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最先聽說三民初級小學改名

最先聽說三民初級小學改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最先聽說三民初級小學改名 標籤: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最先聽說三民初級小學改名

  (1951年秋,7歲多)

  1951年秋天,范月珊、曾斐明兩位老師調入三民初級小學任教。

  一天,范月珊老師跟三河鄉的幹部說:“三民保”這個地名,已經不合時勢,

  建議把村名改一改。

  幹部們徵求他的意見。

  范老師說,可以改為“三峰村”。

  大家請他說說理由。

  他說:原來的“三民”,雖然體現了當地居民主要是陳、俞、曾三姓的意思,但是含有國民黨“三民主義”的色彩,現在是共產黨領導,再提“三民主義”恐怕不合適;可以把“三民”改為“三峰”,還照樣保留當地居民陳、俞、曾三姓為主的特點,還有頌揚三姓平等的意思,有利於團結。

  幹部們都覺得改得好。

  范月珊老師接著說:如果這樣,也請把我們“三民初級小學”改為“三峰初級小學”。

  幹部們再次表示贊成。

  於是,統一了意見,經過必要的程序,三峰初級小學就正式命名了。

  當時,我讀三年級,我在那裡打掃衛生,正好碰上他們討論這個問題。所以,我就成了最先聽說要將三民初級小學改名的幸運者。

  【附記:三峰初級小學的改名經歷

  民國時期,1934年,原福建省峰市特種區三民保寨上陳榮光的豪宅繩武樓,以“匪產”被沒收,當地政府曾在此設立“雙峰中心小學”。1944年以後,因國民政府追認陳榮光為“剿共有功人員”,又將繩武樓發還陳榮光的後代,雙峰中心小學遂遷至峰市下街尾天后宮,改名為“峰市中心小學”。(據陳友槐《峰市中心小學記事》。)這樣一來,三民保就沒有小學了。於是當地人士便就向上級申請,獲准增設初級小學,根據所在地名稱,命名為“三民初級小學”。校址設在新橋頭一間俞姓的民宅里。

  解放后,1951年,新中國對行政區劃作出調整。把民國時期的第一區峰市鎮三民保、河頭城合併改名為第九區三河鄉。這年秋天,三民初級小學正式更名為“三峰初級小學”。校址仍在新橋頭。

  1958年大躍進時期,峰市公社設立永定七中,校址在三峰村寨上原峰市中心小學舊址。

  1961年秋,隨着永定七中的撤銷,峰市中心小學又重新遷回三峰村寨上的原址,三峰初級小學併入其中,三峰初級小學自然消失。

  1998年,為了支援棉花灘水電站的建設,三峰村全村移民,被安置到永定縣城郊鄉羅全頭,仍然保留原村建制,但是原“峰市中心小學”已不復存在,三峰初級小學又重新設立,地址在現三峰村內。】

  2010-7-22

您正在瀏覽: 最先聽說三民初級小學改名
網友評論
最先聽說三民初級小學改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