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人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官人的外表和常人一樣,瞟眼看沒有什麼區別。至於職務呢,必須是處長、局長,再不濟也是科長什麼的才夠得上這個稱謂。

  人,只要平步上這樣的青雲,馬上就會風光無限起來。主要一點,是他手頭掌握着“人民”賦予的權力這個公器。從此以後,抽好煙喝好酒;而且抽煙抽業務煙,喝酒喝公務酒;甚至睡女人都睡“公用”女人(情人)。不過,時間長了他常常會幽默地嘲笑自己,說自己已經將整個身體都交給了事業和人民。為了干好人民交給他的工作,他強迫自己喝壞了胃,油封了肝,失掉了原來麻桿一樣的身段。而且,在經常陪同狐朋狗友或爛兄爛弟打麻將中,還搓粗了自己的手指頭;睡公用女人拖垮了自己的身子骨……

  但是,他又很霸道,很武斷。無論是管轄範圍內的大事小事,沒有他不知曉,沒有他不過問的。無論大事小事,只要他沒有首肯別人就做了。那麼,強颱風就會在太平洋或者什麼洋上迅速生成,而颱風到來前的寧靜也會使整個管轄區內人心惶惶,惴惴不安,如驚弓之鳥。最後,弄得人人如喪考妣。

  官人既有能量,又不乏能耐。上邊有政策,他有對策;即使上邊三令五申,到他這裡也常常要拐幾個彎或變幾回調;因為他可以因地制宜;因為他天生有如來佛的本事——隻手遮天。

  官人有時也很謙虛,常常低調感嘆:一生愛好不多,只有三個。一是權,二是錢,三是女人。玩遊戲呢,也沒有多精通,只會一點吃拿卡要,雁過拔毛,雞腳桿上也要剔出油來之類的小遊戲而已。

  官人看重事業,非常注重對“人財”的任用和選拔,常常以“神來之筆”顯露崢嶸。他和吃五穀油鹽的人一樣,清楚官帽有大有小,價格也就有貴有賤。他又與奸商的思維一致。排班站隊的人越多,他就越是奇貨可居。他的心裡裝着一盤棋——兵馬車炮相士帥,不同稱呼有不同的含金量,這一點他尤為拎得清。

  他的心裡有一個市場經濟的砝碼——囤積居奇,等價交換,隨行就市。根據官帽的肥瘦,根據渴望牟取官帽者的“含金量”和“送金量”。他常常運用孫猴子的火眼金睛,開玉皇大帝的金口玉言: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

  他也很樂於經營一些副業,諸如異地調動、職位交換等等。至於經營技巧,仍然以“進貢”的大小而論。他常常口無遮攔地吆喝:我是土皇帝我怕誰!

  但是,他非常清楚眼下的購買力,常常愚弄購買人。比如在某項升遷調動前定下若干條款:一不準,二不準,三不準……拉大旗作虎皮,讓渴求者誤認為很公平,認為遇到了包青天,認為生在了朗朗乾坤的好時代。因為他一再公正廉明地重申:挑選人才,必須盡心盡責,公正不阿。

  但是,接下來,他便在“面試”、“考察”上大做文章,不露痕迹地將整個選拔過程全收入他的股掌之中。

  沒有錢財“進貢”的,或者端着“刀頭”找不到廟門的,即使眾人認為你應該名列狀元之首,卻也休想一步登天;而關係到位,“進貢”“打點”闊綽的,即使名落孫山之後,也照樣可以榮登皇榜。

  不過,要提醒一點的是,官人看見銅錢,眼睛不要明顯地發光甚至發綠。你可以像商人那樣獲取最大利潤。但是,你還可以採取故意壓縮編製,或者惡意擴大職位數去實現啊。這難道不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么?

  當然,我們的官人其面目也並非全是這樣的陰險陰暗。你看他們不是常常在大會小會上高喊“反腐倡廉”、“拒腐蝕永不沾”的口號么?難道這些感人肺腑的口號和場面還不能讓與會者,讓主人翁們感動得渾身發熱、熱淚盈眶、熱血沸騰么?

  如果你總不相信他們,你總以“禮儀廉恥”的東西去衡量人家,總用這法那法去束縛人家手腳,怎麼行?你看人家在位時他那個地區、他那個單位GDP不是在飛快的增長么!

  目前,物價是有些上揚。但是,市場不是很繁榮么!就業率不是在節節攀升么?人們收入的平均水平不是在很快地增長么?

  還有,在官人手下討生活也並不是那麼艱難的。只要你採取畢恭畢敬的態度,只要你或多或少地學一點媚上技巧,你還是可以過得像狗一樣舒服的。

  至於你說你在晉陞到官人的官階前,花去銀兩若干。但是,難道你是傻子嗎?你不會“前腐後繼”,加倍地撈回來么?

  還有,如果你硬要胡說什麼——官人隻手遮天下的局部地方光線不好。你有沒有去醫院檢查一下你自己的視力?我只問你:難道你白天不是分明感覺到有太陽,晚上有明燈嗎?這不就對了。

  不過,我還是要告誡你幾點。一是心態要平和,不要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酸;二是眼光要放遠點,不要老是小肚雞腸,盯着自己的榮辱得失;三是如果眼神不好,就省點。不要瞎子點燈白費蠟……

  最好,還是學我這樣——嗚呼,我愛你,官老爺。

  這,不是就很顯風度了么!

官人 範文推薦:

  • ·五官人生
  • 您正在瀏覽: 官人
    網友評論
    官人 暫無評論