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淺談我對修道的認識

淺談我對修道的認識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淺談我對修道的認識 標籤:認識方向

  修道,概括地言之:它要我們棄絕世福,死於自我,專心走榮主救靈的道路,度淡泊清貧的生活,做光榮神聖的事業——傳天國福音。它是一個特殊的群體,是理想、道德、文明的化身,超脫庸俗,從不隨波逐流。

  修道標誌着開始全身心地跟隨耶穌,活一個新的生命,是人生道路上重要的轉折點和新的里程碑,與光榮復活的基督度一個新的生活。

  修道是上主對人的召叫和人對上主的回應。

  論及為什麼要來修道時,很多外教人總一味地認定:“修道的人,是因為在生活上受到挫折、或是失戀了”等等。每當我聽到這種局外的見解,總覺得他們未免太偏見了。豈不知我們自幼就在濃厚的宗教氛圍熏陶下,同別人的思想觀念不同(並非指我們的思想層次比別人高,請勿誤解)。

  我出生在信奉基督教的家庭,年幼隨母入教,常到教堂聽聖經道理。從而知道宇宙間有一位創造天地萬物,主宰人類生死禍福的真神。以後自己又買來聖經熟讀深思,更認識到自己的生命是來自天主,將來也要歸於天主。尤其是看到聖經上格前7:34“沒有丈夫的童女,所掛慮的是主的事,一心使身心聖潔;至於已出嫁的,所掛慮的是世俗的事,想怎樣悅樂丈夫(格前7:34)”。這使我心神嚮往不已,有心想把自己一生奉獻於傳教事業,想參加基督教的傳道人培訓班。但作為一名女子,想終生不婚到哪裡去?當尼姑?不。因為不能身着尼姑衣,口念聖經主禱文啊!這些事我都在心裡默默地想過。就在那時上主把聖召的種子播在我的心中。在1992年6月21日,我蒙主引導來到天主堂,結識一位老年修女。當時了解到天主教有神父、修女一生不婚,專心福傳,侍奉天主,使我羨慕不已。從那天起,我開始追求修道生活,更堅定了我不想成家的志願,總覺得我如果成家立業了,家庭就會拉我的後腿,我的心就要分散了,決不可能專心住在教堂里,做我想做的福傳事業。但父母卻竭力反對,使我曾經一度陷入無比的痛苦中。不過“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上主是洞悉人心肺腑的神,祂看我有堅定的心志,終於感動了我父母的心,使我來到幸福的聖家庭,在主內的大家庭里享受那屬天的歡樂。

  我的選擇不是一個社會和政治的選擇,而是一種奧秘的選擇。因為我一生中想做的大事業就是愛慕天主,愛慕天主就是我一生中的大事業,我工作的目標就是天堂,只有天堂才是我純真意向的工作目標。其實,凡是有理智的人,他都有自己所選擇的事業和追求的目標,只不過各人所選擇的和所追求的不同而已。

  我甘願棄世而來修道,是為了響應上主的召叫和專心侍奉祂;我修道的目的:是為了使自己有朝一日能在思、言、行為上真正做到以上主為中心,不以“自我”為中心,這是我的願望。

  修道者,要過“三願”的生活,聽命、貞潔、神貧。聽命:決不是以奴隸之心服從主人,而是以孝愛之情甘心樂意地承行主旨;貞潔:要度一種獨身生活,上主最歡心於潔凈守貞者;守貞是度天堂生活的象徵。請想,提前度天堂生活,是求之不得的事,能不更快慰、樂意嗎?神貧:不僅在表面上棄捨財富,還要從內心真正地棄捨,不讓金錢來迷惑、吞吃我的整個心靈,更不應做它的奴隸,應成為一個精神上的富有者,做一個在基督內真正自由的人。

  修道是一個永恆的字眼,決非今天修了明天就無須修了,而是要活到老,修到老啊!因為修亦是無止境的,對自己有壓力,有很嚴格的要求,常想到自己是多麼的不足,也只有這樣才能變壓力為動力。如果對自己沒有要求,覺得自己很不錯,盲目地躊躇滿志,那就永遠也休想修到超越自我的境界,更談不上修到登峰造極的境界。

  現在我深知自己在這彈指一揮間的兩年中,卻沒有修到絲毫的德行,也就是說:在修道的征途中,萬里長征剛跨出第一步。因此,我要努力不斷地向前邁步。

  所有渴慕聖德的人,都會為自己選定一句終身奉行的“座右銘。”我的“座右銘”就是我的名字——向主。我要用畢生的時間和精力去奉行它,直至我生命的終結。

  吁!仁慈的上主,我是多麼卑微弱小、無德無才,而禰不但不嫌棄我,反而垂顧我,揀選了我。我願將終身化為祭品奉獻給禰,終生追隨禰的芳蹤。求禰扶助我,使我在靈程的道路上奮勇前進,日趨完善。

  主啊!禰是造生我的慈父;禰是救贖我的恩主;禰是我靈魂的導師;禰是我精神的食糧;

  禰是我愛情的歸宿;我要永遠仰賴禰的仁慈!

  我寧願別人來剝奪我的身體,也不願別人來剝奪我對禰的信仰;我寧願別人來剝奪我的生命,也不願別人來剝奪我的意志、和對禰那忠貞、純潔的愛情。

您正在瀏覽: 淺談我對修道的認識
網友評論
淺談我對修道的認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