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歷史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論歷史

  縱觀歷史,農民發生起義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呢?這個原因就是土地分配不公平。少數大地主大貴族佔有絕大部分土地,而大批農民沒有土地甚至淪落為奴隸。失去土地的農民不得不接受地主的殘酷剝削和壓迫。當統治者把農民拋於水深火熱之中時,人民就會起來反抗打倒他們。因為土地問題是農民革命的根本問題,所以,只有把土地問題解決了,中國的農民才能得到徹底的翻身。但是,到目前為止,可以說還沒有哪一個朝代能夠真正解決這個問題。

  然而,土地問題的核心就是土地的所有制。縱觀土地制度的發展歷史,存在兩大模式:一是私有;二是公有。在漫長的封建社會,土地制度主要以私有制的形式存在。因為封建土地雖然存在少量的公田形式,但絕大部分的佔有者是大地主、大官僚和自耕農。在封建社會,農民佔有少部分土地,而大部分農民則要接受地主的剝削。到解放后,由於全部的土地都歸國家或集體所有,所以,土地制度主要以公有制的形式存在。

  從歷史教訓看,這兩種土地制度都各有缺點:私有制的最大缺點是土地分配不均,存在剝削。公有制的缺點已被20世紀6、7十年代的人民公社化運動所證明。由於土地的公有和產品的分配過於平均,所以,實行土地公有制在生產力落後的條件下,它只會降低土地的勞動生產率,即會妨礙土地生產力的發展。

  要解決農民的土地問題,唯一的出路就是走兩權合併,即實現土地的所有權和經營權合併。然而,要實行土地私有制,但不能走封建社會的老路。要做到這點,就必須在土地私有的基礎上,實現土地平均分配,使每個人口都擁有相等的土地面積。不但如此,還必須制定法律,不許土地轉讓買賣。為了防止土地的買賣行為,國家應當制定一部《土地法》,通過法律限制土地的過度集中和兼并。可以預知,如果能夠做到這點,中國乃至世界的土地難題就可解決。

  衡量中國革命成功的標準是什麼?是農民的土地問題。只有把土地歸返給農民私有,這個革命就是成功的,反之,就是失敗的。在土地所有制上,我國走的是公有和集體所有的道路。這條道路是否成功只有用實踐作答,經過上世紀5十年代的“人民公社化”運動,在農村搞過度的“一大二公”的土地制度,其結果只會使農村破產,只會使農民加劇貧困。正如我國一些學者論證的,實行土地公有制,從表面看,土地歸全社會所有,但由於土地的所有權和經營權集中在國家和集體手中,國家和集體代表人民擁有土地。在本質上,農民既沒有土地的所有權也沒有土地的經營權。這和農民沒有土地是一碼事。由此看來,我國的土地問題仍然未得到徹底解決。

  中國農業的出路在哪裡?如何喚醒農民在上世紀大包干時期所表現出來的生產積極性?這個原因應當有多方面,其中最主要要解決土地的承包制度。我國一些學者認為:現在的土地承包制度因承包時間短等因素而存在嚴重的產權障礙。為了解決土地的產權問題,一些學者提出了永久承包的新方法。為此我們應當對它進行評價,所謂永久承包就是把土地的經營權永久地承包給農民,而土地的所有權仍然歸國家所有。應當說,這種制度確實能夠進一步解放土地生產力,但是,它的缺點是,農民仍然不是土地的真正主人,它是否最後解決了土地問題有待實踐檢驗。

  (2005.4.21)

您正在瀏覽: 論歷史
網友評論
論歷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