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行走中的玫瑰》讀後感

《行走中的玫瑰》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行走中的玫瑰》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雨中的樹

  《行走中的玫瑰》讀後感

  胡婷

  閭丘露薇,相信喜歡鳳凰衛視的觀眾們,一定對這個名字不陌生。曾因2003年在伊拉克戰爭時作為在巴格達地區進行現場報道的唯一一位華人女記者,而一舉成名,被譽為“戰地玫瑰”。《行走中的玫瑰》這本書是她所寫的唯一一部個人傳記,出版於2005年,而我讀的是2012年的再版,最大的不同是書中從“七年之前”和“七年之後”的兩個視角來討論每一話題,流年對照,展現一位職業女性的成長軌跡和她所感觸的社會變化。

  在《行走中的玫瑰》里,閭丘露薇放下了記者的姿態,沒有報道新聞,沒有評論時事,而是用她所收穫的成長經歷,以一顆樸素、敏銳、善感的心,分享着每個人都在思考的人生命題,如大學、情感、愛情、婚姻、選擇、生存、困難、機會、自信、壓力、變化、女人、品味、付出、快樂、學習、運氣、緣分、做人、公平、名利、年輕、健康等等。她在書中說道:“七年的時間,最大的變化,不再只看到個人的自我成長,而是學會了把自己放在社會裡。沒有一個人,能夠脫離社會和群體,而個人的修養和成長,如果缺乏一套完整清晰的價值體系的話,到了某一個時候,就會失去方向。”我想這應該是這本書最終的意義,每個人從小到大,由於家庭環境、與人交往環境、社會環境、成長經歷等等的不同,造就每個人不同的價值觀念,使對待問題的看法和解決問題的方法都有所不同,而每個人都無法擺脫社會群體這個框架,只有將自己與社會完美的結合,才能形成一套完整清晰的價值體系,找到正確的人生方向。

  閭丘露薇對書中的每一個話題的思索和感悟,都那麼直接而真實。在關於“機會”的話題中,她想告訴年輕人:“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的。”如果沒有每天認真工作的積累,沒有提前拿到伊拉克簽證,沒有提前組織攝影團隊,那麼一個在戰爭一線採訪的機會怎麼落到一名女記者的頭上呢?同時,她也談到機會與時代的重要關係,時勢造就英雄。她一直在思考:如果自己晚出生二十年,那還有機會上名牌大學和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嗎?她聯想到:“在二十年前,一個窮困山區的孩子,只要努力讀書,知識可以改變命運,可以上名牌大學,可以拿到獎學金出國留學,可以創業,但是現在,這樣的機會真的很少了。”所以她認為自己是時代的受益者,是中國社會發展的既得利益者。得到的多,就有責任回報社會,所以她一直為現在的年輕人創造機會而努力着。

  《行走中的玫瑰》這本書里,閭丘露薇以她豐富的人生經歷和開闊的看事視野,引導着每一個在生活道路上奔走的人們進行反思。人生需要時常停下來靜靜地思考,對自身成長進行階段性的總結,對自身價值感進行修鍊。正如她在書中問自己的兩個問題:我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我要一種怎樣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行走中的玫瑰》讀後感
網友評論
《行走中的玫瑰》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