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我改名了

我改名了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名正則言順,言順則事成。

  ——題記

  每當走在大街上,只要您留心就會發現,幾乎所有臨街樓房的一樓,都成了商業網點。注意看了一下,在這些商業網點裡,許多“科學起名社”如雨後春筍一般,遍地生花。注意起名社的存在,是因為朋友的孩子兩次改名給我的啟示。

  朋友給孩子改名,說是經過科學預測后改的。有人說孩子的名字不好,於是,朋友就請起名社的先生給孩子改了一個,按着孩子的生辰八字改的。先生說,改名后孩子可以一順百順。前幾天,這個孩子來我這裡,告訴我說:“阿姨,我又改名了。上次改的名字還不好,又改了。”並告訴我說,這次改名花了500元錢。這孩子半年內改了兩次名字,為此,我有些異議。

  實際說起來,人的名字只是個代號而己。是一個人在脫離母體后,父母為孩子起的那個名字。取名是常例,也是必須的。因為人不能沒有名字啊!在過去,家庭孩子多的,有的家長只是按照順序把孩子排上號,順序往下叫。如男孩子叫“老大”、“小二”、“小三”,女孩則是“大丫”、“二丫”、“三丫”,以此類推,這樣的名字叫小名。等到上學時,再起個好聽一些的學名,這個名字叫大名。所以,在我們這裡,一般的人都有兩個名字,那就是小名和大名。

  有時候,名字也能代表一個時代。如電視劇《閑人馬大姐》中的王援朝,一看名字就知道有抗美援朝的影子。乒乓球運動員馬文革,可以看得出他是“文革”期間出生的。這樣有代表意義的名字很多很多,數不勝數。而今天,家家都是獨生子,在孩子沒有降生的時候,父母以及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就開始翻字典,為將要出生的孩子醞釀好聽而且有意義的名字了,可謂煞費一番苦心。理解老人的心情,為了孩子嗎!因為這個名字要伴隨孩子的一生。那麼,現在孩子的名字本來不錯,為什麼要耗資去改呢?

  至於改名,早已有之。改名原因很多,也比較複雜。漢代,被漢武帝封為舌辯侯的蒯徹,后改名蒯通。因為他的“徹”字與漢武帝劉徹相同。在封建社會,與皇帝同名,那還了得?蒯徹為了避開皇家的忌諱而改名;宋朝,楊家將中的四郎,原名楊延輝。失落番邦后,將“楊”字拆成“木易”,為的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生存;民主主義革命的先驅孫中山,原名孫文,流亡日本時,為便於革命行動而改名中山樵,為了避禍而改名;我國一代畫師徐悲鴻,原名壽康,他將自己的名字改成悲鴻,並自號“江南貧俠”,為的是提醒自己在困苦的環境中振翼奮進;文學泰斗、著名作家巴金,原名李芾甘,在法國巴黎留學時,開始崇信巴枯寧和克魯泡特金的無政府主義,因此,從二人名字中的首尾各取一字而成巴金,為的是信仰……

  時代風潮往往也是改名的原因之一。在當代,因時代的影響而改名的也不少,其中影響最大的時代風潮恐怕是文化大革命。改名大多自覺自愿的,但也不排除被動的情況。今天的家長,為孩子改名都是自願的。但風平浪靜的今天,為孩子改名的原因究竟在哪裡呢?

  為孩子改名的事情,我與朋友做了一次交談,我就是想知道她的心理。朋友說:“第一次改名,是認識人領着去的,人家沒收錢。這樣的事,不花錢不準。”

  我不相信地問:“那這次花錢改的就一定能好了嗎?當然,我希望孩子的一生都是幸福、快樂的。”

  朋友很有把握地說:“當然了!”

  我有些無奈地對朋友說:“你年紀這麼輕,怎麼信這個?你信不信,我們現在拿着孩子新改的這個名字,再去另一家起名社,起名社的先生一定還會說孩子的名字不好,還得需要改。”

  朋友不相信,於是我就和她拿着孩子新改的名字,來到了一家起名社。到起名社后,一位戴眼鏡的先生正在為一個顧客的孩子改名。到我們的時候,朋友說明了來意。這位先生問了孩子的名字(當然沒有告訴他這個名字是新改的)和生日時辰,看了一會,又翻了半天一本包着書皮的書說:“這孩子的名字與生日犯克啊!必須得改名字,不然這孩子以後會有災的。”

  我非常客氣地問這位先生:“請您幫助改一下名字吧!”

  這位先生非常熱情地說:“當然可以,沒問題。只是需要500元的費用。”

  我和朋友對視了一下說:“對不起先生,今天我們錢沒帶夠,明天再來。”

  我們走了出來,朋友說:“怎麼一個先生一個看法呢?”

  在我和朋友等着為孩子改名的空閑時間裡,我看到了起名社辦公桌的玻璃版下,壓了一個起、改名的價格表。

  由於內容太多,所以也沒記住太多。只注意了一下,孩子、成人改名500元,姓名解災1,000元,店鋪起名1,500元;公司起名2,000元。詳細內容還有好多好多,什麼嬰幼兒起名啊、姓名預測啊、風水調理啊等等等等,恕本人記憶力不佳,真記不下來了。

  在起名社出來之後,朋友說:“行了,已經改完了,上當受騙就這一回。只要孩子好,比什麼都強。”聽了朋友的話,我理解她這個做母親的心情。為了孩子別說500元錢,就是要母親的命,母親都捨得出來。但我想這畢竟是兩回事啊!

  如果孩子因為改了個好的名字,就能考上北大和清華,那就不用到學校去接受良好的教育了,也不用讓孩子去受這十幾年的寒窗苦了。一個商業網點,只因有個好名字,就能坐收漁利,那經商的人就不用起早貪黑的勞作了,只捧着一塊有好名字的匾,就可以不愁吃穿了。大公司憑着一個好名字,就可以飛黃騰達的話,那麼,就不會出現那麼多的倒閉企業了。再有就是我看到的“姓名解災”,如果通過先生神機妙算的改名,可以解災的話,那犯罪分子豈不更有恃無恐了嗎?

  可能是話題有些扯遠了,言歸正傳,還是說到名字上來。常言說:人過留名,雁過留聲。人不留名不知張三李四;雁不留聲,不知春夏秋冬。辯證地來看,起名改名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也不是什麼太複雜的事情。我想啊,一切還是順其自然的好。

  人生凡事都是“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有再好的名字、再好的先天條件,自己不付出努力,一切都會成空。天上掉餡餅的事情,永遠不會有的。人生,只有自己努力去拼搏,明天才會更加輝煌。

您正在瀏覽: 我改名了
網友評論
我改名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