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官員心中只有自己污染項目死灰復燃

官員心中只有自己污染項目死灰復燃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官員心中只有自己污染項目死灰復燃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一個從東部轉移到西部、嚴重違反國家產業政策的高污染項目,經新華社披露后,項目隨之下馬。然而,時隔不久,項目業主湟中鑫飛化工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鑫飛公司”)又“起死回生”並擴大了規模,偷排含鉻廢水製造污染。目前鑫飛公司仍在加足馬力生產之中。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這一項目之所以“生命力如此旺盛”,根本的原因在於一些地方政府官員在發展觀上出現了嚴重偏差,仍在重複過去東部走過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05月04日來源:新華網)。

  新聞中披露的事實的確讓人觸目驚心。這個污染項目在2004年12月,經新華社揭露后,就引起了國務院領導、國家環保總局和青海省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視。青海省還組成了工作組,到現場調查處理,並做出了停產、限期拆除設備等5條決定。但是,沒有想到5條處理決定的墨跡還沒有干,這個污染項目,不僅死灰復燃,而且還規模更大,污染更重,並且還有政府官員公然撐腰壯膽,真讓人不勝唏噓。

  新聞中說,出現這一現象的根本原因在於一些地方政府官員在發展觀上出現了嚴重偏差,仍在重複過去東部走過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筆者認為,這是一個個重要原因,但還不是根本原因。根本原因應該是當地政府官員頭腦中只有自己的利益,沒有群眾的利益。

  環境保護是我國的基本國策,這已經是婦孺皆知的事情,作為鎮守一方的地方大員來說,更應該比普通群眾知道得更多,也理解得更深刻。所以,從道理上來說,是應該把守好環境保護的大門,堅決將那些污染環境、危害地方、貽害子孫的項目拒之門外。但是,青海省湟中縣不僅把別人扔掉的廢物當寶貝,把別人淘汰的項目當財神,而且在國務院領導、國家環保總局和青海省人民政府都已過問,並且責令停產、限期拆除設備的情況下,充耳不聞,置之不理,而是改變名目,調換說法,讓其捲土重來。而且在面對記者採訪時一些地方官員甚至環保部門負責人,還不顧事實明目張胆替企業掩蓋污染,甚至反覆說:“你得讓他掙錢,有了效益才有錢去治理污染。”這真是一個混帳邏輯。

  近些年,加快發展已經成了各地的共同追求,並且絕大多數地方都把招商引資作為加快發展的突破口,作為考核幹部的主要標準,與幹部的提拔晉級、評優評先、經濟待遇等等,都掛起鉤來。實際上,有些地方的招商,除了上了幾個項目,讓領導看到一派繁榮,為稅收多增添一點稅源,為財政多收一點資金,領導用錢可以大方一些外,於群眾並沒有多在的好處。有一個市,近幾年,招商引資是紅紅火火,昔日千重稻浪的良田都成了所謂的工業園區,財政收入是連年遞增,但是,因為建設工業園區而失去土地的農民,卻連基本生活保障也沒有。而那些原國有企業下崗失業的工人更是無人過問。倒是當地國家機關的辦公大樓蓋了一棟又一棟,並且是一棟比一棟漂亮,;當地領導人的小車換了一輛又一輛,並且一輛比一輛高檔;當地領導人是提拔了一個又一個,也是一個比一個官位長。

  更有甚者,有的官員還把招商引資當作撈錢斂財的載體,當成可以生蛆的窟窿,以招商引資為名,找一個洗錢的渠道,許多不好開支、不能開支的費用都以招商引資的名義報銷了,甚至連家庭日常生活的費用也從招商引資的經費中處理了。

  在這種情況下,許多地方官員就把招來項目、引進資金當作唯一的工作,當成頭等大事,成天腦殼中想的是招商,嘴巴上念的是招商。所以,不問世青紅皂白,撿到籃子里就是菜;不管有無污染,引進項目就是英雄;不論違不違法,能夠搞到鈔票就是勝利。

  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青海省湟中縣的官員們才敢於那麼藐視上級的決定,才敢於那麼大膽地把一個已經宣判了“死刑”的污染企業起死回生。

  所以,僅僅認為是官員們在發展觀上出現了嚴重偏差,而不深挖發展觀上出現了嚴重偏差背後的根本原因,從根本上對症下藥,則處理這種污染項目死灰復燃的現象就有可能是按下葫蘆浮起瓢。

您正在瀏覽: 官員心中只有自己污染項目死灰復燃
網友評論
官員心中只有自己污染項目死灰復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