州,20世紀初隨國外貨輪壓倉水等途徑進入我國境內,抗戰時日本人帶入我國南京。這種蝦的生存能力極強,加上在我國天敵還沒有形成,經過幾十年的繁衍已成為最為常見的淡水蝦類,廣泛分佈於長江中下游。龍蝦不光佔領了日本和中國,歐洲和非洲以及世界其他地方都有他們的佔領區。龍蝦體內蛋白質含量較高,佔總體的16%-20%左右,蝦肉內鋅、碘、硒等微量元素的含量要高於其它食品。龍蝦有一項很重要的營養——蝦青素,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另外,龍蝦還可以入葯,具有化痰止咳,促進手術后的傷口生肌癒合的功能。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歐洲、非洲等廣大區域都有人食用,也因此成為了世界級的美食。

  龍蝦因其生存能力極強,在世界各地生存紮根,因為在各國都做成了美食,所以也就成不了災了。看來,那些泛濫成災的東西只是沒有被開發成食品而已。

  作者:王瑜

  2014年8月作於北京

您正在瀏覽: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釣龍蝦”
網友評論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釣龍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