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烏龜遇上壽星

烏龜遇上壽星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欣賞趙廣清玉米葉畫《龜壽圖》

  有人研究總結了烏龜長壽的秘密,烏龜的眼神都不太好,這樣它就能避免許多無聊視覺信息的轟炸,落個眼神耳根清凈,這對於長壽的好處是不言而喻的。另外,烏龜該縮頭時就縮頭,能屈能伸。勇猛的動物如豺狼虎豹,都不長壽,應該與其該縮頭時不縮頭有關。正如《易·繫辭下》所曰:“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

  相對於烏龜來說,人是會思考的高級動物。對於人來說,心態在很大程度上也會決定着一個人的壽命長短。長壽,首先就是心胸要開朗,既積極進取,又寬以待人,笑對人生的各種荊棘,這樣才能活的瀟洒自如。同時也要學習借鑒烏龜的能屈能伸的精神,在失意時能忍耐,在得志時才能大幹一番。韓信如果不受胯下之辱,當即殺死污辱他的小混混,殺人償命,恐怕也不會有後來的當上了大將軍,幫助劉邦攻打項羽,從而統一天下之說了。

  拜讀欣賞趙廣清先生的玉米葉畫《龜壽圖》,晃如一種跨越時空的感覺。趙廣清先生玉米葉畫的創新之處在於,畫面是以黑色為背景的,烏龜和老者呈現出成熟的玉米苞葉特有的自然色澤和紋理,畫面無附加任何其他修飾,簡潔、清新、明快,色調對比強烈,更加突出了這兩個壽星佬,使他們活靈活現地呈現在我們的眼前。龜與壽戲劇般地相遇,畫面中,這兩種不同物種,各具神態,似久別重逢的老朋友。期頤老人為了縮短與烏龜的空間距離,竟然能屈膝而坐,與匍匐於地的烏龜以某種方式進行着愉快的交流。畫面詼諧有趣,令人忍俊不禁,產生親切和諧之感。

  古往今來,長壽之道是人們不懈追尋的問題之一,趙廣清先生的玉米葉畫的創新之作,在令人發笑的同時,更令人深思和回味。

  借《龜壽圖》,將心得與感慨寄予詩上:

  …兩個壽星佬,

  …有緣來相逢。

  …互問幾庚許,

  …相比長壽訣——

  …龜:耳根清靜能屈伸;

  …叟:心胸豁達寬待人。

您正在瀏覽: 烏龜遇上壽星
網友評論
烏龜遇上壽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